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崤函骑友三场骑行活动纪实(攀爬赛+一日三省+东古驿)

2023年中秋国庆七天小长假,我们参加了的三场骑行活动:9月29日往返骑行44公里参加5公里攀山赛、9月30日骑行一日三省235公里沿黄河环线、10月3日沿黄河骑行灵宝东古驿往返109公里。这三场连续的骑行活动有一定挑战性、也有娱乐性,更有突破性,给我们的这个小长假烙上了令人难忘的时光印记......。

活动一:9月29日三门峡大坝UCC运动自行车5公里攀山赛

29日早上7点半我们从市区发出,骑行前往20公里外的三门峡大坝角古东镇大禹公园参加骑行攀爬比赛,比赛路段是那条5公里长的大禹公园盘山大坡路,我还从没骑过这条路,有点新鲜感,参加此比赛可在竞技状态下创建一条路段的个人成绩,和各路高手同场竞赛也是一件幸事,能了解差距,有利于提升骑行技能。

参赛的骑友们赛前合影

比赛开始后,大家开始奋勇争先,我始终控制好自己的心率和呼吸,静心攀爬。虽然真正的比赛路段只有5公里的盘山大坡路,问题就在没热身就直接进入爬升比赛,感觉比我参加陕州甘山27公里盘山路比赛还刺激。开始没多久,我就跑到了前列,就这样一直按自己节奏攀爬着,心率和呼吸是我关注的重点。越往后前后的人越少,队伍拉开了。最后冲刺阶段,我前面十多米有个骑手,后面看不到骑手, 我感觉自己尽力了,安全参赛,就这水平了。
       到终点看看成绩,我是第六,20分41秒,看成绩时,枣花姐给我抓拍的瞬间,到终点看到姗在做赛事服务,热情地招呼。
       看完个人成绩,我开始在比赛终点给冲刺的队员们拍摄视频。

回到比赛起始点等候颁奖期间,枣花拍摄的合影。

颁奖仪式,比赛成绩见下面三图。
      我参加的是男子山地车组,比赛号牌是122,成绩是20分41秒,和第一名相比差距是比较大的,不过不比了,知天命已好几年了,一路赛程,我只和自己比,按自己的节奏来参赛。

比赛视频日记

在等颁奖时,队友们在讨论明天干吗去,我们曾经计划过国庆两日三省沿黄河环线骑行,因连续阴雨天,我节前没再提议这活动。大家商量决定骑行去芮城,从大禹渡过河南,走个小环线,约140公里多。晚上回来和大禹渡公园联系了下,得知那里渡船几年前就停运了,那就只好芮城原返了。事实证明,运动让人兴奋,兴奋的人们表现会超常的,一日三变........,最终是一日三省环线!

活动二:9月30日一日三省沿黄河235公里环线骑行

2023年9月30日早上6点半,我们一行8人准时在三门峡黄河大桥南侧汇合,过三门峡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平陆县,沿黄河北岸西行去芮城县,原计划是到芮城午饭后原返。本次出行队友:刘志宽、老农民、水白、枫叶一片、顺其自然、任我行、阳光、秋风。

路边菊花正在盛开,昨天是为期一个月的芮菊节开幕日,今年芮城七万亩菊花盛开。这次出行没带相机,这一路只用手机拍摄关键地点的骑行视频片段。此游记借用了队友一些照片。
       这次没再走沟南左手大坡,直接前行上国道,这边坡缓,但距离长了好几公里。也正是从这边走,我们才得以绕道去看看千年檀道庙。

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山西芮城檀道庙,我是久闻大名从未去过。这次上了陌南大坡,看看时间还早,到了芮城也不是吃午饭的时间点,大家就决定去绕道瞻仰檀道庙。
檀道庙很偏僻,在乡村小道深处,这是在大门口。
一进门是檀道庙千年雌雄柏树,每棵树都是3个人才能合抱住的。

西雌、东雄两棵千年柏树,分属于芮城县和平陆县,古传老庙就在这两古树下,现在的庙宇是近代扩建的。我和水白、阳光3人试着合抱两棵树,每棵树都需3人才能合抱住,雄树要比雌树更粗壮点。

