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国庆七藏沟,以及对装备的一点思考和总结

国庆节走了一下七藏沟。商业队5天的行程3天就走完了,不知道算不算长线?路程倒是挺远的,从浙江杭州四川阿坝。

记录这次行程有一个目的是对自己的装备做了些微的思考和总结,能够和新入坑的驴们分享。

文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徒步的行程记录,另一部分是装备的思考总结。

一,卡卡沟进、塔子沟出的三日行程记录。

第一天,卡卡沟口-长海子营地。里程15公里,爬升500米。全程耗时5小时。

国庆长假这条路线的人很多。在卡卡沟出发时眼前一条蜿蜒的长龙,估摸着有大几十号人,绝大部分都是轻装。

慢慢地,出发时成群结队的景象消失了,变成了偶尔碰到的三五个一起的小团队。

下午2点多到达长海子营地。营地里除了我还有两位湖南的驴友和一位当地向导。

湖南驴友怂恿我跟他们一起走,时间还早,足够到下一个鱼海子营地去扎营。我要等后面的队友,放弃了。

向导说,他从二十年前开始带人走这条线路,当时以老外居多,那个时候也没有这么多垃圾。

五点多的时候,有一支来自南京的二十多人的队伍到了营地,发现马帮和他们的驼包行李不知去向。

第二天,长海子营地-长海子垭口(4200米)-鱼海子(3300米)-红星海(3900米)-红星海下方营地(3600米)-翡翠海垭口(4250米)-塔子沟营地(3400米)。里程30公里,累计爬升1600米。全程耗时12小时(含休息时间)。

前一天晚上久等队友不到,在上下两个营地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我决定独自一个人走。

这天的目标营地是红星海下方营地。为了给攀爬红星海垭口保存体力,走走歇歇用了整整一小时才翻上长海子垭口。

从长海子垭口到阿拥沟那一段路是整个七藏沟行程中最漂亮的一段。纯净的蓝天下,广阔无垠的群山里都是漫山遍野的金黄色。

中午11点半到了鱼海子。后来知道当天下午有警察进山在此设卡劝返驴友。我的队友们就不幸被劝返了。

鱼海子的右侧是阿拥沟可以出山,左侧通往九寨沟长海子。直行是红星海和黄龙方向。

鱼海子已经没了海子,草海子也不好看。

草海子上方有一木制的休息平台。天气很好,晾晒了半个多小时的装备。

下午1点到达红星海下方营地。时间还早,临时决定继续走到塔子沟去扎营。

先放下包,花了半小时轻装快速攀上红星海。云雾遮住了海子,候了十多分钟不见云雾散去。我赶时间,只好放弃等候。

回到下方营地,在河边又花了20来分钟煮了2瓶水以供接下来的路上饮用。

有点累了,翡翠海垭口的最后200米爬升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

能望见垭口的时候,下起了密密麻麻的冰雹,一直下到山谷才止歇。

翡翠海是个双海子,天色阴沉一点儿不好看。江南的烟雨别有风味,而在西北徒步就只剩遗憾了。

过了翡翠海7点不到,天黑了下来。于是一路狂奔,8点的时候到达塔子沟营地。

走得太急,坐在营地上喘气。边上的北京小哥见了,递给我一支葡萄糖。

感谢老天,雨停了,让我缓过劲来可以从容搭帐篷。

第三天,塔子沟营地-长沟村村口。里程8公里,爬升280米。全程耗时2个半小时。

早上5点半点开始下雨。最后一天不着急,等雨停了再拔营。

马帮的队伍7点钟开始吆喝收帐篷,到了8点半我出发了他们还在营地。

翻越最后一个小垭口的途中,莫名其妙地想起来老家的一个土话“岭岗”,就是西部语言里“垭口”的意思。

在长沟村公路边拦车的时候,意外地碰到了第一天在长海子营地的湖南驴友。他们叫了车,刚刚从长沟村里面出来。我便搭了他们的车返回川主寺镇。

国庆七藏沟,以及对装备的一点思考和总结

二,装备总结和思考

杭州出发时总重量13KG,包括了2只手机31000毫安的充电宝。算是自己装备适度轻量化的一个尝试。

在川主寺添置了2个230克的气罐总重960克。带了1500毫升的饮用水,外加500克的牛肉干、300克青豆、1000克哇哈哈AD钙奶。卡卡沟出发时,总负重约17.5公斤左右。

