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重装环穿京北第一峰东猴顶

继续前行,秋意渐浓,此时的秋色,更像一副恬静淡雅的水墨丹青,或浓或淡的绿,或忽明忽暗的黄,半温半暖的橙,惊鸿一瞥的赤,大自然的钟灵毓秀,勾勒着初秋的氛围,是沉静与安祥的写意,是唯美而悠扬的诗篇。即使还没有漫山斑斓的画卷,也让人感受到无比的惬意,天高云淡,寥廓高远,有心灵的充实和满足,也有生命的成熟和飞扬。

一段轻松的景区大路行走,之后是艰辛备至的陡坡千米直拔京北第一峰东猴顶。我们背负着三四十斤的重装包,穿行茂密幽深的丛林,路径极不明晰唯有上拔,六七十度的坡度备受考验,随着海拔的上升,我们渐渐从浅秋步入深秋,白桦树只剩了光秃秃的枝干,地上铺满厚厚的落叶,历经一坡又一坡的艰辛跋涉,终于穿出丛林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草坪映入眼帘,天色也由晴朗转为阴沉,劲风驟起寒冷袭来,黄草苍凉,寂寥荒莽,秋色连波,直入天际。与山下的阳光明媚青翠蓬勃,完全是两个世界,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鳌太线最后一段跑马梁,回忆起那场精彩纷呈的行走。难以想象我们经过仅仅三小时左右的行走,却仿佛跨越了两个漫长的季节。

我停下脚步等候队友跟上,瞬间感到一阵寒意凛凛袭来,想起自己也算大病初愈不耐风寒,于是赶紧穿上厚厚的冲锋衣。之后三友汇合一起向京北最高峰东猴顶进发。

劲风驟起,凛冽肆虐,山下的温暖恍如隔世,我们已经由晚夏来到深秋,满目苍凉,寒意凛然,京北第一峰(HB2292.6)东猴顶的石碑近在眼前。天色阴沉,乌云翻滚,预计今夜有雨,心心念念的星空注定无缘。三友迅速扎好帐篷,尽管这次露营错过了层林尽染的秋色,错过了灿烂梦幻的星空,却是首次露营在辽阔无垠的东猴顶,帐篷里卧听风声雨声,生命中的每次际遇可遇而不可求,我们能做到的唯有热爱和感恩,珍惜余生每一个恣意山野的日子。

扎好帐篷,我想起自己带的鸡蛋和青菜,在石碑避风处起火做菜,牛排美酒,热菜凉菜,水果干果,应有尽有,临风把酒,小酌怡情,不求来日,暂享片刻,星月无光,今宵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