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最高峰:德马万峰 Damavand

德马万峰 Mt.Damavand 海拔5610m, 伊朗 最高峰, 中东 地区最高峰, 亚洲 最高火山。

前言
最开始知道这个山是8264一个游记,有个哥们在 中东 地区登山,独自登顶德马万峰,顶上没有雪,不需要啥技术装备,也没有难度,后来又在马蜂窝上看到的一篇类似的游记,他们三个人穿着休闲的衣服也到了第3营地,感觉这个还是比较简单的,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一下。

7月初的时候就开始找这个山的资料,想找个当地会英语向导,但是网上的游记非常少,可提供的信息也不多,因为 伊朗 这个地方国内很少有人去。 关于Damavand,之前做过大量的功课,也找到了轨迹,除了海拔高点,这个山本身并不难,登顶的距离也不算很长,就是联系不上当地向导,怎么样从 德黑兰 到Polour村?怎么样把行李从camp2到camp3?camp3有没有住宿的地方,可不可以提前预定等等,这些信息都没有找到,怕到了camp3没有住宿,我们也带了帐篷

最后找到两个商业队,咨询后发现时间太不合适了,他们一般都要4天或者5天,没那么多假期,而且费用也不菲。就在这时候,看到微信朋友圈,9年前 神农架 同行好友要去 中亚 那边旅游,就问了下去不去 伊朗 ,他说想去,我说那既然去,要不就爬那个德马万峰,我可以从 阿布扎比 过去和你汇合,他说到8月再看,这样就一直等了一个月,和朋友一起去省时省钱而且有个照应,比跟着商业队强很多。

等了一个月后,终于8月的最后一天出发,朋友提前已经到了 伊朗 ,去 伊斯法罕 那边转了几天,我过去和他汇合。

第一天
阿布扎比 到 德黑兰 有直飞航班一个多小时很方便,往返才1900人民币,晚上2点多起飞,1号早上2点出发,4点多就到 德黑兰 了。飞机上还认识一个去那边出差的朋友,他会波斯语,到了机场后还带我去换钱和买电话卡,另外又碰到一对情侣也是去同一个旅社,于是一起打车过去。这样在机场也折腾了2个小时,机场人帮忙找了个出租车,650万里亚尔三个人到青旅,路上大概60km,一个小时左右, 到了后和好友汇合, 伊朗 这边打车需要一个app,否则比较贵,出租车司机也是坐地起价,经常坑外国人,于是让青旅的人帮忙叫了个车到polour村,90km多,大概花了300多万里亚尔,

德马万峰有好几个方向都可以登顶,西边南边东边,我们选择是从南边上最简单的一条线路,这个polour村就是位于南边线路的一个起点,这里有个登山的complex,缴费办理进山手续,每个人USD50,不知道本地人是不是要交钱,其实要是自己开车过来,也不在camp2 或者camp3 住宿啥的,貌似也没有人路上查是不是要交钱,不过我们第一次来不熟悉,还是老老实实交钱为安。然后找了个车送到camp2, 之前问了这里好多越野车送到camp2,大概5美金就可以到,但是我们到那里时候没有看到车,路上也没栏到车,有个老头过来说20美金,后来也没讲下来价,担心耽误后面的行程,于是就坐他的车到camp2,从complex到camp2大概18km,2/3是公路,后面有段土路,路上看到很多当地人扎营,公路尽头还有个停车场,很多私家车停这里。50分钟就到camp2,这里有个寺庙,海拔3000m,可以住宿,也有吃饭地方和商店,可以买水,有很多骡子负责把行李运送到camp3,两个包给驮到camp3花了600万里亚尔

简单吃了路餐,大概12点钟样子,合影后开始爬,到camp3的路线非常明显,其实在camp2可以隐约看到camp3的房子,这一路基本上就是土路和碎石头,没有什么植被,坡度不大,很好走,路上看到很多下来的人,还有运送行李的骡子队伍。 但是前一天坐夜班飞机根本就没有睡觉,所以路上也感觉很累,走着走着都快睡着了,4.4公里到达camp3,海拔4200,花费6个小时,总共爬大概1200m左右。

camp3是Damavand大本营,可以扎营,也有床铺,本来打算扎营,但是没有带防潮垫,而且怕外面冷感冒,最后决定睡床铺。这边床铺很多,但是不知道怎么预定,本来想问问,那些人也不会英语,就没问。基本上如果不是周末高峰到了就有床位,我们去的那天人不少, 伊朗 这边周末休息是周五周六,周日上班,平时应该来了就有地方住,上下铺,一个房间大概几十个位置,一个床位价格100万里亚尔。这里有自来水可以接,烧开后可以喝,矿泉水不知道有没有卖的,也没有看到商店。晚上煮了点面就睡觉了。

这边7月到9月是旱季,是也是登山的旺季,天气一般都比较好,这两天也不例外,晚上出发的时候月亮很大,这两天没有下雨,就是偶尔有时候天上有些雾气,但是过了会儿天就晴了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2点多陆续就有人醒来,3点多起来收拾下,3.30出发,带上头灯,路线还算比较清晰,路上登顶的队伍很多,基本上都是 伊朗 当地人,偶尔也有人和你打招呼问你是不是 中国 来的。 开始还有点冷,太阳出来后就好不少,但是也需要穿厚羽绒服。 坡度不算陡,基本上都是石头路,不需要攀爬技巧,但是海拔比较高,走起来费劲, 走10分钟就想歇着,太慢了,终于在下午12点多到顶,到顶后大雾,周围景色看不清,顶上没有那种顶峰感觉,周围都是石头,有个铭牌,标记这是海拔5610m。快到顶那段从洞口喷出硫磺气,臭鸡蛋味道很大,周围土都是黄色的。在顶上合影后,感觉大雾也没有散去的意思,就赶紧下撤了。回去基本上也是原路返回,但是下来不好走,有些路段碎石和土混合,走着容易滑倒,路上也摔了好几次。终于在下午5点回到camp3。

全程往返累计8.2公里,上升1400米,虽然比起上次 乞力马扎罗 路程略短,但是路不好走,强度也比那次大。为了当天赶回 德黑兰 ,我们租了2个骡子花费60USD,另外驮行李给了500万,骑着骡子回到camp3,然后找了一个车到polour,遇到热心的 伊朗 人搭乘顺路车当天晚上回到 德黑兰 市区,给了他10美金。

polour

登山的complex,这里等级缴费

坐车去camp2

公路结束,开始上山路

camp2

运行李的骡子

爬升休息中

基本都是这样的路

是不是有乌云,但是没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