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翡翠色的长江水你见过吗——从三峡到恩施(上)

在此行之前,我对三峡的印象还停留在三峡大坝这种人工建筑(虽然我也没有去过),对于三峡的自然景观没有太多的向往和想象。

由于我这个五一假期不太想请假,所以对于五天左右的假期来说,去三峡的距离倒是刚好合适。

海南(人名)是这次三峡路线的首次提出者,也是路线的主要规划者。

无座票空手套“硬卧”

这次五一假期出行人数是比较夸张的,毕竟是三年防控生活之后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大家都憋了很久。可以预见的是,火车票会更难买,机票就不用想了,全价票不值当。

我原本打算抢到票了再规划行程——因为抢不到票行程规划再完美也白搭,但是海南却不这么打算,她认定了的行程,除非有不可抗力因素,否则都不会变化。所以按照海南的性格,她会认真确定好行程的细节,然后全力以赴地抢票。

由于我对三峡没有执念,而且已经想好了去山西的plan B,所以这次行程从规划到抢票,就显得比较佛系。

这次我和以前一样使用了抢票软件铁友进行预约抢票,然而现在的铁友已经“今非昔比”,你不加钱是很难抢到票的——我不想花冤枉钱,自然也就抢不到了。

然而,曦姐、海南、阿超分别通过多买几站以及找黄牛的方式,买到了票,这就让我很被动了,因为他们都加了钱,看来是不打算采纳plan B了。

我没办法,由于不能放鸽子,就买了一张去宜昌的无座票,由于是夕发朝至的夜车,所以卧铺票自然十分抢手,而无座票,即使是假期第一天的,也依然能买到。

我起初想买一个折叠椅带到硬座车厢,从而在车上睡一晚,但是后来考虑到车上可能没有位置放折叠椅,而且折叠椅我带着玩也不方便,所以就把无座票退了,开始多渠道候补可以抵达宜昌周边的卧铺。

然而经过好几天的候补,我感觉希望渺茫,于是又把原来退掉的无座票重新买回来了。

这样一来,我又需要重新考虑如何在硬座车厢睡觉的问题。

最后我决定带几张报纸,铺在地上睡觉,至于说能铺多大面积,到那儿看运气。

而热心的曦姐还给我带了纸箱子,这样铺在地上更舒服一些。

上车后,尽管我是无座票,但是我找到了一处没有人的座位坐了下来,北京发车后不久,一个男生过来想换我这个座位,因为他女朋友坐在我旁边,由于我本身就是无座票,所以我欣然答应了。

换了座位之后,我不知道原来那个座位有没有人上车,但反正换到的这个座位再也没有人找过我——没错,我成功的从无座票换到了硬座票。

有几个坐我旁边地上的小兄弟也是无座票,他们其实希望有座位。而我虽然有座位,但是夜里坐着还是睡不着的——就很奇怪,白天困了我可以坐着睡着,但是夜里必须躺着才能睡着。

于是我把现在的座位让给了一个小兄弟,然后在他腾出来的地上铺上了我的报纸和纸箱子,这样一来,我就可以躺着睡觉了。

不过就是这个地板有点硬,到了后半夜也有点凉,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硬卧”。

虽然我这个地方靠近厕所,人来人往,报纸被行人踩烂了,但是起码我人没有被踩到,有那么三个小时,我是睡着的。

宜昌一日游

曦姐他们三人定了一个一日游的团,由于我之前是打算去襄阳转车到巫山,没有宜昌的行程,所以没有报这个团。

他们去葛洲坝和西陵峡,作为一个长江边长大的人,我对于水坝没有太大的兴趣。

在一碗五块钱热干面作为早餐之后,我开始了宜昌之行。

首先我乘坐公交车前往磨基山——城市游我一般都想登高望远。

公交车上有人卖水果,这是我第一次见。

我买了一些尝了尝,补充一下维生素。

这里公交车站建的比较现代化,城市环境也比较干净,不过游客没有像想象的那么多,反正我坐公交车没有看到什么外地游客。

磨基山不是高山,但位于江边,视野较好。

和往常一样,这次依旧是晴好天气。

与长江下游不同的是,这里的水并不浑浊,呈现出一种碧绿色。

虽然现在是春天,但是可以看到彩色的枫叶。

从磨基山下来,我选择步行跨过长江大桥。

在大桥的另一端,我找到了属于我的坐骑——哈罗单车。

骑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是著名的葛洲坝。

由于这里的江面比下游的长江窄很多,所以并没有什么震撼的感觉。

不过看着这些川流不息的船只,倒是许久没有见过的风景。

下一个目的地是天然塔,作为一个古建筑的摄影爱好者,除了登高望远之外,会优先选择一座城市的古建筑进行探访。

途中路过了镇江阁,虽然是新修的建筑,但是画风也别具一格。

途中发现宜昌的绿化做得很好,还看到了一些罕见的植物,比如说马鞭草、银叶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