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西藏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早上离开然乌前想把车上的灰尘洗洗,丙察察土马路的灰尘把车身都蒙上了厚厚的一层,但然乌镇的两个洗车点都没开门,西藏人上班时间是上午九点,继续出发到波密。记得前面几次来在然乌湖边上有一个检查站,这次这检查站往米堆冰川方向移动了很远,远离了然乌湖畔。然乌湖的水在这里看总是浑浊的,远没有在来古好看。湖畔很多地方被铁丝网围住了做成了收费的营地,想想前面几次来在湖畔自由的玩耍,不仅感慨:旅行要趁早,要赶在资本进入之前。
      到了波密在雪山江景酒店后把车洗了,顺便到这住过几次的酒店里面去方便方便,然后去菜市场买了蔬菜,在超市买了路上吃的零食,超市旁边有家四川卤菜,买了两只卤猪耳朵,味道不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318国道在森林中穿过,我们在路边停车做饭休息。

很幸运又一次在雨季见到了南嘎巴瓦峰。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沿着雅鲁藏布江前往米林。

到米林的车很少,走219国道的旅行者远比走318国道的少。米林是林区,空气中有一股香气。住在米林县城一个市民广场旁边的酒店,边上有超市有银行,刚开始还以为会有些热闹,结果非常的清净。酒店也不错,老板是西宁的两口子,交代我们矿泉水顺便拿,临走时候还要我们多拿几瓶水在路上喝。在酒店大堂遇到一对四川都母女,她们是来米林探亲的,孩子的父亲在这里建水电站。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雅鲁藏布江上的钢铁公路桥。

米林219国道旁的藏民居。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离开米林进入郎县。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过边防检查站检查边境通行证后上山,景色很美,油菜花开的正旺盛。

路边是雪墙,快到垭口了。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路太烂了,老婆想掉头不走了。

路确实太烂,还有一台货车陷在里面,不知道这路能能不能过,心里有些发毛。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遇到了一台从对面过来的车,知道这路虽然难走但还是能通过。

走出来后停车拍了张照片,看清楚了这是比巴拉山口。进入山南隆子县,希望前面不再有这种烂路。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下山的路旁高山杜鹃漫山遍,视野中除开云海全都是杜鹃花。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找到一个平地搭帐篷做饭。路边有一对藏族夫妻在收割一种不知名的野生植物。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到达扎日沟,离中印实际控制线很近了,这就是真正的藏南,住宾馆都要看边境通行证。扎日宾馆的老板见我是湖南人,主动告诉我们他在岳阳呆了四年,我马上反应过来了,是在岳阳一中的西藏班上学,山南地区每年选一个班去岳阳一中的西藏班,一个乡还难得有一个,都是非常优秀的孩子。问了老板还记得班主任吗?难得老板还记得老师的名字,正好是我湖南省骨干教师班同学。

扎日太潮湿了,扎日宾馆的被子摸上去很湿,换了一个小旅馆,旅馆的老板告诉我们被子换好一天不住人就会是湿的。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离开扎日沟,路旁的溪流和瀑布没什么区别。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这个是瀑布还是溪流,真真的分不清。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路边的花很醒目,群友告诉我名字我也没记住。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国家在给隆子的边民建新的居民点,每户一个二层小楼带小院。看到路牌知道是玉麦乡,有卓嘎、央宗姐妹。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过海拔五千米的恰拉山山口。

到达曲桑村的边境检查站,加油站就在旁边,有拦杆拦着,我问警察是不是要登记了才能去加油,警察要我先加油再登记。

后面登记的是一台湖北的车,他问我去哪里?我讲去勒普沟,湖北朋友讲他去隆子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到达三安曲林乡,检查站的警察劝我们不要走这条导航的路,原因是路太窄,时间多,建议走大路到隆子县城再到错那县城,时间还少。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正在建设中的219国道5555公里观景台,记得在察瓦龙是6666公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只认识上面的五颗星星,不认识上面的文字。这是219国道上唯一架设在公路上的牌坊。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这边的地貌很奇特,靠边境这边植被茂盛,全是森林草地,但翻过山便是喀斯特地貌,只有河边才有稀稀拉拉的草地。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车子出现滋滋的异响,把车停下发动机空转异响的声音消失,车开的慢异响声音还不小,仿佛是车轮中有异物卡住,开快些异响声音慢慢消失,凭我二十多年的驾驶经验判断可能是:一是刹车片磨铁了,但出发前检查了刹车片还很厚,二是有异物卡住,三是刹车分泵不回位。去隆子县的小贺汽修检查果然是刹车片磨铁,内侧刹车片磨的快些,不拆下来检查看不到,内侧刹车片磨没了。把刹车片换了出来洗车吃饭,又发现主驾驶位的玻璃升降键坏了,回到汽修厂老板讲没有这配件。后面的旅途中尽量不动这个键。

隆子县城不大,很干净整洁,修理厂和饭店老板都是四川人。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过海拔四千九百米的香加拉山。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拿日雍错,国道绕湖边走,真美。还遇到了部队的军车,离边境线不远了。

过羊错拉山口后,很多湖错,真是一错再错。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进入错那市,错那市是新成立的市,又错那县所升格,阿三还有过抗议,但抗议无效。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过波拉山口后又见到湖措。

走进藏南  穿越羌塘(二)

手机上发帖用小程序发试试,比手机版网页好用点。电脑上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