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2023.09.29 夜爬+雨爬彭州铁瓦殿,赵九铁毕业!

2023.02.04单刷赵公山东上东下,2个半小时上山,2个半小时下山。第一次爬山,买的单杖,半山往上点开始有冰雪,路面也都是冰水混合,套上冰爪顺利上山,下山手套磨破,腿脚膝盖很吃力,发现单杖不好用,回家就加购根同款,组成双杖,现在用习惯了,上下山上下阶梯,轻松多了。
2023.09.09单刷九峰山,上山4小时,下山2小时40分钟。没雨就是好天气,云海我是看不到的…
今次铁瓦殿夜爬下来是相当的刺激和特殊的一段经历。一夜都是雨,越往上雨越大,全身湿透,防水鞋进水穿也穿不干,雨衣盖住的地方汗水浸湿,盖不住的地方比如膝盖下面裤腿处被小竹林慢慢打湿,流进鞋子,雪套+防水鞋都没用,一样进水(现在看来高帮防水鞋+分体式雨裤比较好),后面偶尔还来几声闷雷,休息补给都不能停久了,停下来一会就发冷,吃完东西必须尽快走起来,好在有小伙伴的相互鼓励最终还是艰难登了顶,完成了本次打卡。
本次夜徒总结了些经验,希望对后续准备登铁瓦殿的小伙伴有用:
1.对比九峰山,铁瓦殿过了大悲寺正式开始爬升后几乎找不到避雨的地方,小平台都没有而九峰山有好几个;最高点就是个小平台,依然没有任何避雨的地方,鬼都没有个,没有任何物资供应,而九峰山山顶是有人的,可以烤火,有通铺,有开水可以泡面及其他充饥的东西
2.铁瓦殿全程也很难找露营地,几乎没得,只发现海拔3080-3100那段路上有一处很小平地,有生火痕迹,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那露营过,另外就只有顶上的平台了,杂草丛生,遍地垃圾。户外徒步应禁止一切火源,特别是铁瓦殿上这种低矮竹林,很容易点着,尽量做到自己产生的不可降解的垃圾自己带走。
新手尽量不要直接尝试铁瓦殿,尽量以赵九铁顺序来,赵公山随便玩都没事,哪怕啥都不带,路上要都能要来物资,人多距离也短能找到人帮忙,一定要登铁瓦殿尽量组队,光白天的时间很难走完下雨或者刚下过雨的铁瓦殿,来回接近16公里2000多爬升下降,所以灯一定要准备好并且续航要足够,可以是支持边充边用的头灯加大容量充电宝以及足够长的充电线,也可以是支持更换电池的强光手电加多节18650或21700等等,只要续航足够就行。但夜间如果一只手要拿电筒,那只能单杖,很多地方单杖上下是必须要另一只手抓东西的,拿了手电筒就不方便抓东西了,强烈建议续航足够的头灯。物资必备雨衣、充足的食物巧克力士力架香蕉等快速补充热量的食物、运动饮料、压缩羽绒服等等,羽绒服最好用自封袋套上以防水,避免需要用发现打湿了就不好了。
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攀登铁瓦殿的人数会很少,想求助可能都等不到人,山上也没有手机信号,所以尽量不要单独攀登除非经验充足,物资齐全,防雨、保温、补给、离线地图以及充足电量的手机和头灯等,我们在大概7点半样子海拔3200左右的地方遇到个头天晚9点开始夜爬的小伙伴,当时我激动万分,本来我们已经很累了,最后那几百米是一坡接一坡的(穿着雨衣又累不想频繁拿手机看地图,除非感觉走错路了才会看下),总感觉眼前这个坡爬完就能到顶了,结果并有没,然后突然爬完一个坡看到前面竟然还有个人,虽然他背对我们也没动,但穿着雨衣我还是一眼认出来了,给我激动惨了,简单聊了几句,当时他很平淡的问我们有没吃的,我们说有多的很,不过当时并不想停下来吃东西,因为真的很累,全身湿透情况下,一停下来后背就开始发冷,就想一口气赶紧冲顶,我们三人结伴后又过了一个还是两个坡终于还是停下来了,最后那几百米爬升根本不是一口气的事儿,停下来后我们两个包都打开给了他补给,(这时候我们都还没发现有啥异常,可能是我观察不够细微,也是抱歉了。后来下山后回家路上他说我们救了他命,我还一脸懵逼,据他描述我们才知道原来他当时站那不动,是因为没有食物补给已经没啥体力了,虽然不动就冷,但确实走不动了,眼睛已经有点发花了,他在等下面临时遇到的7人小团队的补给。7人小
