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艰难探路|祁红乡弓坑——鹤城乡雄源

祁门县祁红乡与休宁县鹤城乡交界,古时两地古道(山路)众多。现在两县乡政府整修、还有户外驴友走通的古道达五六条之多,且大多是环线,方便户外朋友徒步

半月前把祁红乡汪村——鹤城乡雄源——牌楼下——祁红塘坑头的古道大环线走了一遍,两条古道石板岭、乌饭岭(弯梅岭)保存的石板近乎完好,古道曲折十八盘,确实少见。尤其石板岭垭口海拔近7百米,这在祁门南乡古道中,算是顶天的了。

十多年前去弓坑办事,问过村民,说有路到休宁那边村子,只是多年无人走,荒掉了。
所以我们再次出发,去探这条荒路。
计划徒步线路:祁红乡弓坑——鹤城乡竹坞——雄源——祁红乡汪村。从卫星图计算弓坑到竹坞再到雄源,最多6公里,加上我们之前走过雄源到汪村的石板岭古道也是6公里,全程大约12公里。
结果低估了弓坑荒路难辨方向,走错两次。后来深山里再次走错,已找不到路,手机也打不通无法问路。只能跟着卫星地图自己乱闯。钻丛林直达顶峰,再顺水沟而下,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众马户跌跌撞撞走到鹤城乡雄源村,原计划先到竹坞,结果绕开竹坞一大圈,直接下到雄源村。代价是多走7公里,全程走下来差不多20公里,这次探路太难了。所幸6个美驴没有掉队,坚持到最后,我们胜利了。掌声响起!
不多说,看看我们一路艰险之美图。
祁红乡主要古道示意图
祁心全部走过
8:50参加探路的10人小分队在祁红乡政府合影后  出发
松潭葵花我是祁红人我为祁红代言整理背包  出发美驴:汪琴、豆
出发祁红乡政府到弓坑只有几百米路村口新修的亭子弓坑是个自然村因村有大坑,形似弓得名
村里老门牌还是昌头村胡家查1987年《祁门县地名录》
昌头村别名胡家因弓坑距离乡政府近
门牌从乡政府延伸进来
现在祁红乡政府驻地改称祁红村
9:05  葵花遇到熟人刚好打听一下路况强驴:老民好看的花,必须拍一张一树芙蓉正娇艳村民洗衣、浇水正忙着只有我们这班闲人穿村而过
一盘好菜:扁豆烧肉

只有回头

豆说:不急不急

喝口山泉水再走

10:55  终于走上正确的路来回恰好2公里错路小意思,当预热吧茅岭上层峦叠嶂  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