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桐城

以前我不知道桐城在哪里,后来在强国上看到了一道关于六尺巷的题,查了一下,安徽安庆桐城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我在安排好整个安徽行程时,就专门把桐城这个县级市放了进去。而且最近特别喜欢各类的古城,桐城就是安徽十大古城之一,除了六尺巷,还有许多古老有历史的古迹。

合肥到桐城的火车很快,我连个瞌睡都没打就到了,桐城高铁站离城有点远,坐公交车差不多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城里。我订的酒店位置在老城区,下车是同城市民广场,广场北边有同城古老的文庙和桐城新建的桐城博物馆,这一老一新的建筑还真是鲜活地把桐城的历史和现实连在一起了。我到这里时候是周一,文庙和博物馆都不开,让我不得不在这个小城住上一夜来等待这两个我最想看的地方开门。

看不了馆就只有看看自然风景,同城古城虽然不太大,但是古老的建筑还是基本保留了下来,小城的北边有一条北大街,街口竖着一个牌坊,上书“凤仪”两个大字,被称为凤仪坊,坊内一条小街,路很窄,最多能够让一辆汽车通过,青石板路面,两边都是低矮的老房子,左光斗左公的祠堂躲在街的一角,还是因为周一没有开。

整街不足一公里,向东通向一条不太宽的河街,街与河之间有一座古城门——“东作门”,虽然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个城门是后来新建的,但依然可以从它的檐角和城砖上看到它的前世今生。楼外是一条叫“龙眠”的河,于江南来说这应该是一条小河流,如果把这条河放在昆明那就不一样了,无论宽度和流量都远远的超过了昆明人民的母亲河盘龙江。

龙眠河由北向南流,最终由安庆流入长江。河边建了步道和走廊,还有一些绿绿葱葱的小广场,由北向南走,看到一个大唱片形状的雕塑,仔细一看竟然是仿黄梅戏《天仙配》的木纹唱片雕塑,很是别致。桐城是黄梅戏之乡,这里出过很多黄梅戏大师,沿河边走过,能看到一个个小雕塑都是黄梅戏的大师造型,我对这个戏种一点不了解,也就只能随便看看。

再往南走,前方看到一座廊桥跨于河面上,我在西南苗侗少数民族的地区经常看到这样的廊桥,而在江南见的却不多,这座桥建的很漂亮,红瓦白墙,远看层层叠叠,颇有立体感,桥上不能通车只能步行,桥上廊下坐着许多老人,他们支张小桌坐个马扎打扑克,而围观打牌的老人更多,还不时插嘴去帮着出下主意,除了小桌子,也有些卖菜的摊子,这个时间点,没有客户光顾,卖菜的阿姨也伸着脖子看着旁边的人打牌。

我的目的地是六尺巷,就是我前面说到我为什么要来桐城的地方,感觉就应该是这个城市最核心的景区,但是找了好久才从一圈蓝围挡中间看到了一个牌坊,牌坊后是一条小巷,巷子两边是两道灰黑的石墙,没有任何旅游风景的元素。直到穿过巷子才看到,蓝围挡的工程介绍,原来这里正是想依托六尺巷的名气,来打造一座旅游小镇,现在除了这条巷子,其他景点都在建设,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片区会变成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的街区,利用六尺巷的美名来吸引游客消费,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经济收入,

来说一说六尺巷的故事,相传桐城张家少爷张英,科考高中,后成为了清王朝时期的宰相,但家里有一小块地,却被隔壁老吴家给占了,于是就写了一封信过京城告状,少爷一看,气不打一处来,回书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遂两家各退三尺,形成了这条宽六尺的公用通道,成为礼让之典范。

欣赏美景

在这个城市的郊区,有一个叫西郊公园的地方,坐着公交车前往。公园比较偏僻,建在一坐小山上,地盘比较大,由山坡而上,建了不少亭台楼阁,大片的绿草地和小树林,相互交错,满眼绿色,特别的养眼。沿着公园的主要小道还建成了塑胶跑道,我看了一下,沿这条跑道一圈大约两公里,只是天气太热了,我实在没有勇气去跑,就顺着小道慢慢的走了一圈。

公园建的还真不错,有篮球场、门球场等体育设施,还有环山的阶梯,可以爬到更高的山上,落路与路之间,点缀着些秀气的池塘,在炽热的空气中,带来一丝凉意,我不时找个湖边的小亭子坐下乘凉,远望青山绿水,近听虫鸣鸟歌,觉得自然有自然的味道。我在这逛了一个多小时,几乎把园里的所有路都走完了,才坐公交车回到酒店。

次日醒来,窗外正在大雨,整个城市笼罩在烟雨中。我没有时间来等雨停,只好冒雨向博物馆前行,不多久鞋就湿透了。好在博物馆开门了,这样的雨天,里面一个游人都没有,这个馆是2020年新建的,在此以前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放在旁边的桐城文庙里,新馆馆藏文物11000余件,对于一个县级博物馆来说,布置得已经是相当不错了。沿时间轴线把桐城从古至今的历史基本展示了出来,除青铜器和瓷器以外,博物馆花了大量的精力来介绍桐城派文化,这才是桐城的根,由这个根长成芽,最后开枝散叶,成为中华文脉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