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攀登分为四个阶段 构思——策划——执行——回忆
所以我想努力去回想一些事也是很重要的。

岗什卡,5200米级,入门级山峰,也是比较成熟的一座山峰,常年作为培训的所在地,所以我也很早就听说过它的名字,但是却一直没有机会前往。

缘起:
8月底,正好坐火车回西宁的路上,突发奇想想要去顺路爬个岗什卡。岗什卡脚下有个景区,从西宁坐火车前往门源是很方便的,但是问题是下来以后没有车能够到的了岗什卡景区,唯一的好办法就是租车。于是.....

策划and执行:
说干就干,租了辆车马上出发,下午两点到的西宁,三点租好车,把行李装备都扔上车,有车可太爽了,坐够了苦逼的火车。这一次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的自驾登山之旅,无人打扰,无人阻拦,导航好,出发!从西宁开到青石嘴镇大约150公里,我没选择走高速,而是从国道一路过去。

青海自驾的景色深深令我陶醉,尤其是驶到青石嘴镇的那一段距离,远处的岗什卡稍微露出它的顶峰,近处是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平原,伴随着落日的光辉,洒在这一片空旷的大地上,让人心旷神怡,景色绝美。这一刻,体会到了自驾的快乐,可惜还有正事要干,从青石嘴镇开出十几公里,就到了岗什卡景区的大门口,从大门口就可以远远眺望到我要攀登的目标。

心满意足的一次一个人雪山之旅——速攀岗什卡

这时好像是七点钟,离太阳下山还有一个小时,此刻的落日正是顶峰,趁着太阳还未彻底落下,是时候正式出发。此刻,就体现了岗什卡作为一个成熟雪山的优势了,车子还可以继续往景区内开,可以开到3800米的山脚下,这里也是徒步的起点,接近性只能说是绝佳。虽然说我对于岗什卡早有耳闻,但我对具体线路并不了解,我也没有很仔细地看他人的攀登报告。只是对它有一个大致地印象,初级山峰,有冰裂缝,大体是个徒步型的山,还有一个奢华的大木屋大本营,这是我对岗什卡的印象。

车子停在山脚下后,天色已经接近漆黑,我看了一下岗什卡的大致线路,单边约7公里,1400米的爬升,总体来说强度不大了,非常适合直接速攀冲顶,这样我也可以不用带任何露营装备,由于我只有一个人,技术装备也可以省略,这样只剩下需要带食物水和衣服。在车里打点好装备,计划半夜十二点正式出发,顺利的话,天亮的时候正好到顶。

在车里打了一会盹,睡到了12点,从车里睡醒,背好包包准备出发,由于这次忘记准备气罐了,没得热水喝,所以保温杯也没带,只带了两瓶矿泉水外加一瓶可乐,后面路上水都结冰了,搞得我没办法直接喝水,可乐成为了我最好的伙伴,不愧是登山必备。
从徒步起点出发,沿着马道一路前进,十分好走,夜里微风,月亮没有露出它的头,一路埋头苦干,一个人登山就不需要在乎队友 ,按照自己的节奏就好,大约1.30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远处的大本营木屋,确实可以说的上是十分豪华,还有个星空球帐。

心满意足的一次一个人雪山之旅——速攀岗什卡

从大本营路过后,路变得不那么好走起来,一路全是碎石坡,很难跟着轨迹前进,而且这里的碎石坡比较破损,在周围一片漆黑的情况下,我迷路了一会,找不到正确的路该往哪走。只能勉强跟着轨迹的方向大致前进,直到冰川之上。冰川的冰并不是很厚,薄薄一层,直接走上去也没什么问题,当经过传统的C1营地后,就会看到线路上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冰裂缝,伸头往裂缝里看,其实并不是很深很宽,但秉承着快速通过的原则,我没有多多在意,跟着方向埋头就走,有些时候,一脚踩下去,脚下会发出嘎吱的声音,会吓我一跳,因为此处也会有暗裂缝的存在,尽可能快速通过。

