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自驾游烟台

两位老友相邀到烟台看地主庄园,安排我提前做些攻略。出游的三个老男人,一个五零后,一个六零后,一个七零后,简称五六七自驾游

烟台,别称登州、东莱、芝罘,山东省辖地级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下辖芝罘、福山、牟平、莱山、蓬莱五区及龙口、莱阳、莱州、招远、栖霞、海阳六个县级市。

914日, 6:15分沛县出发,途经大屯街口在水煎包店吃早餐。餐后车行烟台,开启我们的自驾之旅。13:05分,车辆行驶555公里来到栖霞市区,在喜福园饺子馆用午餐。餐后,车行不远处的牟氏庄园。

庄园,位列全国四大地主庄园之首,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也是四大地主庄园我到访的最后一个。牟氏庄园,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是大地主牟墨林及其后裔居住的宅院。

园气势恢宏,院内套院,庭院深深,有百年树龄古树多棵,是一处集历史、建筑、民俗文化于一身的人文景区。

游览结束,车行位于栖霞城北的太虚宫。太虚宫,为金元时期道教全真派丘处机道长传道之所。古建在历史长河中湮灭,现建筑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原址重建。

太虚宫游览结束,车行烟台市福山区藏家庄镇马陵冢村的李氏庄园。李氏庄园,是李绪尧三兄弟的宅院,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李氏兄弟先前在海参崴起家,后来生意涉及钱庄、绸缎庄、粮店、大烟馆等行当,成为富甲一方的大地主。“牟家有地,李家有钱”是当时对栖霞牟李两家富有程度的鲜明写照。发家后为提高身份地位,老三李绪田捐了个知县,在我们沛县做了三年县太爷。来到马陵冢村李氏庄园,大门前被拉起围挡,有几个工人正在维修院墙。李氏庄园破坏严重,建造工艺精良、规模宏伟的豪宅几乎荡然无存,现仅存两处规模不大的院落。与牟氏庄园现今规模难以比拟,逊色何止一筹。真是世事无常,兴衰轮回又有几人能参透。

离开李氏庄园,车行烟台市区。来到烟台火车站对过的格林豪泰贝壳酒店办理入住,步行烟台山方向。在阜民街于记海鲜饺子王家常菜馆用晚餐,畅饮烟台啤酒,品鲅鱼水饺美味。餐后到烟台山附近散步,沿海岸线看夜景吹海风。

915日,酒店门前晨肴大包店解决早餐,车行烟台山。烟台山,三面环海,海拔42.5米,是烟台市标志性景区。晚清时期与西方列强签订不平等条约,烟台成为山东省最早的通商口岸,先后有十七个国家在烟台山及其周围建立领事馆、洋行等办事机构及别墅。烟台山成了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近代领事馆建筑群,是一处集海滨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异国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分布山间的近代建筑,大多被用作烟台市史迹、文化陈列馆,山上还有民族英雄纪念碑、灯塔、狼烟台、龙王庙、惹浪亭等文史古迹。山上植被茂密,景色迷人,是市民晨练、海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烟台山游览结束,车行东炮台景区。东炮台建于清末,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海防设施之一。炮台建筑顺山势而建,现多用作展厅,按当年场景还原布置,再现其曾经的过往。

自驾游烟台
东炮台,当年在德国技师督办下安装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克虏伯大炮。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签订后,克虏伯大炮炮机被拆除破坏,现今景区的大炮为本世纪初按原品复制。

接受完爱国主义教育,来到山脚下的月亮湾。月亮湾是烟台市网红打卡景点,海天一色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下一处参观景点,是天后行宫。天后行宫,又称福建会馆,始建于清朝末年,是一座封闭式古典建筑,为烟台市博物馆旧址所在地。天后行宫建筑为典型闽南风格,供奉的是海神娘娘,以极其华丽的雕刻最具特色。

天后行宫隔街相望的是烟台市博物馆,展示的文物极具胶东地区特色。

天后行宫斜对过的古建筑群是所城里,所城里始建于明代,是守卫烟台的千户所驻军地,已有六百余年历史。

所城里作为烟台市最古老的建筑群,这里拥有古色古香的街区,人间烟火味十足。沿街闲逛到午饭时刻,在所城里大街西北小吃集市解决午餐。

午餐结束,车行芝罘区西炮台国防公园。西炮台位于通伸岗上,始建于清朝光绪二年,与东炮台遥相对峙。

西炮台整体结构由瓮城、炮台、半地下指挥所、弹药库、围墙等组成,各炮位之间用城墙连接,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较为完整的既有古代城堡特点,又有近代军事设施的封闭式炮台设施群。

西炮台游览结束,车行蓬莱区戚继光故里。戚府门前道路两侧有明代石坊两座,是嘉靖年间朝廷为旌表戚氏家族而建。石坊为花岗岩材质,气势雄伟,工艺精湛。戚府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府邸,也是戚家后人居住地。戚氏家族在清代没落,府邸逐渐荒废破败,现在的戚府为本世纪按明代风格重修。穿过府邸花园来到戚继光祠堂,祠堂为家庙式建筑,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

