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庐江县矾山镇和罗河镇游记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第一进的门楼后西戏台。在清代平民家族的宗祠设立戏台和建设三进堂屋是违反礼制的,但嘉庆以后清官府的权威下降,建洪氏宗祠的时候正是清朝的最后一年。祠堂也和 合肥 境内晚清修建的祠堂一样,僭越之风盛行。宗祠戏台的栏杆采用了西洋建筑的栏杆,这在当时是一种时髦。

第二进堂屋原先是供奉祖先的享堂,1911年宗祠扩建了第三进西式堂屋,这里成为宗族议事和悬挂祖先荣像的场所。

这里的洪氏家族堂号是三瑞堂,三瑞堂源自洪皓,他在公元1115年登进士,状元及第,中进士后任 海宁 主簿时,蠲免赋税,抚恤贫民,县中的荷、桃、竹都成连理,便命名自己的住房为三瑞堂。可见洪氏家族是北宋爱国重臣洪皓的后代或同宗。洪皓在南宋任礼部尚书时,出使金国,被扣留在荒漠十五年,坚贞不屈,艰苦备尝,全节而归,被誉为第二个苏武。归赠太师魏国公,卒谥忠宣。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最后一进供奉祖宗牌位的享堂是中西合璧的风格。

地址: 庐江 县矾山镇砖桥村。
开放:不是开放景点,可找管理员开门,管理员电话13966372129,。

矾山镇新中村姚氏围楼

姚氏围楼位于新中村姚院组,地图上找不到这个点。矾山镇就有两个姚院村,高德地图导航到的姚院村不是围楼所在的村,这个村在姚院公交站附近,位置偏僻,问了一位住在这里的老爷爷才找到村子和围楼。祠堂的钥匙有两把,一把在村干部那里,一把在村里一位老奶奶手里,古建管理员都姓洪。等开门等了很久。是一位中年妇女把钥匙给我的,给我之后就返回家中,似乎在打麻将。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姚氏围楼建于明朝英宗天顺年间(1457-1464年),因为楼的形状像古代量器方升所以又叫升子楼,共三进院落,三座天井中间四进堂屋,每间堂屋三间房屋,左右厢房各一间,上下两层,有36间房,其中一层的6间开有门。两侧有上下两层的两个楼梯间共4间,住人的房屋是26间。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过去村中原有两栋围楼,另外一栋两进院落的走马楼已毁。前大门头有石门头,石门框,大门有石刻字永建乃家四字,门前原有 石狮 ,二门原有石鼓一对,石鼓刻麒麟送子、龙凤呈祥图案、 三门 有石礅一对,刻有花草、鸟、鱼图案,全楼有花草图案斜撑,楼上进门第三进堂屋正中有镂空网格木雕。天井是徽派建筑四水归堂式小天井。

姚氏围楼的侧面。村中除了围楼还有几栋老房子,姚氏围楼围楼周围没有硬化路面。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因为古建管理员姓洪,不了解姚家,姚氏家族可能是明初从 徽州 或 江西 移民 庐江 的,建于明朝天顺年间(1457-1464年)内部是明早期的徽派简洁浅浮雕。(徽派建筑的砖雕门罩和马头墙是15世纪后期产生的,徽派建筑作为我国典型传统建筑流派成熟于15世纪后期,到1500左右发展成熟,明代 徽州 徽派三雕还是以简洁的浅浮雕为主)。很像今天几乎见不到的明初原始徽派建筑风格,建筑也有些像明代赣派建筑,但无 江西 古建筑明初就有的白缝马头墙, 江西 建筑还是以一层和一层半为主,又不同于徽派建筑墙壁上不开窗的外墙和粉白墙,采用的赣派建筑和江淮建筑的水磨青砖技术建的清水砖墙。因为赣派建筑和徽派建筑有同样的源流,所以分不清楚。姚家人可能是明朝初年的 徽州 或 江西 移民,他们在明朝英宗时期建的房子不同于庐州建筑的小合院(就是两墙加两栋正房的二合院)。因建房的姚家祖先留下永建乃家,后代分家后也要聚族而居,保持和睦,不要毁坏房屋要定期维修保持原貌的祖训保留至今。原有两栋楼,今存二层三进院落的一栋。

