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庐江县矾山镇和罗河镇游记

罗河镇母子陵随后到罗河镇西南的母子陵,母子陵在罗河镇区西南2公里,位于 庐江 县和 铜陵 市 枞阳 县的交界处,罗河镇上的居民说话口音比较像 枞阳 了和 庐江 话有明显区别。母子陵又称母子坟·位于 安徽 枞阳 县钱桥镇与 安徽 庐江 县罗河镇交界点,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石碑万余块,别具一格,游人络绎不绝。是明清时期 庐江 、 枞阳 、 桐城 方圆百里内著名的封建迷信祈愿地。母子陵历史久远,传说北宋初年一对来自中原的母子,逃荒到这里,荒年饥馑,饿死于荒郊雪地,被张氏阉猪匠好心埋葬,数百年后,距今500多年前的明朝时崛地时,发现当年的母子依然相拥地下,面目红润,有血色,而未见任何腐败迹象,村民以为神,重修这里,从此以后开始有人到这里祈祷。后来很多生意不顺的人在这里祈祷后发了财,久病不愈的人祈祷后康复了,信仰者就多了起来,乾隆五十年(1785年),乾隆南巡九华山带来佛光,建起庙宇寮房,香火旺盛,成了“土桥街” (即母子庙);嘉庆八年(1803年),庙宇亭台、金字佛匾、铁香炉、铜烛台,香客云集,兴盛至极。道光三十年(1850年)五月,连月大雨,河溪暴涨,母子坟周围的田地全被洪水淹没,一片汪洋,可母子坟所在的地方,任洪水怎样肆虐,总也漫不过坟冢,远远望去,象一叶方舟稳稳地飘浮于汪洋之上,令人惊奇不已。 咸丰 七年(1857年),兵荒马乱,太平军占据各地,致使愿碑、庙宇尽毁。同治三年(1863年)重建“母子亭”,建国以后,1960年代末母子陵又一次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愿碑、庙宇尽毁。传毁时用炸药炸开墓地,见母子二人身体仍旧,破坏者再也不敢动手,逃走之后,村民将墓重新填好。1994年有民间人士捐资重建,罗河镇政府在重建时用1960-1970年代被毁的石碑砌成围合面积20亩的围墙。母子陵现有亭台9座、佛像5樽。每逢单日香客络绎不绝,初一、十五更是香客如云。陵内碑林如笋,不计其数。有词云:母子陵 “古冢荒丘碧、青鳌溪水流.白湖帆影过沙洲,江水浪喷头.亭阁元颓落,香姻尚不休.凤凰山上世名留,虔诚为何求”.

罗河镇人民政府

母子陵中供奉的有些神像还是清朝留下的。
从一块祖传的旧碑中,可依稀见得几行篆文:景德四年圣母郭氏携皇子佑此龙脉之地…。

后世传说埋在这里的这对母子是北宋第三位皇帝宋真宗的第一个皇后郭暄和宋真宗的皇五子赵佑
传说庐州罗场(即现在的罗河镇)凤凰山,山光水色、灵秀神奇,前观长江、白荡,如白练横空, 天水 一色;左边 黄山 寨,雄峨耸立、紫气东来;西边龙王岭,石小姐婀娜仙姿,飘然盛世。
皇后郭喧, 在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正月,随同赵桓往西京朝陵。在祭扫了祖父母、伯父母、父母的陵墓后,夜间,梦见了太宗跪拜脚下,哭诉道:我毒杀太祖,编造 “金匮之盟”,继承了皇位。上天惩罚我儿,欲断皇脉,绝子孙。如今四个孙子相继去世,五皇孙赵佑虽是天上仙童玉灵下凡,但我皇家也无福拥有,你乃天上仙女下凡,惩恶扬善,拯救人间疾苦,如今只有你能庇佑大宋江山永继 顺昌 ,子孙兴旺。庐州罗场凤凰山,是我大宋的龙脉所在。跪请圣母皇后和五皇子能不动声色,化为平民百姓,去镇守宋朝龙脉。天机万万不可泄露。说罢三拜九叩,飘然而去。皇后醒后,感到梦得蹊跷,慌忙找到真宗皇帝,说:“先皇托梦与我,要我和五皇子以平民百姓的身份镇守龙脉。何时走?怎么走?到何处?都属不可泄露的天机。”皇帝赵桓非常相信,说一切听从皇后安排。皇后说:“先皇之命不可违,我们母子走,不带走宫廷任何物品和随从,到二月初一,打听不到我们母子任何消息时,就诏告天下,宣布我们病世。”一切安排妥当,皇后焚香,对天祈祷。转瞬间,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天地间变成了冰清玉洁的洁白世界,母子二人乘长风而去,按照太宗皇帝在梦中所示,以平民百姓普通母子的身份羽化升天。

