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云南省会,春城昆明

昆明大观楼公园

大观楼旁有长联作者孙髯翁的石像。孙髯翁(1685-1774),字髯翁,祖籍 陕西 三原 ,生于 清康 熙二十四年乙丑岁(1685)。因其父在 云南 任武官,随父寓居 昆明 。博学多识,乾隆年间,曾为 昆明 滇池大观楼题楹一幅,计180字,号称天下第一长联、海内长联第一佳作,被后人尊称为联圣。他终生未参加科举,晚年贫困潦倒,随独女和女婿居住,终老在 弥勒 县。

天下第一长联译本:

上联:五百里浩瀚的滇池,在我眼前奔涌,敞开衣襟,推开冠戴,这茫茫无边的碧波,多么令人欣喜啊!看吧:东方的金 马山 似神马奔驰,西边的碧鸡山像凤凰飞舞,北面的蛇山如灵蛇蜿蜒,南端的 鹤山 如白鹤翱翔。诗人们!何不选此良辰登 上高 楼,观赏那螃蟹似的小岛,螺蛳般的沙洲;薄雾中的绿树垂柳象少女梳理秀发一般摇曳;还有那漫天的水草,遍地的芦苇,以及点缀其间的翠绿的小鸟和几抹灿烂的红霞。尽情观赏吧!切莫辜负了滇池四周飘香的金色稻谷,明媚阳光下的万顷沙滩,夏日婀娜的莲荷,春天依依的杨柳。

下联:数千年的往事,涌上我的心头,举起酒杯,仰对长空感叹,那些历史长河中诸多的英雄,而今还有谁在呢?试想:汉武帝为了开辟西南到 印度 的 通道 ,在长安挖凿 昆明 湖操练水军;唐中宗派兵收复洱海地区,立铁柱以记功;宋太祖手挥玉斧,面对版图,将西南划在界外;元世祖率大军跨革囊及筏渡过金沙江,统一了 云南 。这些伟业丰功,真是费尽了移山的心力啊!但是朝代更替之快,有如傍晚的雨,早晨的云一样的短暂,连幕帘都来不及卷起就很快消失了;就连那纪功的残碑断碣,也都倾颓在夕阳暮霭之中。到头来,只留下几声稀疏的钟声,半江暗淡的渔火,两行孤寂的秋雁,一枕清冷的寒霜。

昆明大观楼公园

大观楼公园内有一座石拱桥和一处岸边观景台是拍摄大观楼风景的好地方。

每年10月到农历4月红嘴鸥南迁的季节,红嘴鸥会在这里大量聚集(时间我写的是巢湖红嘴鸥出没的季节),到这里喂红嘴鸥并拍照也是游客所热衷的。 合肥 最大的景区就是环巢湖沿岸景区(巢湖面积760平方公里,环湖的乡镇和市区有100多处自然风光和古迹,每个乡镇不仅有4-10多个景点和古迹,而且都有自己的特产和名人),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详情见这篇游记

地址: 昆明 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开放时间:08:00-17:00开放,门票免费

官方电话:0871-68242448

金马碧鸡坊

走马观花参观完大观楼,打车去 昆明 西山景区的大巴车站,西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看行程码得知我是 安徽 来的,又没有 云南 本地的核酸检测报告,拒绝我入内参观,时间已经接近4点半,很多景点等我到了都差不多要关门,想了想只好让带我来的司机带我去逛 昆明 老街。

司机说 昆明 老街附近堵,只能拉我到繁华的商业区附近,下车步行了一段,看着那繁华的商业区实在是感到无趣。看到了马路边上的金马碧鸡坊。在路边拍一张。金马碧鸡坊位于 昆明 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 马山 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 昆明 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现有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昆明老街

找不到路,只好又打车去 昆明 老街。

昆明 老街光华街,东起正义路,西至五一路,全长435米,是 昆明 城中仅存的具有 昆明 古朴风貌的老街。 昆明 当地人称这里为花鸟市场, 昆明 老街的历史可追溯到 大理 国时代,经元、明、清、民国、新 中国 建立到今。现今尚存的 昆明 老街的格局,就是从清代康熙年间云贵总督在此建署而逐步开始形成的,现存 昆明 老街的建筑,大多建于民国,主要反映了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这老街上有很多 昆明 本地老字号 比如 福照楼和建 新园 。

昆明老街

昆明 老街保存状况不是很好,房子基本上都是翻修过的, 合肥 的14个古镇里的老街大多比这保存状况好一些,不过到这里就是看看 云南 滇中地区的汉族传统建筑风格。我没在这里停留多少时间。

