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有谁经历过深夜被身边的爆胎惊醒的?分享长途骑行外胎选择倾向

先说这一个月用了五条内胎的学费的上课过程。

自从上次骑行渤海湾山东段的经历,几乎每天扎胎,甚至把外胎都爆坏了,心里头就产生了对扎胎的恐惧,回来就一直寻找一款防刺等级最高的外胎,于是乎,世文的七级防刺外胎durano plus addix版就进入了我的选购目标,海鲜市场两条420块钱入手。

这个是新版本带addix的,滚阻低很多。这里有评测,

这个网站挺好的,能查到各种知名外胎的防刺能力和滚阻功率,可以作为选择外胎的参考。

于是我就开启了地狱级安装历程,我的轮毂支持真空胎,本身就有点偏大,而这个防刺胎,特别厚特别硬,在耗损四根撬胎棒,两条超轻内胎的战损下,总算安好了一条,同时我手指疼也没有力气了。我都有点怀疑安好的内胎也许有损伤。

第二条安装只得带到迪卡侬车店请技师帮忙了,在我们俩合力的协作下总算搞定,也把技师累得够呛,这可是只要9.9手工费呀。

刷淘宝无意中发现世文有个三组合的撬胎棒,专攻他家的难安装外胎,用过之后,虽然可以有助于安装外胎,但还是撬坏了一条内胎。

沿岸300自行车马拉松赛后,当晚我自己安装的那条内胎慢漏气了,还越来越严重,支持不了半天就得打气,拆下来发现两个气泡点,不晓得是比赛途中扎了还是之前慢漏气的洞扩大了,反正又得重新安装了。

这多次来回反复折腾,终于把胎垫给折腾对折了,索性连胎垫一起换吧,又选择了世文的胎垫。

同时发现有个装胎工具夹,也一起买来试试。

工具、配件都齐了,摩拳擦掌干吧。先尝试着用免胶水补胎片给那两个小洞补补,结果发现无济于事,用光了8片补胎片,没一个好用的,原来免胶水补胎片只是应急用的,牢靠的还是胶水补胎。

只得上新胎,又出乎意料地遇到了胎垫位移,是被外胎挤出去一部分的,来回一折腾又把内胎干废了,这么多情况,没有经验解决了,又去附近车店求助。

车店的老师傅就是有经验,居然不用我带的任何一个工具,就一点一点给挤进去了。但是胎垫还是有点位移,师傅可能太自信了,说只要覆盖住辐条孔就可以,结果当晚深夜,我被床边的爆胎给惊醒了,拆开一看,果然是挤到辐条孔了。

车店师傅好奇我怎么又来了,唉。师傅这次先用3M胶带缠上两圈,增加胎垫与轮毂的摩擦力避免打滑,也避免辐条孔的尖锐,安装好后还是不能完全避免位移,不过没有爆胎了,后面两天骑行下来也没事。但是我还是担心时间长了会不会耗损掉3M胶带,觉得应该买更宽的胎垫。

期间师傅提了个问题,要是这胎在路上扎了,你可怎么修啊,确实这与我的担心不谋而合,防刺胎只是降低了扎胎概率,并不能完全避免,基于此,为了堵上这个万一的漏洞,我决定长途骑行用这个防刺外胎,毕竟已经安装上了,再带上好安装的备用外胎和两条内胎,以及带胶水的补胎工具。

此课历经一个月,费了不少心力,手指都磨掉两层皮,我深深的觉得,如果找不到一条好安装(对应不同轮毂)、防刺好、滚阻低的综合性外胎,我最优先考虑好安装、滚阻低。

大家的选择是什么样的?可以留言探讨

山地车外胎胎纹相比公路车,相对够厚。胎纹就是相对有效防扎透层。
专业防刺外胎可能本身比较重,针对所谓重装环球骑行可能相比其他省心一些。
这再半路漏气了就更麻烦了
等你练到修车师傅的水平~一切焦虑就都不存在了~
个人呢经验不足且听我分析分析:长途骑行首选自己可以解决且易维护的产品为好。公路车外胎建议28c,胎压打100psi以上,路过复杂路面别太快避免“蛇咬”挤压的情况,胎压高一般不容易扎胎,另外走大车少一些的省道减少扎胎几率。
哈哈,前几天在论坛看到一位大神骑公路车进藏,他的防刺妙招是在外胎里面装一条磨薄的外胎,效果也不错。
河西走廊骑行回来,扎了一次胎,发现这个外胎已经软下来了,多次耐心挤挤,加上装胎神器的辅助,半小时内完成更换和安装,也算是学有所成了。
长途我一直用的是迪卡侬的那条公路胎,我们附近的几个店里好像就一个规格,之前是25C,现在是28C,胎面厚实,再给内外胎之间加一个防刺胎垫,能降低一点扎胎几率。其实主要还是看运气!
用真空+补胎液吧,外带两条内胎。
大多数扎胎都可以自补。实在补不了就装上内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