母子二人历经千难万险来到庐州罗场凤凰山下,正遇一张姓阉猪匠,骑马至钱桥一带阉猪,阉猪匠见雪地里有母子二人命在旦夕,便脱下随身穿的长衫,盖于母子二人身上,即策马回家,将所见告之祖母,张母为人惟德,邻里皆知。闻听此事正色道:“生者抬回,汤药调养,倘有不测,死为义女,以厚礼安葬” 。张阉猪匠遵祖母命复回时,母子均已气息身亡。张氏见此,掩面而泣,便着人准备后事。是时,天空瞬间刮起大风,平地刮起积雪,飞砂走石,天昏地暗。不一会,雪过天晴,待张氏众人睁眼细看时,母子二人的尸体早已被掩埋在沙壑之中,一墓冢突兀眼前。后张氏为其重修时,见母子二人面色红润,形如酣睡,更为诧异。随遵祖母命,刻碑立其为祖母义女,年年祭奉。从此,张氏财运亨通,求阉猪者络绎不绝,且族丁昌盛,千百年来,久盛不衰。直到建国前夕,还有“行善母子坟,富贵张家院”的民谣。由此,“母子坟”显灵佑福的故事远播千里。有联为证:
天地恸哀音,雨雪有情痊佛骨;
母子遭劫难,日月明鉴诞仙家。
自从母子二人,合葬于此,护国安民,皇宫内发生了“狸猫换太子”惊天大案(不存在的),也没有断绝皇家血脉。当地人非常想信母子显灵,每至农历单日,善男信女,顶礼膜拜;远近香客,纷至沓来,终年香火不断,香客十万之多。许愿得成的香客,自愿立碑,表示感谢,如今母子陵墓碑林立,是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堪称世界之最。

罗河镇人民政府

母子陵香灰成山。说明一点,本人不是在宣扬封建迷信。

地址: 庐江 县罗河镇西南2公里,罗河镇和 枞阳 县钱桥镇的交界点
门票:2元

罗河镇复兴街老街罗河镇上现在还保存下来了一条老街。解放前罗河镇的3条老街目前还保留下复兴街的一部分,现存长度仅有200米左右

罗河镇人民政府

这是一条依然古韵犹存的老街:江淮民居的传统风格,建筑色彩淡雅古朴,结构错落参差,小青瓦,白粉马头墙(又名封火山墙);整个街宽不足5米,全是青石或麻石条铺成。石条街面上,不规则地布满被独轮车碾压出来的沟槽。应该说,这样残存的老街,在 庐江 县境内其他古镇亦不罕见。但是,此街中段一条“大北巷”(又名“大水巷”,古名毕家弄),则是这个千年古镇、乃至今县境内均为罕见、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遗存:“大北巷”内有“文翁祠”遗址。文翁, 庐江 郡舒县(今 庐江 县西南)人。西汉循吏,重农宣教,清正廉洁,后于蜀地逝世。作为“文翁故里”,建乡贤祠 ,首立文翁崇祀,以启后贤。(据方志记载, 庐江 境内仅有庐城和罗河镇两地建有“文翁祠” 。)岁月沧桑,“文翁祠”仅存遗址。遗址前右侧,有一古井,名“遗爱井”,相传此井乃西汉重臣、大司农朱邑所建。

朱邑秉公办事、以仁义之心广施于民,深受吏民的爱戴。后不断升迁,官至大司农(户部尚书)。进京赴任前,适逢大旱,朱邑捐俸禄掘一水井,留 仁爱 于罗河吏民。“立善遗爱,民有馀思。”后人名此井为“遗爱井”。此井圈是用一块整麻石雕琢而成,历尽兵燹,几经填塞,井已干枯。然其井圈在一代又一代的乡民们精心呵护下,历两千余年,至今仍保存完好。当时我是看到老街中段的一口井,但是当时我不知道这个典故,看到井不起眼,就没拍照。

罗河老街就是我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 庐江 县南部六个连在一起的乡镇龙桥的黄屯、矾山、罗河、泥河的中 沙溪 、白湖的青帘古镇、柯坦镇都是保存了成片古建筑的老街,除此以外 庐江 县的同大镇、县城的西门岗湾老街也是古色古香的老街。然后能 庐江 境内的保存成片老房子的古村我最近搜索了下还有很多。而我发现之前仅有黄屯、矾山、罗河、泥河的中 沙溪 、白湖的青帘古镇在 合肥 14个保存成片老街的古镇名单里。

古镇风貌依旧在,
古桥古巷韵味浓。
矾山矿区成景点,
罗河温泉诱人泡。
就是爱玩安徽 发表于 2023-9-27 12:32 矾山镇新中村姚氏围楼

姚氏围楼位于新中村姚院组,地图上找不到这个点。矾山镇就有两个 ...

这种建筑太有地方特色了,整体院子都包起来了
作者详细介绍,并配图片,用心了,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3-9-27 15:51 古镇风貌依旧在,古桥古巷韵味浓。矾山矿区成景点,罗河温泉诱人泡。 ...

张经理好文采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3-9-27 17:22 这种建筑太有地方特色了,整体院子都包起来了

可能是受到明代前期客家围屋风格或者原始徽派建筑的影响,姚氏祖先可能来自江西或徽州
千里走单骑001 发表于 2023-10-3 15:41 作者详细介绍,并配图片,用心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