花岗岩烈火60L,自重1.45KG,最大装载量22KG。非常满意。

这次比较成功的是放弃了惯常的抓绒衣带了Montbell 的神衣。抓绒衣最大的问题是不防风不防雨,不适应高原多变的天气,而且同等重量下比较其他类型的衣服保暖性不好。这件所谓的神衣,应该是受到Marmot Ether Driclime Hoody的启发,轻量化且便携,兼顾防风保暖透气轻度防泼水。除了在营地加了一件排骨羽绒,这次徒步过程中无论烈日下还是雨天都没有脱下来,中途也没有添加任何其他衣服。

冲锋衣带了Marmot 的minimalist (380克), GTX Paclite 2.5层压胶。冲锋衣在大部分的情况下是一个尴尬的存在,透气性不如软壳,防雨又不如雨衣,又没有保暖性。其实聊胜于无,所以越轻越好。

Craft的保暖内衣,已经在今年的五一牯牛降活动中证明了其优良的透气性。迪卡侬的保暖内衣备用(220克重量)。

购于5年前的Scarpa莫林plus,经受住了碎石路段、往返过河、泥泞路面的各种考验。担心其老化影响防水性,出发前我做了浸水测试,并额外配备了一双戴适的防水袜(80克)。相比较诸多驴友热捧的冈仁波齐,莫林系列单只足足轻了140克。我的观点是,那些笨重的徒步鞋,大多是为大体重的欧美人而设计的。对于我这样体重较轻的人,莫林这类轻装徒步鞋足以应对所有的徒步路线。

出于同样的想法,这次使用了BD的可调折叠碳杖,比大多数外锁式铝杖轻了至少70克以上。用于越野跑的折叠杖,强度足够应对大多数的徒步路况(低温下使用尚待验证)。需要可调长度(价格更高),因为我的握把高度习惯在120-125cm,但是我的塔帐需要130㎝以上的高度来保证帐篷内空间。

三峰的蓝山
1 plus 空间够用,半内账的设计也符合国情。问题在于潮湿天气时帐内结露非常严重。早上起来一动帐篷,里面就下起了小雨。一旦碰上连续阴雨天气,可能会很麻烦。

额外带了半块铝箔地垫(80克)。正常情况下可以当枕头,必要时可以垫在身下增加一点R值。

其他可以改善的几个地方

国庆节七藏沟这种天气条件,随身1000ml饮用水够了。能省去500克重量。

4瓶哇哈哈AD钙奶近1000克的重量并没有给我带了多大的幸福感。可以省去1000毫克重量。

5天内的路线(2手机2000毫安充电宝足够),所以还可以少带一个充电宝。能节省200克重量。

迪卡侬的速干衣,只在杭州到成都的火车上穿了几小时。可以不带,能省120克重量。

可以不带剃须刀和毛巾,后者用魔术头巾代替。能节省80克重量。

17.5KG的基础上,减去以上重量后,能做到在16KG以下仍保持足够的安全冗余(未使用):冲锋衣380克,三峰雨披210克,迪卡侬雨裤160克,迪卡侬保暖内衣220克,凯乐石保暖速干裤180克,防水袜80克,急救医药包500克,等。

几点做的不够的地方:

牛皮皮带硌的腰疼。本来想用布皮带,但是家里的布皮带的扣头是塑料的担心不靠谱。

为了透气性,临时购买了浪莎网眼袜踩着脚底板打滑。不仅多耗体力,时间久了还有可能损害脚踝。

最最要紧的是,高原徒步我的医药包里居然没有准备地塞米松类的急救药。

所有的这些思考,都带有极强的个体性。装备是否合适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经验和能力、技能和身体状态,以及对风险的接受程度,还有线路的接近性和难度,当时的天气状况、已经有装备的利用情况,等等。

希望在山野 发表于 2023-10-07 12:56

二,装备总结和思考 ...

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总结的很好,就是应该在每次旅行后对装备有所反思,才能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装备
楼主说的mont bell神衣看起来很有用,是什么型号,哪里购买,可否给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