西北

5年前走念青东时,遇见一支福建队,其中有一人以典型的闽粤长相还有一口生硬的福普口音,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的网名也带着些许江湖不羁,叫“任我行”。记得那年念青东里老任还说他是第一次上高原,没想到5年的时间里,“任我行”这个名号越来越频繁听到,并伴随着“开线”“探线”这样的关键词,逐渐在圈内赢得了“教主”的头衔。我向来慕强,并对会开线的大神更加仰慕,去年10月份跟老任微信了一句“下次走线带上我”,没想到一个月后就落了地,“明年端午去探线,有没有时间?”“有,有,必须有!”得嘞,于是念青东里这一擦肩种下的缘分,5年后在新疆开出了花,真真应验了户外那句“走在路上,就总会再相遇。

第一次走探线,没有前人之鉴,没有攻略参考,少了看大量游记的繁琐,多了对未知之境的恐慌。疫情3年,一直没有背过重装,大半年的足底筋膜炎困扰的我也停止了锻炼,体重上涨,体能崖断。队伍里除了老任这个队长有过一面之缘,其他队友和此次线路一样,陌生且没底。出发前,好多队友已经开始上高原走线拉练,内卷的氛围让我瑟瑟发抖到群里一直不敢开口说话。但对“探线”的新奇感和“第一支踏入”的成就感,况古人说“
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所以尽管顾虑重重,6.19日,我背着第一次把“65+5”那5升也装满的背包,不管不顾的踏上了飞往新疆的航程。

开启上帝的视角进疆藏,总是特别的辛苦,因为进入雪山地界后,眼睛就没有离开过舷窗。我太喜欢接近这种近乎单色的地貌了,山脉的褶皱像千年老树盘踞在地面的树根,大地被雨水冲刷出一缕缕辫状的沟壑,最裸露的纹理里藏着的全是时间的雕刻。我不自然的去想我看过的那些《中国国家地理》,试图翻出一些专业的词汇来对应眼前的地貌,可是一片混沌。不过这么多地理杂志也不是白看的,本能的觉得飞过了甘北飞到了哈密,落地前显示屏上的飞行航线验证了我的直觉。还觉得落地乌鲁木齐前看到的那片雪山应该是博格达峰,因为印象里书上说过,无论坐飞机到乌鲁木齐还是坐火车进乌鲁木齐,都绕不过这座东天山的主峰,它是进入新疆的一个地标。晚上9点多落地乌市,机场里只有一家还在营业的餐厅了,一碗面48,一串羊肉22,就算在新疆,机场也从来没有美食可言。

继续转飞伊宁。新疆拥有我国最多的机场,光民用就20多个。我想不但跟新疆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也跟古往今来一直合合分分时政不稳有关吧。继乌鲁木齐、喀什之后,解锁新疆第三个机场——伊宁机场。可惜落地已经凌晨1点,黑乎乎的灯都不亮了,打车到市区酒店才12元,想过不贵,没想到这么便宜。

D0天  6.20日:伊宁—特克斯—登山口—徒步1公里扎营(扎营地海拔2240米)

原本12人的队伍,因一人出发前退出,最后11人在伊宁汇合齐,6.20日上午乘坐9点45分的班车去往特克斯,大概3个多小时车程到达后,就近一家餐馆,集体进山前最后一顿油水,并联系了包车前往进山口莫因卓勒。

离开县城往山野里行驶后,风景立刻就呈现出了典型的草原牧场风光,一望无际的绿色,风儿拂掠过草间,牧民赶着羊群穿行在山路,空气中都是伴随着美好而放飞的气息。只是远处一排雨幕裹挟着低压的云层,似乎昭示着有些不容乐观的天气。

下午5点多到达登山口,大风将我们一下子从30多度的特克斯猛的丢到了10多度的莫因卓勒。下车后大家忙不迭的加衣服,永恒因下身短裤上身羽绒服的装扮瞬间成为了风中焦点。刚走一段进到云杉林里,风声就被阻隔在了树林外。老任说“时间还早,要不走两小时吧。”登山杖都塞在包里没有拿出来,芳菲还一手拎个塑料袋晃呀晃的,不是说原地扎营的吗?还好,走了1公里不到,看到有个还算平坦的扎营地,旁边就是水源,教主立刻慈悲,就地扎营了。第一次走探线,队伍里个个都按单兵作战的能力要求自己,11个人10顶帐篷,偌大的营地立刻就满满当当蛙声一片了。谁让我不自量力的走进了龟兹北线-记2023年端午探线(86楼有更新视频)

天色还早,营地的前方有个小山坡,我们溜溜达达的上去看看。山坡上有户牧民,夫妻两带个6岁的小孙女,几头牛,10来匹马,远眺山峦叠嶂,近处绿茵遍野。对于他们,我们的到来也是新奇,我们在到处狂拍的时候,牧民也拍了我们扎营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还是他们的微信群,引来了山林巡视员,说这里林密树高,夜里下雨不安全让我们挪窝。好一番细语软磨后,巡视员让我们签署了一份保证书拍了照扬鞭而去。