队在我们还是6人队的就已经超过她们,可能在半山腰的位置,她们装备不齐,当时又下雨打雷的,她们不可能继续登顶。再后来我们队伍小伙伴身体不舒服,又分为2队,我和一小伙伴继续登顶,其他4位下撤相互照应。)吃完东西我们三一起登顶,下山回成都。我们8点16开始下山的,在整个下山过程中上半段就没遇到任何人,下半段开始有两人但也没什么装备物资,包似乎都没背,用的捡的木棍,再往下直到大悲寺前也就就稀稀疏疏那么两三个或者三四个人的样子了,不过那都是11-12点过的时间了,等他们上到3200海拔,可能快天黑了。
我们俩登顶过程中还是偶尔有闷雷,小伙伴雨爬夜爬都不怕我们补给充足,只要有体力不停下来就不会失温就安全,但是她怕打雷,我个人是不怕的,风雨无阻打雷也可以冲,不过毕竟人家女生,能这样全身湿透冒雨夜爬到这个地步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但是她怕雷没必要拉着人家顶着心理压力继续登顶,当然也不能让她自己下撤,我继续登顶,现在只剩2人了,肯定是共同进退互相照应,。出发前我都查过天气预报的 Windy 、 meteoblue 都有用,预报山顶6-9点有小雨,并没有雷暴天然气,再加上雷声都是偶尔来一下轻声的闷雷,我觉得不会出现炸雷的情况,我就提议我们慢慢继续往上爬,如果后面雷打下来了哪怕来一次炸雷,我们就下撤。后来闷雷持续小伙伴又说怕雷,当时我心想小伙伴心里可能大部分还是想登顶的,毕竟已经都走这么久爬这么高了,离山顶已经很近只有最后几百米了,不过我心想只要她说出口下撤两字我们就真下撤了。然后我还是继续鼓励,后来天慢慢亮了,闷雷声没有了,但雨没停甚至越往上雨越大,再后来就是遇到了第三位小伙伴,一起补给,一起登顶一起回成都。
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后怕,当时如果我俩不坚持登顶与团队一起下撤了呢,如果小伙伴说怕雷我们下撤了呢,如果我们没有一再坚持登顶呢,我们后面应该就没有夜爬登顶的了,都下撤了,等下一批人就是白天爬的那得很晚才能到那了。下山后小伙伴说出当时情况,我都惊呆,在我看来就只是捡了个新伙伴,给了点补给,仅此而已,我问小伙伴都那种情况了,怎么当时没有直接说明情况要补给,我们也没注意到他的真实情况,他说有点不好意思,我想说不其实存在的,那种危急情况任何人遇到都会伸出援手帮忙的,都会理解的,以后大家在路上需要帮助就直接说明就好了。也不知他饿着肚子淋着雨在那等了多久,那时候停下来就会开始发冷,有失温风险的,也好在他平时多锻炼,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强,不然……
本次经历较之前比较特殊,所以记录下来,语言组织能力不太好,将就看了,如果能帮到人那就最好了
最后希望大家文明出行,垃圾带走,注意森林防火,敬畏大自然,安全第一,登山前做好攻略,结伴出行,祝大家登山愉快,次次都能如愿看到星空云海、日照金山等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景色非常不错!先留着 会有用的
这泥泞小路可爽
楼主体力真好啊!个人感觉雨天消耗的体力至少是晴天的3-4倍,体感也不好。现在雨天基本不去爬都江堰和彭州的山了,最多去龙泉山走走。天好肯定这了
在大山上,下雨就是艰难,打雷更是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