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十四)走进甘南

走进甘南

走进甘南,心情有些激动。

向往久矣。大概六七年前,第一次听慧谋叔说起甘南。说那里风景很美,很特别的风土人情,说那里有个拉卜愣寺,还有个郎木寺,都建得很恢宏,很肃穆,很神圣,是一处人间秘境,他被深深震撼到了。从那时开始,便心生向往。

后来上网了解,甘南境内不仅有小瑞土之称的郎木寺,有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愣寺,还有美丽的桑科草原,有世外桃源扎尕那,有黄河九曲第一湾等等。甘南秘境,被《中国地理》推荐为人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这样,对甘南向往之心愈甚。

五年前,环骑完青海湖,便打算着要去一趟甘南的,联系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谈好了甘南三天游的价格,可是临出发,出租车司机爽约了,临时再约不到司机,没办法,参加了一个散客团,去了张掖、敦煌,无耐错过了一回。

这回疆行,由我做攻略,甘南便理所当然地放进了行程,并且成为归程中的重点目的地。

当车子离开青海湖,过西宁市,走进甘南地界,看到了甘南的山,看到了甘南的水,内心里告诉自己:这次,愿望成真了!

拉卜愣寺

甘南第一站,拉卜愣寺。

到达时已近黄昏,一轮夕阳正没过西边山头。这是一个河谷地带,四面高山环抱,一条河流穿谷而过。河一边是路,另一边,则是一大片建筑群。几乎都是藏式寺庙建筑,间或还能看到一个或两个小白塔。

目的地在寺庙的一个停车场。寺庙不止一个停车场,也不止一个门。其实,如果不是有售票处,还真不知道哪一座建筑是拉卜愣寺。这里寺庙建筑太多,样子都差不多,准确的说,应该是一处寺庙群。在边上半山观景台看,这一处寺庙群在山谷中绵延几公里,蔚为壮观。

到达时售票处已停止售票。其实,大家对寺庙文化也没多大兴趣,进不进去也无所谓,就为来感受一下氛围而已。进不去寺庙,就沿着巷子逛这些建筑群。细看这些寺庙建筑,还是有区别的。有的简陋些,有的特别恢宏。但不管简陋或恢宏,都有岁月的痕迹,都有佛教圣地特有的肃穆。在这些建筑群间穿行,没有听到任何喧哗,一份难得的宁静,你的内心会瞬间被感染,被带进一种难以言说的静谧中。对文化和文学有兴趣的雨霖感触最深,一路上不停地喃喃自语:这里太有感觉了,这里太有味道了,下次一定还要再来。

寺边小吃店

拉卜愣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寺边一家小吃店。

门面很小,甚至连店名也没有。在一幢两层楼房的一楼,就一个房间,约摸四米宽,七八米长,前面摆着几张条形桌子,供客人用,后面是厨房。操持店面的是一对夫妇,还有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明显是一个家庭作访。

走进这家小店吃晚饭,一是因为它就在停车场边上,方便;二是看里面卫生状况不错,小吃品种多,价格也便宜。

先点了碗素面,面有嚼劲,汤味也调得好,才三块钱。再要个砂锅,二十三块,里面不但有面筋、豆腐、牛肉,还有几种蔬菜和蘑菇,营养够丰富的了,最重要的是味道不错,清爽可口,吃了还想吃。大厨出身的辉哥吃了,都一个劲地赞好吃。

不仅味道好,店主人态度也好。不管是后厨操持的夫妇俩,还是店面招呼客人的男孩,都一副诚恳的样子——话不多,总一副温和的笑脸,让人感到亲切可信。

当晚在停车场里露营。第二天早上,收拾好帐篷,又去这家小吃店吃了个砂锅当早餐。临离开,抬头看墙上小吃照片图集,才留意到上面有一行文字:客来客往小吃。

这也许就是这小店的名字吧。把名字藏于店里而不张扬,人生中还是第一次见。这小吃店,真够有意思。

过桑科草原

过桑科草原,心里有些堵。

开始并不知是桑科草原。离开拉卜愣寺,往郎木寺去,一路上基本上都是草原,太美,可供扎营的地方太多。一下子就觉得心堵了,二排座上的辉哥和雨霖不停地在惋惜:哎!昨晚上要是下决心走出拉卜愣寺再露营,多好!看,到处是这么好的营地。

昨晚上,拉卜愣寺周边找不到客栈住宿时,的确有离开拉卜愣寺到路上露营的想法。后来考虑到时间太晚了,而前面路上又不熟悉,担心找不到营地,便临时决定在寺庙停车场里扎营了。

没想到甫一离开拉卜愣寺,就是这么漂亮的草原,真是“走宝”了。叫雨霖上网了解,才知道这草原原来就是著名的桑科草原。

心堵归心堵,也不外一会儿的事情。都是驴友,习惯了随遇而安,惋惜一阵子就过去了。见到路边一处很有特色的村庄,忍不住把车子开进去,在村边停车,跑到草原里玩耍了一通——又是叫又是跳的,还在草地里打滚,像一帮野孩子。

