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祁门户外新线路|江家山—石长城—冯家顶大环线

江家山就要修公路了!赶在公路开通前,我们特意走一趟江家山那截“笔陡”的土路进村,在江家山最高那家土屋露营,然后第二天探路去冯家顶、石长城。
去年9月我们组织过户外探路活动,计划从冯家顶走山路到江家山,之后从江家山绕到石长城,再从石长城返回冯家顶,一个漂亮的户外环线。
活动得到冯家顶民宿冯玉祥老总的支持,冯总亲自给我们当向导,结果在通往江家山的山岗上走岔路,没有走到江家山。后来另找路绕到石长城,返回冯家顶,只是未能走出计划中的环线,有些小小遗憾。
去年11月我独自骑摩托车去江家山,问村里人说有路上石长城,还有路能到冯家顶。回来写游记,发了江家山的图片,江家山村民王大哥留言,说我拍的最上面一个土屋,是他家,欢迎我去玩。
前些天长假,天气不冷不热,正是户外活动好时光。最终定下来4人,前往江家山露营探路。
祁门县城到江家山村口,路程将近65公里。江家山这个地名,手机地图上可以搜到。江家山是个自然村,属闪里镇港上村管辖。门牌统一使用“闪里镇港上村叶家XX号”。王大哥安排我们在村口老储家(门牌叶家5号)吃晚饭,晚饭后步行1公里土路上江家山,到他家老屋(门牌叶家29号)露营。第二天他和老储一起给我们带路,去石长城,之后下到冯家顶,再从冯家顶返回江家山。
从江家山到石长城,考虑我们走荒野路难走,老储故意带我们绕道炼丹石,那边土路已经全部清理杂草,很好走。不到6公里,我们就顺利上到石长城。要是从江家山走荒野路,直接到石长城还要少一点路。从石长城下到冯家顶,差不多4公里,这条山路我们走过多次。我们反复探路,就是要解决从冯家顶到石长城,走回头路这个“BUG”。户外人都不喜欢走回头路。江家山恰好位于石长城、冯家顶等边三角形之重要一角,我们去年就去探路江家山,没成功,所以今年再次探路江家山。从石长城一路下坡到冯家顶,王大哥、老储与冯总都是老熟人,得知他俩今天带路来冯家顶,很高兴,还说了去年探路的事情。我们在民宿简单午餐,下午2点踏上返回江家山之路,虽是多年未走的荒路,可王大哥清晰记得。他说他是冯家顶的女婿,当年谈婚论嫁都是走这条山路。午饭后从冯家顶返回江家山,只用了2小时,探路活动顺利结束。
这个环线解决了登石长城走回头路的头痛问题,依次串联起祁门高山明珠冯家顶、百年古战场之雄关石长城(湘军与太平军对垒之地)、原生态高山村落江家山(至今不通公路的土屋村)。环线全程13公里左右,难度不是很大,是条适合户外活动的好线路。
在此感谢给我们带路的王大哥、老储,还有给我们安排午餐的冯家顶民宿冯总,当然还有我们能吃苦的户外探路4人组合。
看看我们一路拍摄的精彩图片!下午1:30开车从县城出发途中前往西峰寺探幽寻古
16:00 到达江家山村口
在老储家晚餐
老储家门前合影门牌是叶家5号 老储、老陈、老民、汪琴、王大哥王大哥、祁心
厨房前美拍一张厨房里老储嫂子正忙着炒菜17:00  开始晚餐明天探路微醺还是可以滴

18:30  晚饭后

吃一个 做餐后水果
吃完柿子王大哥烧水给我们泡了野红茶
四个人掼蛋
21:00  准时休息翌日清晨 6:00一抹红霞山里  秋色渐浓我们的帐篷搭在王大哥家宽大的走廊上王大哥家门牌:叶家29他家是整个叶家30户最高的一家
此处海拔5百多米所有生活物品必须背上山
汪琴采摘辣椒要炒个辣椒瘪 给大家下稀饭山里人种的还是土种辣椒自家晒种子留种子6:20  收帐篷
喇叭花开炊烟升起王大哥起早给我们熬稀饭汪琴炒辣椒瘪
10分钟前还是新鲜的辣椒此时已成一盘菜6:40  摆菜吃饭有饭吃了  高兴馒头、饼子、稀饭还有辣椒瘪  真好吃这些东西都是背上山的错了,辣椒是山上种出来的
作料是背上来的不过3个月后公路就要修上来
欢迎你也来王大哥家露营
好多年了没这样支个小桌坐个小凳
露天下吃饭了王大哥说:山里没好吃的今天爬山,要吃饱饭刚吃完远处一缕虹光
今天是个好日子7:15  合影后出发老储走另一条路半路与我们会合
我们从王大哥家西边进山茶籽红了再过十多天开始摘茶籽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翻越枯树

世上本无路

因为多马户

7:35  王大哥说我们等会要翻到那片茶园8:10  大瀑布我们下到谷底专门去看瀑布
看完瀑布还要原路返回
几乎垂直上下5百米体力不好就不要去看瀑布了8:35  山谷水源尽头再上去看不到水了坐一会  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