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上海

川滇臧行之藏东:隐匿于西藏江南秘境的林芝桃源

大约离然乌湖不到3公里远的地方,318道路上为防乱石在大奥路上搭建的顶盖可能遮住了阳光导致路面结冰易滑,武警战士在路面撒上工业盐溶雪防滑,一些从 西藏 过来的大卡停在路边卸防滑铁链,导致路段拥堵严重。我们下车沿318往然乌湖徒步,路上不时有乱石从上山滑落下来,道路两边背阴的峭壁上挂着串串淡蓝色的冰瀑

再往前走不远就是然乌湖了

虽然已是3月底了,然乌湖湖面的冰冻仍未融化

我在09年4月8日到然乌湖时,湖面已完全解冻了,也难怪今年 林芝 桃花花期比往年晚了许多

等道路疏通后,我们沿着S201向 察隅 方向前往来古冰川,来古冰川是由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六个冰川组成的冰川群,位于然 乌镇 境内,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冰雪 融水 流进然乌湖。
在201道路有条向右拐的水泥道路,路边有“来古冰川”标示,沿着道路经过 来古村 后继续朝山谷深处走,约半小时左右就可抵达来古冰川。

冰川冰舌所形成的2个湖的湖面冰冻仍未融化,傍晚阳光的余晖染红了冰冻的湖面

被太阳余晖染红了冰冻的来古冰川

当晚我们入住然乌湖边的一个小客栈,根据银河升起的方位在湖面找好机位,打算凌晨拍然乌湖上的雪山银河,可惜然乌湖周边整晚都笼罩在乌云下,计划好的银河摄影也就凉凉了

D13: 然乌湖-桃花沟

在然乌 湖西 段流入帕龙藏布的出水口,可能因湖水流动湖面露出部分瓦蓝的湖水,清晰地倒映出对岸的雪山

帕龙藏布江水异常纯净透亮,犹如玉带在山谷中蜿蜒穿行。

途径被《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 中国 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也是世界 上海 拔最低的米堆冰川。因多数团友以前去过,大家决定不去米堆冰川了。318旁的景点入口处现在已建好了游客中心和其他一些配套旅游设施。记得09年4月初来时路边没一栋建筑,通往冰川的土路狭窄难行。

当时汽车亥无法直接到,下车后需要不行1个多小时方可抵达,不愿走路的也可雇个马夫骑马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