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去年骑行长征路第三段,骑行了金沙江、大渡河、泸定桥、夹金山、草地等目标点,完成了整个长征路骑行最艰苦的一段,按总体计划今年要进行第四段,完成整个长征路的骑行。第四段的骑行线路是从去年的终点(若尔盖县城)至延安,出四川进入甘肃宁夏陕西境,共要完成两个骑行主题:挺进陕北、胜利会师。
    今年七月中旬至七月底完成了第四段长征路的骑行,以下就是骑行过程记录。
(附(计划):我的骑行长征(四)https://user.qzone.qq.com/1131906631/blog/1686401134

• lhcyg
  • 黄土塬
  • 紫云子
  • zhb001

2021年7月11日至7月13日  长沙市至成都市至若尔盖县城          若尔盖县城没有实体店可接收单车,提前一星期把保养好的车顺丰邮寄至成都波尔UCC车店(也是网店,店内长途骑行的配件很不错,我的所有附件基本上都是这家买的,店主三姐人很好很热心),由于成都至若尔盖县城只有早上七点多一班客运班车,所以从长沙至若尔盖县城需要三天时间。第一天(11日)乘七个多小时高铁至成都,第二天(12日)上午到车店取车、装车、试车,下午吃了个火锅,在茶店子附近溜达了两小时,第三天(13日)清晨冒着暴雨骑至茶店子客运站乘长途客运班车,十一个小时,到达长征路骑行去年的终点今年的起点——若尔盖县城。办好住宿已是差不多七点了,感觉呼吸要稍稍用点力,海拔从1000米突然上升到3400米,一点适应时间都没有,有点轻微高反正常,没那么紧张。温度从出发时的25度,下降到5度,感觉有点冷,没敢出去,酒店(岭域净土酒店)老板“况他”人很好,帮忙点了份当地的牦牛饺子外卖,味道很好。检查了车辆、装备就休息了,明天开始续骑长征路。

主题:过草地

续去年“过草地”主题的收尾部分, 记录中央红军过草地后,在突进甘肃前的情形,主要景点有:包座战役旧址、巴西会议纪念地、

D1若尔盖县城至巴西乡至求吉乡 (2023年7月14日) 行者路书编号:2494648 轨迹路书编号:134929641 骑行里程:56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大片开始了!期待老师一路精彩呈现!

包座战役:19358月底红军右路军到达班佑、巴西地区。班佑以东地区的上、下包座地势险要,是红军进入甘南的必经之地,国民党胡宗南军自认为卡住了松潘,也就切断了红军北上之路。但他万万没料到,红军竟然不要命的走过了死亡草地,绕过了松潘防线。慌乱之中,胡宗南急令主力49师驰援包座,强令其务必将红军歼灭在包座河流域一带。右路军用围点打援的战法,全歼包括包座地区守敌在内的敌495000多人,斩获颇丰,包括机枪50余挺,各类枪支1500余支,另外还得到大量的牛马、粮弹等物资,使各部队的物资消耗得到了有力补充。此役扫清了红军北上的障碍,打开了红军向甘南进军的通道。

巴西会议: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按预定计划分左右两路军北上巴西会合。张国焘率左路军拒不执行****命令,图谋以武力要挟右路军和党中央南下。巴西一带条件稍有改善,除了林彪率一军团先行向甘肃俄界一带开拔外,其余右路红军在此稍事休整,等待左路红军的到来,以便按既定的计划继续北上。就在98日中央zz局会议决定说服张国焘继续北上时,张国焘也数次来电,以种种理由坚持南下的意见。9822时,张国焘给陈昌浩发电,命令右路军准备南下;99日,张国焘又给陈昌浩发电,令陈南下,彻底展开党内斗争。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张国焘分裂中共的密电密电收到时,适逢右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开会,陈昌浩正在讲话,译电员将这份电报交给了坐在陈旁边的参谋长叶剑英,叶当即转给陈昌浩,而陈当时讲话正在兴头上,没顾上看,又交回给了叶剑英,叶剑英这才看了一眼电文,顿感事情重大,便佯装上厕所,跑到中央驻地,把电报交给了***。***用铅笔将电文抄在一张卷烟纸上后,又让叶剑英拿着电文返回前敌总指挥部继续开会。叶走后,***感到事态严重,亲自到陈昌浩、徐向前住处(也就是今天被认定为巴西会议会址的班佑寺院)同陈商谈。***实际是想稳住陈昌浩,对陈说:周恩来、王稼祥病在三军团部,中央SJ处只有我和张闻天、博古同志,既然南下,我们仨到三军团恩来、稼祥处开个会,研究一下。随后,***与张闻天、博古一起到牙弄三军团周恩来住处,连夜在牙弄召开了秘密会议,史称“巴西会议”,会议决定立即率领红军脱离危险区继续北上,并于910日凌晨三点以筹粮名义,率三军团向甘肃俄界方向秘密行军。巴西会议,由于***同志正确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和革命前途,提出了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得到了绝大多数参加会议同志的拥护和赞同,会议取得了一致的观点,谴责了张国焘分裂主义行为,同意了北上抗日方针。

当陈昌浩得知中央红军继续北上的情况后,曾提出要派兵追击,徐向前提出'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最后还是派了一个叫李特的率人追上了中央红军,与断后的彭德怀进行了一番舌战,最后,双方各奔南北(而这个李特,据考证后来又牺牲在新疆,成为革命烈士)。此后,从张国焘方面讲,成立了非法的临时中央,而从中央方面讲,召开了俄界会议,谴责张国焘分裂党的行径。再往后,便有了在甘肃哈达铺意外发现的报纸,中央红军得知了刘志丹的情况,继续北上到达陕北;便有了右路军中的原四方面军队伍(包括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洪学智等)随陈昌浩南下二过草地同张国焘会师,但因连连失利最后退回山里;便有了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的二方面军同四方面军的甘孜会师并又继续北上,1936年三过草地;便有了193610月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的会师,取得了长征的最后胜利…….

