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国 |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最近看了电影《奥本海默》,展现了原子弹的诞生和奥本海默一生的丰富。片中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那一段,帮我翻起上半年到访这所研究院的美好记忆。

我是坐火车从纽约出发的,林边在普林斯顿火车站接了我,第一站:普林斯顿高研院。与一般的想象不同,普林斯顿高研院是个私人机构,也不隶属于普林斯顿大学——虽然二者渊源深厚,毕竟地理距离这么近,密切的交流实在是应有之意。作为世界著名理论研究中心,在很多人心目中,这里是全世界最纯粹最顶尖的研究机构,在此地逗留过的科学家,除了片中出现的爱因斯坦,还有冯·诺伊曼、哥德尔、纳什等人,华人则有杨振宁、李政道、陈省身入列。

林边带我从高研院周边的原野徒步进入。不知道这些原野是不是属于高研院,但行走其间实在让人心旷神怡,如置身世外桃源。可惜时值春日,林边担心草地上的蜱虫会给我们造成麻烦,便没敢在草地上闲坐发呆。穿过参天大树围绕的小径,高研院的新建筑隔着湖——对,就是奥本海默与爱因斯坦交谈的那个湖——出现在前方。没有高楼,亦不铺陈,高研院建筑群一如原野般低调、静谧。主楼富尔顿楼有钟楼,宣示着自己的核心地位。

我们绕过湖,首先进入的是就餐休闲区——这是曾经的普林斯顿建筑系主任的大作,掩在一个小土坡后面,很不起眼,裸露的混凝土墙,围绕着栽有白桦的小院子,质朴安适。时值下午一点五十,我们俩还没吃午餐,饥肠辘辘。询问餐厅工作人员可否用餐,被不分智商高低友好地接待,还被友善地告知:“用餐时段已到尾声,食物选择不多,你们尽管看看有什么想吃。”真是择日不如撞日,也幸亏没有在网上搜索——网上说,此地餐厅不对外供应。怒大一个三明治,足够两名女士食用,才3刀多,价格真是实惠。身为普通人,在餐厅里与世界最聪明的大脑们时空交错一回,欢喜难抑。

吃饱喝足,溜溜哒哒到主楼,进入大堂,里面摆着三座头像分别是泡利、弗莱克斯纳(首任院长,高研院创意人)和爱因斯坦,大堂不见任何华丽,就如科学家们一样质朴。穿过大堂,回到原野,也是奥本海默踱出大楼的地方,前方远远的便是我们进来时的湖。天气阴沉着,没有明媚阳光下的艳丽,高研院这一大片更显幽静深邃。我们穿过草地,再从湖边折返停车处。岸边闲坐着一对青年男女,棕褐色的狗子探出湖水,抖落身上的水珠,整一派春日的浪漫图景。

想起电影里的场景:奥本海默和爱因斯坦在湖边探讨人类与地球的存亡,而远处刘易斯·施特劳斯的揣测却是奥本海默挑拨爱因斯坦疏远自己。人啊,为了逃出自己的局限性,真的是需要不断地出发,向着更广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