从檀道庙出来,继续前行,经过唐汉古镇~陌南镇一机构大门时打卡留念。陌南镇区,古称十里浢津街,又称陌底镇,民国初年始称陌南镇,相传为周历王时芮良夫故城遗址,后筑有城堡,设东、西、南、北四门,街中建有独乐阳春和申明亭,并立有“唐汉重镇”石刻碑。

中午11点半到芮城县城。午饭是一份大盘鸡、四个菜、八份面,味道真不错,8个队友个个吃个肚圆,最终才结了160元,人均20元,我们山西老乡做生意是真实诚!吃饭时看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潼关和灵宝一带又没雨了,大家商量如果按原计划原路返回,那这一天得骑行160公里,强度不小,并且从芮城向陌南全是小缓坡,最重要的是原返没意思,大家决定是继续前行去风陵渡,从那里过黄河到陕西潼关住一晚,第2天从潼关返回。
      午饭后继续前行,准备沿S348路西行过风陵渡黄河大桥到陕西潼关住宿。只是没想到,到了潼关后计划又改变了.......,真是越骑越兴奋!

风陵渡大桥打卡,打完卡看看天气预报,明天中午又有雨了!大家商量了下,决定连夜从潼关经灵宝沿黄河南岸东行返回三门峡了,虽然来时没一个人考虑过一日三省环线,但经常运动的人就是不一样,有更宽广的选择余地,那就是身体素质好,怎么样都行!

过风陵渡黄河大桥,从山西进入陕西。

进入陕西到河南沿黄河廊道前,我又买了点水和运动饮料,再往前行没补给点了。

从潼关进入河南境内,沿黄河廊道,大家抓紧时间补充水和食物,今天的出行,每次路上休息不超过十分钟,节奏快。

重要打卡点
      在完全天黑前,大家一路不再休息,全程赶路。

河南和陕西地界,要进入河南了,大家在此打卡。
      晚上回到市区10点了,我的轨迹是骑行235公里,不过这个轨迹是最后有20多公里没记录,手表数据转入两步路后拉直的数据,爬升也错了,实际应该是爬升1000多米。
      一行8人,6人是第一次一日环三省骑行,并且在出发前,他们从没想过要去尝试这样的挑战,但实际过程是水到渠成,大家一路激情一路笑声,实现了根本没想过的一日三省环黄河骑行的梦想!是比较累,累的是身体,精神很愉悦!此次骑行必定是大家终生难忘的,极限冲击总是和激情相伴的。

活动三:10月3日骑行灵宝东古驿(109公里)

10月3日,又是小长假难得的一天无雨天,我们一行7人相约沿黄河廊道西行,休闲骑行灵宝东古驿。本次出行队友:老农民、枫叶、飞扬、野马、梦想、萱草、秋风。这个线路往返也就是100公里出头,一路平坦,没啥强度。正好我和老农民、枫叶前两天刚才参加过两场高强度骑行,另外几位队友是新骑友,今天这样的线路适合我们。一路随拍附后。

秋风飞云 发表于 2023-10-1 15:58 [       今年双节七天小长假如何过?因连续阴雨天,我没考虑爬山,我提前看看天气预报,小长假还是阴雨 ...

节日快乐!

活动三:骑行灵宝东古驿随拍
沿黄河廊道的慈善主题公园打卡

荷塘小休打卡

从这里大家分开骑行,我和枫叶上孟村大坡,绕道去东寨黄河观景台,再经西寨到东古驿。老农民带其他人仍沿黄河廊道骑行,直接去东古驿汇合。

从孟村大门上到半坡顶,就是老虎头遗址,这是庙底沟二期至商周时期文化遗存。
东寨黄河观景台

骑行目的地~东古驿休息打卡
返回途中在东寨观景台下面的绿池打卡

1904年开工建设的老陇海铁路遗址打卡

120年前的铁道桥梁

午饭,灵宝老城猪头宴

午饭后继续返程,北朝黄河观景台打卡。

不到五点返回家,行程109公里,我绕道骑东寨观景台了,所以爬升749米。
骑行东古驿视频日记

2023年中秋暨国庆双节户外活动圆满结束,和伙伴们同行很快乐,连续三场骑行活动使我们的小长假过得很充实、有激情、有乐趣,更留下了特别难忘的时光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