这姚氏围楼已经有500多年历史,又保留下我在 徽州 徽派建筑中从来没看到过的明代早期的一些建筑特征,这种特征 江西 应该起码也很难见到,虽然楼线条雕刻是明早期的极简风格,谈不上精致的雕梁画栋,但是我国明前期的古民居确实不多见。但是仅仅是 庐江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等级也实在是被低估。这围楼除了矾山镇住在附近几个村的人以外也很少有人知道。

地址: 庐江 县矾山镇新中村姚院村民组。不是开放景点,可找管理员开门。管理员电话:132685650219,17709695703.

小矾山古矾矿遗址

矾山镇有一座小矾山,是唐朝到清朝的古代矾矿遗址,也是目前国内保存下来的年代最早的古矾矿遗址

叫化窿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这小矾山是 庐江 矾山矾矿最早的矿坑,从唐中宗时代(李显两次即位,683-684年或705-710年)开始开采,到清末才废弃。这是半山腰的叫化窿,最早发现明矾的地方,关于叫化窿还有一段传说。

唐代中宗年间,有班大宏、班二宏兄弟俩从 江南 逃荒来 庐江 ,因生计无着,四处行乞。今小矾山有一石窿,村民称“叫化窿”,为兄弟俩乞讨栖身之所。班氏兄弟偶尔讨得生食,便在洞外垒石为灶,煮食兼之取暖,灶石经火长久烧烤,从裂罅中流出晶莹剔透的液体,便凝固成光亮透明的“玉块”。班氏兄弟出于好奇以舌品尝,其味苦涩,投入水中须臾溶化,但见水质澄清,泥沙沉淀,竟有净水之妙用。兄弟俩喜得宝石奔走相告,消息很快在乡村传扬开来,附近村民农闲之余也纷纷前来小规模采石炼矾。在长期应用实践中,古人还摸索出明矾净水、染色、入药、镇痛等功能,矾山也因此而名扬天下。后人为纪念班氏兄弟发明冶炼明矾技术的功绩,尊其为明矾始祖“开山公”,并在“叫化窿”前建祠立庙,供奉为神灵。

从唐文宗开成三年(838年)起, 庐江 矾山私人开采矿石炼制明矾,矾业开 始兴 盛。北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年), 庐江 矾山的崑山矾场明矾产量达到150万斤。是全国五大明矾产地之一。宋代,人们已经将明矾广泛应用于医药、净水、染织等方面,而且步入艺术殿堂,跻身工艺品行列,甚至影响了绘画技法。陆游在《入蜀记》里,就有以明矾制作假山的精彩文字描述。米芾在《画史》里说,北宋画家把山水画中以某种笔法画出的山顶上一种石块称为“矾头”。《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记载:1127年,金灭北宋,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继位为宋高宗建立南宋,保有淮河以南半壁江山,北方矾矿业从此一蹶不振。当时南宋掌有韶州的岭水、信州的铅山、 无为 的崑山三大矾场,独崑山矾场为盛,明矾产量跃居南宋之首。13世纪后期, 蒙古 族统一 中国 建立了元朝,从元朝仅存的卷宗天历元年(1328年)的矾量记录看,在全国7处产矾区中, 庐江 矾矿业是元代唯一的高产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元代矾矿业独一无二的纳税大户。

明代中期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庐江 矾矿业的销售亦渐渐扩大。窑工们开始采用规模简单的协作劳动形式,扩大了矿业生产能力,一次采“一柯”能产9万多斤矿石,每次产矾2000斤左右。明清时期,商品经济日益活跃,商税和关税增加很快,明清政府对矾矿业的控制逐渐松弛,放弃了唐宋元以来相沿已久的专卖政策。