早上起床,看了下手机的天气预报,懵了,5度,把胳膊伸到窗外感受一下,是有点儿冷,也没那么夸张,昨傍晚也是这个温度到达县城的,酒店离下车的地方不远,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对温差没太多时间反应。还好带了套秋季骑行服,套上,到外面去吃早饭,顺便感知一下气温。周围的人着装春夏秋冬的都有,看来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这季节这里早晚温差18度左右,也可能是昨天下雨的缘故,早上的温度比平时低,反正今天只赶到求吉乡,才50多公里,大部分是下坡,不着急,等温度上来再出发。上午10点,温度上升到了8度,出发了。套上防风衣,勉强凑合,骑起来也没那么冷。 头20公里为长上缓坡地形,全程踏频不敢用力,怕还没适应加重高反白耗体力,过了胜利纪念碑4公里全是下坡,不到30公里海拔下降700多米,到终点求吉乡海拔为2700米,温度也差不多到了20度,轻微的高反症状一点都没了,一切恢复正常,感觉又能吃能喝能骑了。

途中参观了巴西会议纪念地和包座战役遗址,完成了“过草地”主题的最后一段,明天开始下一主题:挻进陕北。

出发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巴西会议纪念地

包座战役旧址

主题:挺进陕北

此主题主要是记录中央红军过草地后,出四川进入甘肃境至榜罗镇,最终确定将陕北作为长征的最后终点的过程, 主要景点有:俄界会议纪念馆、茨日那毛***旧居、腊子口景区、哈达铺镇红军长征景区、榜罗镇榜罗会议纪念馆、通渭县文庙小学七律长征纪念碑、通渭体育场文娱晚会纪念广场等。
D2求吉乡至达拉乡至旺藏镇至代古寺镇(2022年7月15日)行者路书编号:2495028  轨迹路书编号:135011538骑行里程:113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俄界会议纪念地:巴西会议后,毛***率红三军团、中央机关及附属部队,至今甘肃省甘南迭部县达拉乡的俄界与红一军团会合,并于1935912日在俄界举行六届中央zz局扩大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博古、王稼祥、凯丰、刘少奇、邓发、蔡树藩、叶剑英、林伯渠、李维汉、杨尚昆、林彪、聂荣臻、朱瑞、罗瑞卿、彭德怀、李富春、袁国平、张纯清以及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等。***作今后行动方针的报告,着重说明中央与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的分歧与斗争,不仅是战略方针的分歧,而且是两条路线的分歧,是布尔什维主义与军阀主义的斗争。与会者一致同意***的报告。会议决定将原有红一、红三军团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任zz委员;成立由彭德怀、林彪、***、王稼祥、周恩来组成的五人团,作为全军最高领导核心;组成编制委员会,由李德(主任)、叶剑英、邓发、蔡树藩、李维汉组成。会议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指出张国焘的错误性质及其历史根源,号召红四方面军全体忠于党的同志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张国焘的错误路线作斗争。俄界会议改变了在陕甘建立根据地的战略方针,确定用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创造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对于克服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保证党中央北上方针贯彻实施,有着重大的意义。
     茨日那毛***故居:
俄界会议后,红军先头部队沿达拉河向东北方向的旺藏寺进发,这段路程全是崎岖的山路和异常险峻的云崖栈道,行程艰难。中央红军于1935年9月13日晚到达旺藏寺,红一军团住在旺藏村、红三军团和中央直属纵队住在旺藏寺、***等中央领导及警卫人员住在茨日那村。1935914毛***正是在这里,向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团长王开湘和政委杨成武下达了3日之内夺取腊子口的命令。也正是这条命令为红军继续北上抗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昨天住求吉乡就打听到早上8点前无早餐吃,头天晚上就准备好了。也许是近一个星期没骑行,昨天体能消耗不大,早起没什么饥饿感,一盒方便面就打发了。7:10就出发,气温10度,套上防风衣正合适,不冷。向东沿九若路九寨沟方向骑行3公里,至与迭求交岔路口,左转上迭求路,向北迭部方向前行。沿迭求路前行进入甘肃省甘南地区。在进入迭部县达拉乡之前的30公里是森林保护区,风景从高原草地变成森林,空气无比清新,尽情地洗肺,也可能是海拔越来越低的缘故,感觉身心清爽无比。上午10点后,温度迅速上升,最高达23度,热得不行,好在全程基本长下缓坡地形,没大的体能消耗,坚持到了终点。终点代古寺镇7点半后才加压供水,在这里是常态,先找酒店老板要了两个盆子,在酒店停车场,用罐子里的存水将就着把衣服洗了,再出去找点儿吃的,等到晚上8点才洗上澡。

上午下午分别到俄界会议旧址和茨日那毛***旧居打卡,完成了今日的骑程。今日骑行100多公里,海拔下降1000米,很轻松,但高兴不起来,得还账,明天30公里要爬升1100米到腊子口顶点,这次骑行的第一块硬骨头,今晚就得准备,把它啃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