随着方向逐渐深入,雪坡的角度也越来越大,我一下子发现最后的路段是一个很长的大雪坡,但现在是天黑,我也不知道雪坡有多高,也看不到顶,检查了一下目前的海拔,是4800米,那意味着最后的路段就是一个400米的大雪坡直上。坡度40-50度左右,客观来说,如果滑坠那基本就是一滑到底,但现在是半夜,雪的情况很好,我试着攀爬了一段,感觉不错,雪的厚度刚刚好,浅了会危险,深了会耗费体力。于是一路直上。

不过不得不说,确实还是挺累的,一路在雪坡上机械地重复做那么几个动作,小腿酸胀,手指麻木,中间停下来休息几次,想喝口水,却发现矿泉水里面都有些结冰了,喝下去身体很凉,不太合适,于是掏出兜里地可乐,气很足,爽的不行,配着带着的能量胶和士力架,休息好后继续爬坡。

心满意足的一次一个人雪山之旅——速攀岗什卡

随着高度一路上升,天色渐亮,日出,朝阳的光和地平线的蓝汇聚在一起,晴空万里,天气绝好,风轻轻拂过,这是我看过最美的日出,卯足了尽继续爬雪坡。在六点多,终于到了顶上的大平台,一切完美,拍照留念,顺便在山顶上休息休息,一路上的大雪坡外加上连夜出发确实让我筋疲力尽。

我还必须留足体力下撤,这对我来说也挺困难的,由于没有绳子等装备,逼得我必须采取倒攀的方式,一路倒攀了400米,中途上不停地休息,小腿已经肿胀,手也因为一直插在雪里,感到僵硬。好在最后完成了下撤,接着又要通过裂缝区下撤,一路上跟着大概的印象,没啥问题快速通过了,回到了C1营地的位置。

接着就是平平无奇的下撤时光,唯一让我难受的就是那碎的不行的碎石坡,确实很让人感到烦闷,回到大本营的时候,还被看守的人盘问,一顿装疯卖傻后,赶紧溜下山,紧跟散养的牦牛们的脚步,一路回到山下的停车场,发动汽车,开溜。

心满意足的一次一个人雪山之旅——速攀岗什卡

回到景区门口后,我拉下座椅,躺在车里休息,一群游客突然从我车边路过,开始对着雪山打卡拍照起来,心中顿时感慨万千,想起来自己好像是刚刚从那个雪山尖下来,我爬上去好像也就是为了在顶上打卡拍个照什么的,游客们也是为了打卡拍照,我们之间似乎好像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哈哈,所以我想我也就是个普通的游客,

完~~
up主真的太厉害了!我也有志于在将来独立攀登一些雪山,因此有一些问题请教一下:
1. up主是持有高山向导相关证书的吗?以这座山的难度,实际有必要按照规定申请攀登吗,还是自己toudeng也可以?
2. up主在速登岗什卡之前都登过哪些雪山?
  • 微信用户08916 这山是有商业队承包的,所以我也不确定报备就是否一定上得了,不过山本身不错,接近性很好,难度小,否则也不会作为很多培训的基地了。 2023-9-22 17:16
微信用户08916 发表于 2023-09-20 23:38 攀登岗什卡已经是上个月的事情了,但最近心情不好,只能从过往的记忆中寻找一些快乐的片段聊以慰藉。攀登分为四个 ...

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厉害了,一个人爬雪山,不过还安全第一啊,最好有伴一起。
艺高人胆大
嫡老师 发表于 2023-09-21 09:44 up主真的太厉害了!我也有志于在将来独立攀登一些雪山,因此有一些问题请教一下1. up主是持有高山向导相关证书的吗?以 ...

博主好勇 一个人去登雪山
赞一个,现在这个季节雪况还不错,岗什卡很不错的一座山,大约10年前也是单人攀登,裂缝区还是要多注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