晚上9点了,天色还依然明亮的像是内地下午的光景。老任、老丢和风哥三个老父亲座谈子女谈体制,山根溜达了一圈回来说,我们下车的那片开阔地,正在上演绝美日落,赶紧跑去看个晚场。日落的橘色、云影的深蓝、雾气的仙白、草场的黛绿,一顶毡房随意的牛马,天苍苍野茫茫,也只有在新疆,才可以看到这样丰富的层次感了吧。回营地的路上碰到梦里,跟他说“还有一点点余晖,赶紧去看。”梦里说:“我不看风景,我找信号。”10点半后,天色才渐渐暗了下来,气温也随着急剧的下降。小易说是减负把带的鸡蛋全煮了每人分了一个,山根煮的高黎贡龙胆茶,入口清淡香甜。进山的前一夜,脸上挂着轻松,心头坠着沉重。

D1天  6.21日:登山口—山脊垭口(海拔3100米)—河谷营地(扎营地海拔2443米)
          徒步16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下降793米

龟兹北线是由任我行规划的一条新线,出行前,光是从老任给我们发放的好几版轨迹和各条下撤路线就可以管中窥豹出教主行前的细致和缜密,总共出了ABC三种层次的出行预案。今年因为润二月,7月了新疆还在雪花飘飘,我们进山前也是得知各路来新疆走线的队伍都因为垭口大雪而大部下撤,我们也同样境遇,再加上假期天气食物等因素干扰,最后完成了A预案,总长105公里,就风景和强度而言,也完全可以单独成线。

新疆的太阳是属于劳模型的,虽然晚上10点多才天黑黑,但是早晨6点多,照样不迟于内地的就已经放亮了,牧民赶着马匹从幽暗的林间向着光辉里奔去。老丢说,今天行程轻松啊,估计下午2点就可以到营地了,加把劲还可以把明天的行程赶点出来,大家纷纷打趣这是在定关门时间吗。8点半,整好行囊,我们也向着阳光铺洒处开拔!

介绍一下我的队友,从左到右依次为:小易(江西)、老丢(福建)、烈焰紫冰(山西)、丑丑(江苏)、任我行(福建)、梦里的世界(广东)、娇娇(福建)、永恒(福建)、芳菲(辽宁)、山根水石(福建),还有一个风过无声(江苏)在拍照,未入镜。

起步缓缓的爬升,清晰的牧道在一片光影斑斓的草地中延伸向远方,极目四眺,汹涌的绿意跟假的一样,绿的跟塑料做的似的。徒步伊始,过重的背负压的大家都在喘气中找寻适合自己的节奏,队伍里4个女生,其中来自山西的紫冰,90多斤的体重却背上了50多斤,完全违逆了不超过体重三分之一背负的科学值,但是紫冰说,她徒步必须要吃好,听说光是面粉就背了2斤多,每天扎营后各种面点足可以管3、4个人吃饱。还有来自辽宁的芳菲,恰恰跟紫冰相反,也是90来斤的体重,负重只有30斤出头,芳菲的格言是“我必须让自己轻松了,才有闲情看这一路的风景。”但是别看芳菲负重轻,单兵作战的家伙事儿一样不少,中间还时不时掏出个苹果,端午那天还有粽子,快出山了包里还有一瓶可乐,简直就是机器猫的口袋嘛。广东的梦里说,“我每个人的后面都跟上一段,看看谁的节奏跟我最搭。”

10点多一点,来到一个60度的草坡前,属于这个海拔的云杉笔直的伸向云端。呼哧带喘的爬上草坡顶,一户牧民人家孤独的出现在眼前,正好赶上父子俩赶着羊群往后山里去,羊群像一条分割线划开了天地,它们仿佛从亘古的游牧岁月里走来,再继续走向不变的永恒。记得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看过这样一句话“即使地球上所有的游牧文明消失了,新疆的游牧还会在,只要天山在,阿尔泰山在,昆仑山在。”谁让我不自量力的走进了龟兹北线-记2023年端午探线(86楼有更新视频)

我们坐在坡顶休息时,好客的哈萨克人端来了马奶请我们饮用,一口下去好酸啊,还略带点涩感,不好意思辜负牧民的盛情,硬着头皮把满满一碗全部喝了下去,没想到最大的危机就此到来。没过一会,就开始觉得嘴唇和喉咙像是麻木了一般肿胀起来,问了队友们,都说没有不适的反应,可是我却越来越无法呼吸,加之本身就有哮喘,更是只有出气的份,吸气越发感到困难。队友们开始上包出发,我刚站起身就喘的动弹不得,自己又原地休息了一会,完全没有好转的迹象。看着队友们前行的没有了身影,想拿起对讲机呼叫的劲都没有,使出全身力气按住对讲说了一句“我哮喘犯了,一步也走不了了。”就已然瘫软在地,头脑里迅速闪过了若干念头“买的户外保险怎么求救啊?”“这才刚进山就要下撤了吗?”……队长立刻要求全队就地休整,并折回我这里,背上我包,让我轻身慢走。

