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蓟县小狼峪狐狸峪雨后环穿

2023年9月10日,廊坊山水户外A队5人穿越蓟县小狼峪狐狸峪14公里+,累升700+。因周六京津冀中大雨计划中的登山活动未成行,周日山中湿滑意料之中,在领队及众朋友的坚持下改线行走。五人小队湿滑泥泞中踏草越石鞋裤透湿艰苦奋战,得赏阳光菊漫山遍野金辉璀璨,草木蓬勃青翠欣欣向荣,龙脊犬牙参差乱石穿空,山花烂漫如织明媚展颜。难得八千里路旗帜招展,山巅举杯把酒尽欢。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山之梁。掬一捧光阴里细碎的好,写意秋的热爱。时间如水,又一年白露至。白露至,凉风起,秋始欢,最是一年诗意时,秋色即将如火如荼漫山泛滥。

周六一日大雨,周日来之不易的一次短途登山,最终锁定天津蓟县小狼峪狐狸峪,走过的熟悉的线路,不同的风景和经历。白露时节,正值夏末秋初,人间最闲散、悠然、清凉、自在的时段。空山新雨后,路边的玉米地翠意盎然生机勃勃,牵牛花碧叶繁花明媚展颜。天色依旧阴沉,道路依旧泥泞,久无人行的山路,草木勃发,路径不明,穿行野径,鞋裤尽湿。鞋底粘上厚厚的泥土变得沉重,错穿了不防水的登山鞋灌了雨水,速干裤也被浸湿到大腿,但我们五人一路前行,乐在其中。

薄雾氤氲,漫山叠翠,行走绵延不绝的山脊,恰似凌波微步在寥廓无垠的海面上,一波又一波深深浅浅的碧波荡漾,我们踏浪前行扬帆起航。

气压偏低闷热潮湿,我们一路攀升汗流不止,好在山脊上依稀可见路径,道路不再潮湿泥泞,湿透的鞋裤也渐渐干爽。

朋友们脚步不停,只有我在关心途中的花花草草,茵茵碧草青翠欲滴,草叶上粒粒雨珠儿剔透晶莹,折射着日光的色彩;狗尾草虽然名称稍欠雅致,一丛丛一簇簇如火如荼蔓延疯长,风中摇曳着低吟着浅唱着;各种不败的山花,白似雪,粉若霞,紫如烟,草丛中扬起最后的笑靥。而我,山川草木间自由徜徉又忧郁感伤的行者,且静默且诗意地作别山野今年即将逝去的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