看来,勾起童趣,找回童年并不难,有一方开满野花的草原即可。

郎木寺

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的美誉。到了,却难掩失望。

是中午时分到的。穿过两条狭窄的街市,爬上一个陡坡,就是寺院的停车场。人太多,车太多,好不容易才等到一个停车位。下了车子,才知道郎木寺不仅是一座寺庙,还是这个镇子的名字。

镇子规划较乱,车多人杂,熙熙攘攘,不像是佛门圣地,与想象中的唯美清静相去甚远,跟昨晚所见拉卜愣寺的宁静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郎木寺院建在半山,也是典型的藏族寺庙建筑,依山势而建,白墙,红檐,金顶,一幢挨着一幢,一幢又叠着一幢,层层叠叠,气势恢宏。寺庙周边有松林草甸,奇山怪峰环抱,随便拍张照片,都是挺美的。

看院里碑文知道,郎木寺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文革期间曾被拆毁,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又重建,重建至今又多次扩建重修,才有了今天的规模。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建,至今不外四十年,这建筑虽然雄伟壮观,到底是新建的,欠一份岁月浸泡过的味道。

露营扎尕那

进不进扎尕那?在不在扎尕那露营?在景区门口,有部分队友动摇了。

也难怪,自若羌以来,已连续三个晚上露营,许多队友早就想住一晚客栈,洗个热水澡,休整休整了。进景区,客栈肯定贵先不说,能不能找到客栈住都成问题。进了,就肯定得做露营的准备。

进,还是不进?短暂碰头,统一思想:来都来了,就再克服一个晚上,进去露营!决定是正确的。当车子驶进景区内部路,远远的看到巍然耸立的石头山,看到山下的仙境一样的村庄,大家都震撼到了——好采进来。

没有在村庄停留,车子一直沿山路往山上走。景区门口咨询过一个本地乡民,说观景最好在达日村,而达日村在山上。

达日村没有露营地。只能继续往上走。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处山坡顶上,终于找到一处营地。草甸平整,视野开阔,非常理想,里面己经扎了好些帐篷。只是这营地由村民管理,一顶帐篷一百元,扎天幕另计。

几经讨价还价,面相显得憨厚的村民汉子松了口——以团队价打包,九顶帐篷,外加一顶大天幕,五百元。汉子特别附在耳边交待:这是今晚的最低价了,千万不要告诉其他人。这村民,憨厚归憨厚,人还是挺精明的。

特别的晚餐

扎帐篷,搭天幕,做晚饭,一切都有条不紊。

一切就绪,夜幕降临,刚刚好。营地理想,这晚饭也吃得惬意。尽管温度低,天幕里亮起营灯,摆好餐桌,饭菜上台,队友围坐,却是一派暖洋洋的份围。

都斟满酒,准备碰杯时,营地在我们旁边的几个汉子围过来。以为他们是来噌酒喝的,没想到几条汉子都朝我们作揖,说他们营地饭饱酒足了,想来场歌舞,怕烦扰到我们,特来征求我们意见。礼数都做到这般了,还能有什么意见!再说,有歌舞下酒送饭,还是求之不得的美事呢。

汉子们的歌喉不错,可以下酒送饭。高潮处,场地里扎营的驴友们,都不由自主地吸引过来,男男女女的,或舞着手机,或提着锅铲锅盖,或举着椅子凳子,肆无忌惮地摇头晃脑,围着场地吆喝,转圈圈,那是真正意义的放空自我。在这样的歌舞面前,我们的酒也喝得恣意,饭也吃得开心,时不时给他们一阵喝彩。

正喝到兴头上,那群汉子的歌舞突然间就停了,刚才还在吆喝着的人群,忽然间就消声匿迹,全不见了踪影。看时间,午夜十一点半。噢,原来他们是定了时间点的,到点了就休息。只是没想到他们的纪律性那么好,说唱就唱,说停就停,没有半点拖泥带水。他们肯定是退役军人,有队友推测。的确是的,只有军人才能有这样的执行力。为这班驴友点赞。

因了这帮汉子,这场歌舞,扎尔那的这顿晚餐,印象深刻。

再见扎尕那

半夜里,下雨了。是枕着雨声入眠的。早上,又在雨声中醒来。

这雨忽大忽小地反复着,缠缠绵绵的,就是没有停的迹象。本想着早上好好去逛逛扎尕那的,没想到被这雨泡了汤。

也好,拉开帐门,就躺在帐篷里听雨观云。忽大忽小的雨中,扎尕那的云也忽浓忽淡,周围的奇山怪峰忽隐忽现,变化莫测,也确是难得一见的风景。

上午十点半了,周围的其他驴友团队都走的七七八八了,我们便也不好再逗留。起来吃过早饭,冒雨撤营。

再见扎尕那,有些不舍。离开路上,尽管下着小雨,还是时不时地停下车子,拍几张照片。在村口停车场,还冒雨放飞了航拍小飞机,知道拍摄效果不会很理想,只是不想留下遗憾而已。

再见扎尕那,也许,我们还会再来。

甘南美景藏深山,
青山绿水映蓝天。
草原牛羊如云朵,
森林鸟语似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