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

合肥

云南省会,春城昆明

金殿公园

太和 宫金殿周围环绕的围墙,当地人称紫禁城,为青砖砌筑,四面辟门。

石林风景区

城内中央为二层崇台,其上立金殿。崇台底层平台为砂石砌筑,须弥座上饰以瑞兽、花卉,勾栏华板上浮雕"二十四孝"故事。上层须弥座上的勾栏为 清康 熙五十三年(1714年)时修建, 大理 石质。

这方题字“群峰壁立,千嶂叠翠”是1960年代朱老总到这里游览时亲笔题写的。

金殿公园

太和 宫金殿为重檐歇山顶,内层3开间,进深2间,屋檐下外层再加一圈柱子构成围廊。金殿上方悬挂“仁威之殿”匾额。上下戗脊端各饰走兽四个,无骑凤仙人,每组小跑中各有两个捧笏文臣。正脊两端饰龙吻吞脊,龙尾向外卷曲。脊刹饰火焰宝珠,两侧的正脊并非分段接缝,而是整体铸成。屋面装饰表现出一定地方特色。

金殿正中的神龛三面有蟠龙雕花,神龛前有双龙戏珠供桌,神龛正中供奉北方之神真武大帝,殿内的真武大帝坐像,刻画精细,丰姿魁伟,面向庄严。神龛上方有仁慈正烈四字匾额。两位随从左右侍立。神龛两侧供奉着道教的两位护法神水火二将。持剑肃立两旁的水火二将,形象威武,性格勇猛,其铠甲衣纹,精雕细镂,铸工精美。

石林风景区

这块石缝中的石头像一只腹部在右,龟壳在左,头朝上方,正在向上游的海龟。

石林 中有另外一个人工湖,湖中有一块巨形状像莲花,图中中央靠左水中的巨石就是石莲花,这个人工湖也因此得名莲花池。

图中的这块石头仿佛一个头戴僧帽的僧人在打坐,所以叫唐僧打坐。

金殿公园

太和 宫金殿天花藻井的做法也颇为独特:上檐斗里拽耍头上施一周圈平板拽枋,拽枋转角处再施四根抹角枋,枋上用四根蟠龙形挑斡挑八角形 云龙 堆塑藻井。为了保持稳定,藻井各边又各用两根铁钎与拽枋加固。

金殿前的门上也雕着大海中龙的形象。

石林风景区

唐僧打坐左边的石头形状像两只猴子在接吻。

不远处的一块石头像双手合十正在礼佛念经的猪八戒

图正中靠左的这块石头好像一男一女紧紧拥抱,正在深情对望中。

金殿公园

崇台前有高约10米的铜质旗杆,上悬三角形七星铜旗一面。紫禁城内另有配殿两座,琉璃焚帛炉一座,历次修盖 太和 宫碑、建 太和 宫记铭碑、宫记碑各一通。

石林风景区

中间的这块石头叫吉祥三宝石,最下端的是象征太平的大象,大象背上驮着象征 长寿 的金龟,金龟背上的石头好像一只青蛙,那是象征财源广进的青蚨。

照片正中的这块石头好像一头骆驼。

这块巨石就是 石林 的第一奇石阿诗玛了。这块石头里头戴彝族帽子身穿彝族衣服的阿诗玛双手盘在身后,玩着腰,用手支撑着背上背的背篓。是一位劳动少女的形象。

金殿公园

今天 昆明 的金殿是 清康 熙年间吴三桂重建的,鸣 凤山 太和 宫铜殿,“范铜至五百余万(斤)之多”重现在的250吨。铸殿时就在正梁上镌刻有“大 清康 熙十年岁次辛亥大吕月(十月)十有六日之吉平西亲上吴三桂敬筑”的楷体字一行,证明了金殿是吴三桂主持修建的,竣工日期是1671年农历十月十六日。

修建 太和 宫的碑记中有两座明末的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