光绪《 庐江 县志》载:清政府转而实行“领帖制”,“领帖输税,听窑户煎烧货卖。”即由业主纳税后自行组织生产,自行销售。由于矾窑、矾场由官方掌控专卖转向个体经营, 庐江 矾矿业迅速发展到千余户。一时间,矾窑、矾场用竹木架设,覆以茅草,夏蔽炎日,冬御严寒的采矿、煎矾厂篷,形成了矾山一道风景,矾窑、矾场从此被人称作“篷窑”、“篷场”。从 清康 熙四十年(1701年)至光绪年间, 庐江 矾山不仅矾产量位居全国之首,且质量上乘。来往客商赞曰:“唯 庐江 出矾纯白,较 浙江 温州 ( 平阳 )所出者为最佳。”( 苍南 县建县于1981年, 苍南 矾山 镇原 属 温州 府 平阳 县)。1945年 庐江 矾山矾矿的明矾产量达到5000吨,再次跃居国内矾矿明矾产量之首。

解放后,矾工们自己当家作主,成立了地方国营工农矾矿。1956年以工农矾厂为主体联合48家私营窑户,成立了公私合营的 庐江 矾矿,机械化的采矿炼矾促进了矾矿经济发展,矾年产量曾高达2万多吨。1990年代矾山矾矿因明矾替代品增多和环境保护需要逐渐关停落后产能,最终于2001年停产。

大照壁和生死桩(唐宋古矾矿遗址)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照片右边的悬崖是小矾山唐宋时期矾矿开采遗址大照壁。大照壁是矿坑边开采明矾石凿出来的一道悬崖峭壁,因形似照壁而得名,崖壁上有唐五代宋时代为开采明矾石打下的松树桩。

在矾山矿业史上,窑工的劳动条件十分落后艰苦。由于采矿缺乏安全措施,窑工们采用的是原始土法的攀崖打桩,用绳索把自己吊在石壁上,用铁锤开凿或地下穿穴打洞开采,不是桩松绳断坠崖,就是矿坑滑坡塌陷,人身伤亡事故屡见不鲜。至今在小矾山上仍保存着一处矿藏石质较好、地势却险峻陡峭的“大照壁”。经省考古专家考证,为唐宋时期的采矿遗址,抬头可望见大照壁上松桩排排,古人采矿斧凿火烧遗迹清晰可见,此处不知上演过窑工们多少辛酸悲伤的故事。当年古人采矿削桩为钉,搓麻为绳,壁顶缘索而下悬于峭壁之上,打眼钉桩凿壁采矿,附近村庄的老人们称大照壁上一排排的木桩为“生死桩”。古代窑工采矿时,无论父子,各打各的桩,各系各的绳,唯恐出差错坠崖身亡留下终生悔恨。
****** 视频地址见这里

小矾山

小矾山古矾矿及小矾山村地址: 庐江 县矾山镇小矾山村,电话:0551-87010178。古矾矿免费开放,只有白天能看

小矾山村

小矾山下的小矾山村也是一座保留下很多老房子的古村落

小矾山村老房子的墙壁大多是用过去小矾山开采明矾剩下的矿石垒砌而成的。这个村里房子大多都是这种矿石建成的老房子。

小矾山古矾矿及小矾山村地址: 庐江 县矾山镇小矾山村,电话:0551-87010178。小矾山村无门票免费开放

这次在矾山和矾山镇西面的邻镇罗河镇的旅行

2022年7月24日让好友ZXH带我去矾山镇和罗河镇旅游。

矾山镇祠山寺村祠山寺

这次到矾山,首先去祠山寺村的祠山寺。祠山寺分为上寺和下寺,下寺在祠山寺自然村叫做祠山寺,是座尼姑庵,上寺在老上自然村的山坡上是和尚庙。

祠山寺下寺门口有两棵 大树

祠山寺下寺建于1996年

祠山寺下寺的尼姑庵不收门票,山门殿里有几座清代神像。但是庙里的尼姑可很不友好,我还没打算拍神像,就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得知我不是 合肥 某个官府部门的,仅仅拍大殿就赶我走,问路也不答。

虽然大雄宝殿建于1996年,但是木雕做得还不错。

中共庐江县矾山镇委员会

地址: 庐江 县矾山镇钟山社区祠山殿村。庙里尼姑不友好。钟山社区电话:0551-8791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