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飞天姑环线~重装走天涯

20230930

适逢中秋国庆双节放假,我们一行9人相约重装走湖南江华县的飞仙源,广西贺州的天堂顶,姑婆山环线,我们简称:飞仙姑环线。

黄山—飞仙源

飞仙源,又名飞星源,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秀鱼塘村、老车村东南的"梧岭南屏"一带,主峰犁头山海拔1625米。山势逶迤绵亘,雄奇峻险,尤以松、石、峰和云雾称绝,常年气象万千,风姿绰约,被誉为"永州小黄山"。

我们这次走的是西线,东线的风景更美,不免心弛神往,也就多了一份期待。

贺州第二高峰—天堂顶

天堂顶是贺州著名的山峰,海拔1844米,为贺州市的第二高峰。不愧号称为第二高峰,沿山路走约两公里,踏石过一道清流,不久便钻入了密林。林,竹木杂生,遮天蔽日,一条小路隐于林间,急拐直升。路间树根盘绞,石块纵横,崖壁重重。人行其中,时时需手脚并用,且一直都是往上爬,平坦的路几乎没有,异常艰难。但为了神秘美景,我们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一路休息了好几次,天堂顶终于近在咫尺。

姑婆山

属萌诸岭支脉、山脉从湖南江华县进入广西,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延伸,由鞍山,姑婆山(海拔1730米)等主峰连成西南走向山脉主体。山脉到姑婆山向西北转入湖南变为低矮余脉,往南的支脉亦变为余脉,形成了姑婆山北面,西面,东南面三面成坡,东北面一面连脉的地形。

D1:9月30日下午12:30从肇庆出发,3辆车自驾,各自选择路上相对少车,尽量避开堵车路段,向目的地: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区河路口镇罗家盘王庙前露营,第二天早上7:00出发登飞仙源~小黄山!

D2:早上7:00,从罗家盘王大庙前开始出发,向飞仙源方向,登顶露营,全程约6.5公里,海拔提升约1250米。(我们走的是西线,因为重装,西线相对坡度不算太陡,悬崖少。东线风景会更好,有几个小悬崖,重装不敢走,计划下次轻装再走一次东线。)

起步是机耕路,缓缓上坡约1.5公里,到达水坝,这是第一个补水点。

水坝,第一个补水点:

我们登上飞仙源顶露营,山顶没有水,必须背水上山。这对我及先生是个考验:第一,我们已经4-5年没重装了,很多装备虽有,或不够轻量化;第二,露营3天的食物需要一直背着,中途没有补给,2个人的食物,三天九顿哦;第三,我们需要背着当天路程上的饮用水,还需要备上:今晚上的晚餐,第二天早餐及第二天约1-2小时路程的饮用水。多少就看个人需求量啦!

我的背包在没加水时是21斤,路上用水:水袋3斤冷水,水壶2.5斤热水;在水坝加上其他用水约6斤,背包重量达到32-33斤。我自己以前的负重,最多才23斤,这次突然增加10斤的重量,对我是很大的挑战。背上水后,过桥都不敢走了,真担心闪了脚。

先生的背包应该有38斤,他也很吃力。

往上约400米,第二个补水点(我们在水坝已补,就是在最远。最保险的地方已加水。当拉练慢慢走吧)

背负太重了,没走多少路,先生全身湿透,如同在水里捞出来一样。

上山没多久就起雾了,风起云涌,远景朦胧。

沿途都是爬升的路段,我们刚开始不适应背包的重量,走一小段路就要下包体息。

满树灵芝

第三个补水点:离起点约3公里,这个水点不敢保证一定有水,今天有很大量的水,因为近段时间都下雨,石逢中有大量水渗出。

风起云涌

风景渐美,奇石,古松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