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在藏族的民间信仰中,青藏高原的两大支柱分别是南侧边缘的珠穆朗玛峰和东侧边缘的赵公岗日(虽然官方名称叫做赵公山,但是在我们高端精英登山圈子里都称之为赵公岗日)。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根据藏传佛教,这两座神山不仅是高原的支柱,也是世界和宇宙的支柱。在高端精英登山圈子之外,珠穆朗玛峰被以为是世界最高峰;而赵公岗日因为总是笼罩在云中,所以它的高度无法测量。当地人传说,赵公岗日比珠峰更高,而且据信有一种神秘且威力莫测的存在居住于山巅之上,导致人类无法接近他的顶峰。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赵公岗日的攀登历史是一部充满了血泪的悲壮史,也是人类向命运进行不屈斗争的伟大历史。在过去的数百年中,最顶级的登山家纷纷向赵公岗日发起了挑战。他们无一例外的失败了,并且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导致现在攀登赵公岗日似乎成为了禁区。然而人类是一种不愿受到边界的束缚、为了新的极限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的生物。

故事发生在两年前的一天。作为公认的高端精英登山家,我已经做好了冬季单人free solo K2的准备,整个圈子都承认我将轻易地将这一荣誉收入囊中。但是一通电话却改变了一切:我的命运、登山界的命运、以及人类的命运。在高端精英登山界几乎与我齐名的一个家伙,外号叫做“凤雏”的,在电话中只说了四个字:“赵-公-岗-日”。没有其他的解释,但是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不带一丝的犹豫,我立刻遵循内心深处的指引,放弃了K2这种相比之下意义微不足道的计划,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真正的事业中。我只回答了“OK”就挂断了电话。我知道历史的巨轮在这一刻被撬动了。

接下来的一年,我和凤雏进行每周都行走一万步的魔鬼训练。凤雏甚至在日常生活中,爬二楼以下都不使用电梯来磨练自己的爬坡能力。最后一年,我们到马尔代夫进行了高寒缺氧的锻炼。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命运的齿轮转到了2023年的8月。我们知道:改变历史的时刻到了。

从人类文明区域抵达赵公岗日的大本营需要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当年有不计其数的勇士试图挑战赵公岗日,却还没有抵达山脚就折损在这密林中了。幸亏我们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用毕生的积蓄置办了能够在森林中披荆斩棘行驶的载具,这才顺利到达了山脚下的大本营。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赵公岗日的大本营人烟稀少,几乎看不到来登山的人。一个姓罗的夏尔巴极力劝阻我们,告诉我们这座神山是不可能被人类征服的。我们也知道,登山界享有盛名的的登山皇帝、登山国王、登山元帅… 都在这里失败了并且结束了他们的登山生涯。但是我们听到了命运的召唤,谢绝了罗夏尔巴的好意,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这一段伟大的征程。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赵公岗日大本营空空荡荡。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即使是在大本营附近,路线也是在巨型砾石中穿梭。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在这个高度,没有生物可以生存,除了居住在峭壁上的雄鹰。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刚出大本营,就遇到了一道冰裂缝。流水在裂缝中奔涌而下。但是这难不倒有备而来的我们。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接下来是攀岩路段。岩壁上几乎没有缝隙可以设置保护站。我们进行过严酷的攀岩训练,所以能够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涉险通过。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几乎垂直的岩壁。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后面的路段是整块的岩板,没有抓点和踩点,我们使用了摩擦式攀岩这一终极奥义,有惊无险地克服了这一障碍。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在半路上,赫然出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奇特的造像。既像是人造的,也像是天然形成的。这个造像看上去好像是一种类似于人的物体,令我们产生了一种无法名状的感觉。这一次的攀登注定是非同寻常的。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历经艰险和长时间的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在少数攀登记录中提到过的一个半山营地。但是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惊:很多具失去了生气的身体一动不动横躺在地上,死亡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惊恐之下,我几乎把凤雏推下山崖,但是他敏捷地跳开了。我们逃离了营地,但是偏离计划的代价是缺乏休息、食物短缺。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接下来,就是这个路段的难点,湿滑的U型沟槽。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我们设置了绳索来保护,二人通力合作克服了障碍。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但是在一次险情中,绳子几乎完全断裂。我们命悬一线,莫非这就是命运的安排?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最后,终极的难点,光滑的巨石。这是以前任何人类都未曾到达的地方。但是我们孤注一掷成功过去了!我们明白,通向顶峰的道路向我们敞开了!这是我们的几大步,也是人类的更大的几大步。从此,我和凤雏二人的名字将和加加林、阿姆斯特朗一起被铭刻在历史之中。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然而,后面的事情变得模糊和混沌起来。或许是长期缺乏睡眠、食物和水,也可能是高不可测的海拔,甚至是某些神秘力量… 总之,记忆和现实的界限模糊起来了。我记得凤雏疯狂地大喊说我们已经死在山上了,正在进入天堂,但是下山以后他却不记得有这一回事。后面的叙述是综合了我们的记忆和存储卡里的照片,得出的一些大体上确定的信息。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到达了金碧辉煌的宫殿。这里是神仙的居所?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宫门有一位神仙在欢迎我们。他的模样和半山遇到的那个造像出奇地相似。或许,这不是巧合。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仙宫的主人和蔼可亲,热情地把我们迎入了宫殿。饥渴不堪的我们,突然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红烧牛肉面和老坛酸菜牛肉面。为了报答,我们把身上的财物捐给了神仙。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下山的过程同样是混沌不清的,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充满了艰难和险情。我们之间的绳索一度卡住,我几乎剪断绳子把凤雏扔下去。好在剪绳子花的时间太久,凤雏自己脱困下山了。赵公岗日的攀登:人类伟大的壮举,史诗般的征服

后记:这样一件伟大的壮举,后记是完全多余的。外界巨大的反响、回顾复盘、心路历程,在攀登本身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只需要简单地说一句话:“赵公岗日已经被人类征服了”。

• 江平水 个人不赞同用征服这个词。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人类在大自然面前非常渺小,我们要敬重自然。是大山接纳了登山者,登山者也要敬畏和尊重大山,不要破坏自然环境。 2023-10-24 17:00
赵公岗日这么牛比的吗
非常幽默哈!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赵公山,成都人日常登山地!让您说得挺牛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惊现神图!
这也太神奇了,感觉像在童话里
我竟然笑着看完了
zhk2611 发表于 2023-10-5 12:35 [

赵公岗日居然真的能被人类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