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十三)又见青海湖

又见青海

这是第二次见青海湖。

第一次见,是五年前。几名热爱骑行驴友,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偶然说起青海湖,说起环骑青海湖是骑行人的梦想,于是都来了兴趣,一拍即合。几天后,就出发了,开始了四天三夜的环青海湖骑行。

当年也是夏天,骑行记忆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就五年了。又见青海湖,这次是在傍晚。上午十一点从翡翠湖出发,走德小高速、茶德高速,过茶卡盐湖,到达青海湖已是下午五点半。

目的地定在黑马河,一处可看日出的湖边草地。这地方熟悉,五年前就是在这里看了一场绚丽无比的青海湖日出。到了,才知道这一处湖边草地已被开发成景点,车辆已禁入,进去得买门票,得坐景区摆渡车。这样,打乱了原先露营湖边看日出的设想。

路边停车,短暂碰头,决定放弃原计划,继续沿环湖路走,另选其他营地。五年前环湖骑,知道这一路上有的是营地。

就这里扎营

当然,决定就这里扎营,还因为油菜花地边那个卖蜂蜜的四川女子。看到草甸,看到油菜花地,看到菜花地边有间小屋子,路边停车,过去问主人,能否在这草甸露营?主人是个女子,说是四川人,三十多岁,很热情,一口就答应了,还说她这里有饮用水,可供我们使用,不用钱。就凭女子的这份爽快和热情,大家意见难得的统一,就这里露营!

其实从黑马河镇一路走来,少说也走了三四十公里,一个来小时了。走走停停,看了几个地方都不理想。五年不见,这里似乎变得陌生了。当年路边没有铁丝网的,除了一些油菜花田,荒草地里随意可到湖边去。可现在,路两边都圈起了铁丝网,想在路边找一块可供扎营的草地都困难,更别说到湖边扎营了。

队友阿球夫妇去年刚来过,路上说起铁丝网围湖的事我还不信,以为几百公里环湖路,总不会全围起来吧,没想到竟然是真的。真无语!

跟新疆的赛里木湖比起来,青海湖的管理者欠一份情怀,欠一份待客的气度。

半夜来客

决定在这里露营并不急着扎营。已经是晚上七点,肚子都饿了,得先到不远处小镇找饭吃。

饭后回来,扎好帐篷,夜幕才渐渐拉下,时间刚刚好。本来想喝上两道茶才歇息的,没想到天一黑,气温就骤然下降,穿上羽绒服还觉得冷。没办法,只喝了半道茶便草草“收兵”,钻帐篷里休息了。

迷迷糊糊间,帐篷边忽然一阵吵杂,先是车子停下的声音,后是人声,一拔人,有男有女,有大人有小孩,听声音内容,也是来扎营的,就扎在我们帐篷边。嘈杂声约摸维持了半小时,营地才又重归安静。

第二早上起来,才知道这半夜来客是两拔人,一拔帐篷扎在我们边上,另一拔则离我们远些。都是两台车,两顶帐篷。离我们远些的那拔起得走,我刷牙洗脸的功夫,他们已经收拾好帐篷,走了。另一拔则还在睡,帐篷用一张薄膜纸罩着,到我喝完一道早茶时,才陆续钻出帐篷,与我们聊起来。

这是两个家庭,各自两个孩子,来自山东,刚从西藏出来,走的是青藏公路。昨晚上赶路,差不多十一点的时候,才见到我们营地,人生地不熟的,有人作伴终归是好事,便在我们营地边扎了营。

他们明显不是玩户外的,盖的被子全是家庭用的棉被,餐具、炊具也都是家用型的。看来,车旅露营还真无需太讲究,只要热爱,只要有车子,勇敢出发就行。

早上一壶茶

早上一壶茶。只要时间允许,条件允许,这是必须的。

早上,摆上茶台,煮水泡茶时,刚看完一轮日出。搞错了方位,以为青海湖在南,油菜花田在北,路的前方是西,后面是东。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太阳竟从“西边”出来了,真是啼笑皆非。

日出在路平面升起,云层有些厚,色彩不算壮观,但这毕竟是青海湖的日出,象征意义重大。

从日出的兴奋中平静下来,独享早上一壶茶。没有向着朝阳,向着油菜花田,此刻的油菜花田正享受着朝阳的沐浴,黄得油亮通透。

面对这一方无边的,似乎在流淌着的黄色,这早上一壶茶,竟喝出了酒的味道。真的是“美景当前茶如酒,茶不醉人人自醉!”

路上的记忆

吃过早餐,忽然想到花田里走走。

到花田深处,蹲下身子,人似乎淹没在了这汪黄海里。偶然抬头,透过重重叠叠的黄色花束,看到环湖路上正走过一队骑行者。有两个骑者忽然停下车子,朝我所在的这方黄色花田观望,然后互相扶着车把,以花田作背景拍照。人拍完了,又把车子放路边,照样以花田作背景,拍照。

这路上情景太熟悉了,立即就点燃记忆。五年前,也是在环湖路上,也是在花田边,我和几个骑友就是这样做的。不单在路边拍,在一些车子可进去的油菜花田里,我们还进到花田里面骑行,你帮我拍几张照片,我帮你拍几段小视频,那是多美!多难忘的画面!

记得最美的一片花海,是在一片接近二郎剑景区的湖边。路面稍高,花田稍低,斜斜的铺向湖面,湖水湛蓝,花海澄黄,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美不胜收。见到这片花海前,我们正经历过一场冷雨,就在觉得体力有些透支,寒气有些逼人的时候,就见到了这片花海,那一刻的心情刻骨铭心。

美好的记忆历历在目,转眼间就五年了!

为这方黄色逗留

今天,上帝只把黄色给了青海湖。这是拔营后沿着环湖路离开路上的感慨。

离开路上,还要走一段环湖路。从营地到二郎剑景区直到离开青海湖,越往前走,油菜花田越多,越宽广,风景越漂亮。不得不时不时停车,为这方黄色逗留。

首先牵住我们双腿的,是一条乡道。这是从环湖路分出来的岔道,笔直的硬底路,向南边的乡村延伸,尽头是雪山。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黄澄澄的,耀眼,无边,一汪黄色的海洋。我们把车子开进乡道,走上几公里,再转出来,这种驰骋花海的画面和感觉都美爆了。

在二郎剑景区,在几片湖边开阔的油菜花田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在路边停车,拍照,欣赏,惊叹,恋恋不舍。虽然知道后面行程很紧,可是这黄色太诱人,忍不住就踩了刹车。

为这方黄色逗留。从营地到彻底离开青海湖,三十多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待续)

青海湖畔映晴空,
碧波荡漾映日红。
远山如黛连天接,
鱼跃波涛画卷中。
青海湖是个好地方啊
香炉号 发表于 2023-9-26 11:45 就这里扎营

这是一处路边草甸,较宽,较平整,草甸那边是一片辽阔的油菜花地,景观不错。决定就这里扎营。 ...

四天三夜的环青海湖骑行,真厉害
到底是骑行还是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