戚府参观结束,下一目的地到戚继光墓凭吊民族英雄。手机导航搜索未果,到戚府售票处打听墓地位置。售票员说在芝山,具体位置不详,表示自己也没去过。一路打探来到芝山脚下的位吴村,村里老乡与我同宗,很是热情。用树枝在地上手绘具体方位,提示沿村东南山间土路前行。山路狭窄崎岖,两侧灌木丛生,仅能容一车通行。帕萨特轿车被使唤成了越野车,一路披荆斩棘,好在路上没有出现会车。车行到分岔路口拐弯处,只好在空旷地带停车,徒步前行墓地。顺山间小路左转右转,突然狗吠声入耳,一处简易房前有恶犬挡路。无奈之下准备悻悻而回,赶巧承包山地的村民骑着三轮车返回。从对方口中得知戚继光墓距此不远,工人正在施工修缮。表示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我们还是去看看吧。1967年,芝山林场工人就是在这里意外挖到戚继光墓志铭。墓志铭为兵部侍郎汪道昆所书,现收藏于烟台市博物馆。参观烟台博物馆时,已目睹到。戚继光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几名工人正在施工,老照片中的地宫券门前现在被修成台阶。

自驾游烟台

凭吊完戚将军,车行蓬莱市区,入住格林豪泰酒店。晚上闲逛到魏食坊海鲜农家菜馆用晚餐,后又在粥立坊补餐。饱腹后独自散步到海边,听大浪淘沙,赏蓬莱夜景。

916日,7点钟在酒店收拾完毕,步行到建兴面馆吃早餐,品尝特色招牌面。餐后车行蓬莱阁景区,先行来到戚继光纪念馆,缅怀民族英雄的丰功伟绩。

纪念馆参观结束,随着人群拾级登上蓬莱阁。蓬莱阁,中国四大名楼之一,因“八仙过海”传说故事和“海市蜃楼”奇观闻名于世,自古就有人间仙境之美誉。

算算我这已是第五次到蓬莱,虽是故地重游,兴致丝毫不减当年。一处处带有历史记忆的古建、摩崖石刻,对于我依旧还是那么新鲜。

从蓬莱阁走下来,是军港要塞蓬莱水城。水城炮楼是拍摄蓬莱阁全景的绝佳位置,碧海蓝天的美景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结束在蓬莱的旅行,车行龙口市丁氏故宅。丁氏故宅,是清代山东首富“丁百万”家族遗存的宅第,已有200多年历史。

鼎盛时期,丁氏宅院覆盖大半个县城。现存的局部宅邸,为五进四合院落,是中轴对称的建筑格局,极具胶东民居之神韵。

参观结束,在城区环宇草鸡店用午餐。店内餐食量大味美,服务热情周到。餐后车行南山旅游景区,南山景区分为宗教文化园、历史文化园、东海旅游度假区、南山健康文化小镇四大部分,是一个大型综合性旅游度假区。搭乘景区小交通到南山禅寺,入内参观。

景区最大看点是南山大佛,为一尊锡青铜铸造的释迦牟尼坐佛,重达380吨。景区建设的宏伟大气,一处处仿古建筑群遍布山间,开发规模及豪华程度堪比山西绵山景区。

宗教文化园走马观花般游览,搭乘景交车到按朝代建设的历史文化园。因时间关系,只游览了唐朝。景区不能错过的另一处景点,是药师玉佛殿。搭乘自动扶梯上行,两侧是材质有别、做工精细、造型各异的玉雕五百罗汉。大殿正中是缅甸玉材质雕琢而成的药师佛,为目前国内最高最大的玉佛造像。

出南山旅游景区,车行位于招远市张星镇的徐家古村。途经施工路段,车子缓行在坑洼不平道路上,颇有今天走过所有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的味道。徐家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村中徐登庸家族是“龙口粉丝”创立者。

整个村落街巷纵横交错,依山势而建的老屋遍及村中,整体风貌保存较为完好,尤以徐天华四合院最为经典。传统民居院落大多铁将军把门,只有少数老年人还在坚守故土。

车行来到招远市区,入住格林豪泰贝壳酒店。晚上在附近李连贵熏肉店用晚餐,饮夺命大乌苏

917日,招远城内刘记小龙包子铺用早餐,餐后车行孟格庄村。孟格庄村,中国“鸵鸟”牌墨水发源地,有“江北出版社摇篮”之美誉。

村中古民居颇具规模,保存较为完好,尤以房上花岗岩石顶拱、大门上方的挂厢板、兼有射击孔的拴马桩、中西合璧风格的拱门、具有岁月沉积感的大队部最具特色。村中刘姓是书铺世家,传统民居多为大书铺、二书铺及其后裔居住的院落。

游览结束已近午饭时刻,上高速前在东家烘烤全羊乡土菜馆享用大餐。餐后车行莱州市寒同山,去探神仙洞道教石窟。道教全真派全真七子之一的刘长生曾经在这里修炼,洞窟为其莱州籍弟子宋德方在金元时期所开凿。

开凿于山崖岩壁的洞窟,上下两层共有六处。石窟保存较为完好,人物造像古朴端庄,尤以洞顶蟠龙浮雕、陈抟老祖卧睡雕塑最为传神。

神仙洞游览结束,登上寒同山巅,俯瞰山下满目苍翠的壮阔美景。山脚下是新建落成的资圣寺,颇具规模。

结束烟台地区的自驾旅行,车返回沛。18:40分,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