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天上阿里(Finale):24天游走阿里大环线之北线(措勤县--纳木措)

D21: 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住宿条件: 文布南村,民房大通铺,外面卫生间
饮食条件:午饭当惹雍措路餐,晚饭客栈臧餐
道路条件: 涉水、前半段没正规道路;到当惹雍错接入S205,道路修整,沙尘路

在 措勤 县城吃早餐时一位师傅说去当惹雍错的道路上有座桥断了,问我打算怎么走,我告诉他这得问我们的司机,当时我也不不当一回事。在出城道路上,一辆现代SUV在陡坡上打滑上不去,我们下车搭了把手将车推上坡道。
大概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来过了一条小河边,河边只有桥墩,桥梁已不知所踪。河面还挺宽的,河水湍急,不远处清晰可见扎日南木措。原来早餐时那位师傅所说的断桥就在这里,情况不容乐观,十几辆越野车停在岸边,师傅们都下车观察河岸和河床沙土坚固度、估量河水深度;有图坦途试图下水探路,可后轮还没下水就退了回来,正在大家不知所措之时,有辆霸道大着胆子趟水,开到河床中央的一个浅滩。我们司机觉得风险大,寻思沿河上游能否找到渡河点,让我们失望的是往上游开了半小时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渡河条件越来越差,只好悻悻然回到原点,这时原来的车辆都已渡河而去,在远处拉起滚滚沙尘。
有前方车辆打前阵,我们壮着胆子涉水过河,来到对岸下车为后面车辆鼓气呐喊。

这条线路没有正规的公路,估计是经过众多越野车不停的碾压后留下道道车辙后成就了这条探险路,沿路不时可遇见可爱的藏原羚。

过河后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到了扎日南木错边的一处高地观景台。扎日南木错是 西藏 第3 大湖 ,属咸水湖,面积1023平方公里,海拔4613米,平均水深3.6米。湖面呈东西向,湖泊形态不规则,南北两岸较窄,东西两岸地势开阔,湖水清澈通透。
当天我多次尝试起飞无人机未果,每次起飞后不久无人机就与遥控器失去连接,无人机不听使唤,好不容易连上降下再飞还是同样的结局,最后只好作罢,一旁的阿萍mavic air却自由自在的翱翔;,这次 阿里 行大疆御多次出现这种情况,看来大疆无人机的稳定性还有待提升。

我们在扎日南木错逗留了约1个多小时后继续朝当惹雍措驶去,在离开扎日南木错不远的途中汽车突然甩尾,傍边一辆霸道从傍边驶过急鸣喇叭提示,地瓜师傅惊呼可能是传动轴出问题了,心想要是传动轴坏了可就麻烦大了。地瓜赶紧把车开到路边上停车检查后发现是右后胎爆胎了,于是呼叫前车司机返回帮忙一起耗了半个小时换胎。
沿路遇见群群游牧的藏民小孩站在路边要糖果,而我们采购的糖果都放在头车上,我们趁着头车分发糖果的时机从傍边驶过,否则向我们要糖果时说没有就尴尬了。约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当惹雍错西南岸,找了个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的地方吃午餐。
当惹雍措是是 西藏 第四 大湖 ,与扎日南木错东西走向不同,当惹雍措为南北向,形如鞋底,三面环山。南岸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措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省道S205沿着湖的西岸从北到南绕湖半圈。

胡乱扒拉了几口饭,我带着无人机直线朝湖岸走过,想靠近湖岸用无人机拍摄。队友阿萍则早已从沿着车辙前往湖岸,当天风很大,无人机升到500米的极限后拍了段视频,再用一键全景拍了下720度全景后,无人机提示电量低返航,大概降到360米高,我看电池电量还行就终止返航遥控无人机朝湖中央飞去,约飞离湖岸不到1公里,无人机提示电量不足强制降落,这一强制降落麻烦大了,铁定跌落湖底,赶紧终止降落拨杆推到低将御往岸边拉,但最终还是没有足够的电量会到起飞点,掉落在距离我100米开外的草丛中,好在通过遥控器与无人机的距离变化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找回了御,庆幸的是御除了摔断了两片桨叶外其余都还正常。
回到聚合点后发现阿萍还未返回,地瓜站在车顶用望远镜也看不到人影,于是地瓜驱车到湖面去探个究竟。可地瓜下去了半天也未返回,试图用望远镜寻找车的踪迹未果,用对讲机也联系不上,大家开始担心起来,约过了半个钟,远处隐约看见车辆,大家才舒了口气。后来才得知阿萍和我的御遭遇了一样的不幸,在她的mavic air飞出去1公里多时电量不足,无人机强制迫降,一不小心就葬身湖底了。

当惹雍错与达尔果山的全景图,以及我制作的当惹雍错720度全景VR,有兴趣的请点击 ******

大家会合后继续沿 湖西 岸向北绕湖到位于湖 东北 岸边的文布南村,在湖中间最窄处有一观景台视野宽阔,可俯览当惹雍错南北两岸。

到了湖的北岸,由于S205在修路,去往文布南村的右拐小路不明显,我们几经折腾才找到。在道路右边靠近湖岸的大片草甸上,不时有一群群的“白屁股“出现。

文布南村位于当惹雍措东岸靠北,村庄被一条沟壑分成南北两部分,当我们到了那条沟壑时因在修路不让通行,只好往望湖边开绕过沟壑前往“南村”,有些旅者到了“北村”后不再往前,其实“南村”才是精华所在。
文布南村是一座安详的藏族小村,爬上村头东边半山腰上,一排石头和黄土建造的佛塔被红、黑、白三色所描画,一排排藏宅高低错落有致,屋顶的经幡列列地在风中招展,远处瓦蓝的湖水衬托着白色石头垒成的羊圈和藏寨勾勒出藏 西北 如画般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