就算是没有负重,仍然举步维艰,走10步就要停下喘半天。以为离开了我家小狗这个过敏源,所以没有带哮喘的药,队友们带的药也不知对症与否不敢轻易服用,只有凭以往发作的情形,希望一个小时能缓解过来。小易也赶了过来接替过教主背上我的包,跟队友汇合后,队友们让我多喝水稀释马奶的作用。芳菲说“丑丑尽管喝,水没了我这里有。”老丢说:“多歇会,一会我陪着你慢慢走。”艰难的呼吸让我无法顺畅的表达我的感激,但是心里一股暖流,才认识了一天的队友们,已经像这深山里的风景一样,敦厚一体。还好,和从前一样,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麻木渐渐消退,呼吸也自如了不少,背上背包,可以再继续向前,真是无比美好。谁让我不自量力的走进了龟兹北线-记2023年端午探线(86楼有更新视频)

一路上不停地跟羊群并肩而行。羊群看似混乱的轰然前行,而只有走过的路为它们记录下来它们所遵循着的强大从容的秩序。内蒙古的羊在草原上,而新疆的羊都是在这大山的褶皱里,牧民们年年岁岁般行吟诗人的游牧生活,在荒野里谱写出了动人的五线谱,才有了我们循着“歌声”踩着“谱线”来追寻我们的诗和远方。

天气真好,2000多米的海拔上,雪松是最慷慨的赐予,一般来说,雪松也只会陪伴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再往前再往上,就要告别了雪松的地理层了。队伍也开始慢慢拉开了间隔,我随着自己的节奏落在了队伍的中后,但是前后都在视线范围内,所以没有落后的恐慌,但是也害怕拖队伍的后腿不敢随着自己的性子任意歇。谁让我不自量力的走进了龟兹北线-记2023年端午探线(86楼有更新视频)

下午2点翻上今天最高达坂,海拔约3100米,上面还有未融的积雪,像鳄鱼一样爬在山脊,站在垭口远眺前方,绵延的雪山迤逦排开,和云层蔚然一体。老丢还说2点就能到营地呢,结果才走了一半都没有,后面还有10公里的下坡路,没有多逗留,我们跟着羊群的队伍前后下了垭口。回头眺望,才发现真正的壮丽,垭口上一道高约10来米的雪墙向我们展示着这个闰2月的余威。

拔高虽然辛苦,下降的路却更难走,高高低低的一路多是大石块或者碎石子,稍不留神就一个打滑。好久没有背50斤进山了,过重的背负压的我一路无心拍景,总觉得背包在身后扯着我,腰带系紧了又回松,不断的下坠不断地拉紧,腰胯疼的随时要断掉。炎热的气温也炙烤着我的耐心,低估了第一天的行程没有背太多的水,眼看水袋渐渐见底。芳菲、老丢和山根水石一路冲在了前面,紫冰、小易和我摇摇晃晃的走在中间,小易一停下来就随时补充能量,不是葡萄干就是牛肉干。永恒带着娇娇时不时的赶超上来,娇娇问“我们的队员都走到哪了?”永恒说“大家都走在了前面,就你走的太慢了。”我看了一眼永恒,又看了一眼并排走着的娇娇。风哥进山前膝盖受了伤,落到了队伍的后面,老任和梦里在队末收尾并一路等着风哥。谁让我不自量力的走进了龟兹北线-记2023年端午探线(86楼有更新视频)

不停地一段密林一段山坡后,终于看到河谷了,意味着也快要到营地了。前队到了营地后,说要过一座桥,然后我们在找桥上就发生了偏差。主河道上有座木桥,紫冰、小易和我过了桥以后,怎么也找不到芳菲说的小山坡,并且我们三人的轨迹也都显示发生了偏差。后来还是永恒在支流上看到一座桥,我们才知道走叉了,本来就已透支的体能硬是又多耗了半个小时,到达营地后已是下午7点,整个人也因为缺水干的都要冒火了,紫冰扎营后做了4个手抓饼,我都没有力气品尝一口,梦里说“看到大家原来都这么累,我就安心了。”晚上8点多,对讲机里传来风哥的声音,也是找不到营地询问教主。教主跟风哥说:“过桥后看到一个小山坡,直接干拔,向上冲锋!”风哥静默了几秒钟后回复一句“明白。”久久还是等不到风哥到达营地,一番对讲+一通大喊,才知道风哥也理解错了,他把小山坡错认成了小桥边另一座3-400高差的小山。等我们呼喊风哥时,风哥都已经干拔上一半多了,我们这也才理解风哥“明白”前的几秒沉默,一定是在心想“我可以骂人吗?”因为这段插曲,之后的几天里,“干拔”成为了我们每天拔高前的冲锋号。原本以为轻松的第一天,在几近崩溃中停歇了下来。断断续续的雷阵雨,晚上11点更是大雨滂沱,一夜未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