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翡翠色的长江水你见过吗——从三峡到恩施(上)

天然塔虽名“天然”,却非天然而成,而是人工所建。

晋代文学家郭璞始建。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春,东湖县当时的士绅徐经业、王永言、卢鸿儒、覃永泰、张文学等10余人捐资重建天然塔。由于徐经业对于明清建筑的营造知识颇有研究,又奔走各地聘请修塔设计施工技术人员,并亲临现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在广大士民的积极支持下,天然塔在修建期间共投入土木砖石各种建筑师和工匠100余名,历时3年,终于建成。现存的天然塔便是清乾隆时这次重建的古建筑。

接下来就要准备去集合地三峡游客中心和他们3人汇合了,等候期间,我选择了来到附近的老街坊转转,看看这个城市的烟火气。

我品尝了这里的凉虾,一种米粉制作的小吃。

直到日落时分,才等到了他们。接下来我们乘坐海南提前约好的车去巫山。

而在三峡游客中心,我才感受到一些假期的氛围——游客众多。

巫峡徒步

由于我相信海南做的功课,当然最关键的原因是工作比较忙,所以就没有过多研究路线。我甚至不知道三峡是指哪三峡,以至于去了宜昌没有去西陵峡看看。

不过问题不大,后两个峡的景色完全可以弥补西陵峡的遗憾。

我们4月30号早上起来,便可以感受到山城的立体感。

我们首先打车前往巫峡神女景区大门。

沿途一路都可以看到久违的山城风光——上次来重庆是2021年的五一假期。

巫峡神女景区徒步是免费的。徒步路线人不多,甚至说我们一路上就没看见几个人,这和我预期的情况截然不同,你别看火车票不好抢,但是由此可见,大多数游客都不是徒步玩家。

作为这个路线的规划者,海南也没有想到人会这么少,不过事实证明,她的选择十分正确。

今天天气预报原本预报多云,不过实际上是个不折不扣的晴天。

很显然,晴天比阴天要更适合这个路线,晴天的水看起来会更蓝一些。

尽管长江两岸山势陡峭,但还是有不少人居住。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坚持住在这里,虽然这里景色确实可以,但是考虑到泥石流等安全因素,常住我肯定是不愿意的。

我们从极高点下撤后,打算先穿行到大路上。

在一处极具特色的民房处,我们停下来洗了个水果。

这是一个养蜂人家,墙上挂了一些蜂箱。

我对蜜蜂并不恐惧,即使蜜蜂贴到我身上,我也相信它们不会蛰我——我身上没有花粉,所以它们没有必要浪费自己的吸管。

但是曦姐就不一样了,她很介意蜜蜂围着她转,而墨菲定律就在她身上生效了——是的,她成了唯一中奖的人。

这里的房屋有很多是土墙,这让我想起了福建的土楼。

随着我们继续前往青石码头,移步换景,巫峡的另一面也展现出来。

长江的拐角处有一座高山,这就是神女峰所在地。

仔细看的话,峭壁之上还有一座古刹。

我们在江对面看不到登上古刹的路径。总体来说,这个古刹的巧夺天工,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