地址: 云南 省 昆明 市五华区文庙直街钱王街3号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免费开放

官方电话0871-68378663,0871-68378665

九乡风景区

这块巨石从这个角度看像一个老和尚(左)和一只乌龟(右)

九乡景区内有全国独一无二的野生鱼类九乡盲鱼,这种鱼由于常年生活在水质清澈但不见阳光的洞中暗河里,眼睛已经退化了。

建新园过桥米线

之前就知道 昆明 人非常爱吃米线,这里的米线以建 新园 和桥香园最有名,从出租司机那里了解到 昆明 老街也有一家建 新园 。说明一点,本人曾经被一些人举报是 日本 特务或 台湾 间谍,理由就是我和 合肥 及周边的庐州文化老乡一样,一天至少两餐吃米,可以三餐吃米,不吃面。我只想说这种人是何不食肉糜。江浙沪爱吃面食,在外省的 安徽 人以来自淮河以北面食区和淮 河南 岸南北饮食过渡区的人居多, 合肥 的外来人口很多来自中原官话区,所以很多人以为 合肥 在长江以北吃面,饮食具有北方特征,是北 方城 市这是不对的,不信你问 江南 人或 东北 人、 北京 人, 合肥 吃米吃面,和 南京 苏杭哪个吃米更多,哪个吃面更多,哪个最不爱吃羊肉和馒头, 合肥 和 南京 、 杭州 、 上海 比较哪个地区土著居民语言更带有北方人的说话轻率和吹牛, 合肥 和 南京 , 杭州 方言中谁有北方儿化音绝大多数人都因不了解或思维定式都答不对。正确答案是吃米最多,炒饭与粥、盖浇饭种类最多的是 合肥 ,唯一几乎不吃馒头和羊肉的也是 合肥 ,人民说话最谨慎和务实,和方言中没有儿化音的也是 合肥 。当然 合肥 找到类似 江南 地区的面食品种或全国各地的面食品种和各地美食也很容易,只是 合肥 土著最爱吃的都是本土菜肴和小吃。 合肥 人大多也尊重其他地区人的饮食习惯。(我除外,我只是尊重别人的饮食选择)

建新园

在建 新园 点了28元的普通过桥米线,我从 昆明 人那里了解到这种最便宜的过桥米线其实是最地道最传统的一款。过桥米线的做法把米线和这些生或半熟的食材放到滚烫的汤中烫熟的。这过桥米线源于100多年前晚清时期的 云南 蒙自 县, 蒙自 县现在是 红河 州的首府,那时属于 临安 府管辖,明清 云南 临安 府的府治是 建水 县(1382-1912年)。 红河 州的主要景点有 建水 古城和以 元阳 县梯田为代表的 红河 哈尼族梯田。 个旧 锡矿和河口县的中越边境口岸都在 红河 州境内。

昆明老街

昆明 老街上的福林堂药店。福林堂始创于清朝 咸丰 七年(1857年),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是 云南 现存最古老的药店。创始人李玉卿,前清时期随父李德由 湖北 黄岗到 云南 。因深谙医道,便在光华街创立了这个药店,并效法三国董奉,为穷苦百姓治病不收诊费,只要求重病愈者在后堂植杏树三棵,轻者一棵,时间一长,逐成杏林,故药店取名福林堂,意在福泽杏林。 李氏几代行医卖药,传自李玉卿次子李复初时(民国初年),由于精通医术,为人豪爽,古道热肠,精明强干,经营有方,服务真诚,童叟无欺,药品上乘,疗效实在,其高明的艺术和崇高的医德而广得赞誉。在西医传入以前, 昆明 人有病都是看中医。中医只管看病开方,抓药还得上药店(北宋以后才开始出现民间中药铺),所以药店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后来虽然有了西医,但大多数人还是爱看中医,中药店的重要性依然不减。老 昆明 的中药店不少,据民国初年的统计,大约有一百二十家。这些药店当中,有的只卖药材,一般不配方,不制成药;有的又是专门制售成药;有的则兼售药材和成药,并且有坐堂医生在店堂坐诊,当堂开方,就店抓药,一气呵成,很是方便。福林堂就是一家这样一条龙服务的大药店。

这福林堂药店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和 合肥 很多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比起来外观和装饰都不占优势, 合肥 有几座比这大的明代建筑都是县保,国家文物局评选国保就是在搞双重标准。

九乡风景区

同样的一块巨石换另外一个角度看,又像一只张开大口的 狮子 ,称作雄狮。

九乡溶洞内这个最大的洞因为洞口的雄狮被叫做雄狮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