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十五)九寨沟

邂逅茨日那

邂逅茨日那,是一场难解的机缘。

车子从扎尕那出来,循着导航到九寨沟去。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忽然发现路边多了许多红色标语,都是有关红军长征内容的。难道这一区域是长征途中一个重要节点?这样想着的时候,前方就看到一个红底白字的大路标——茨日那毛主席旧居。

长征途中毛主席旧居,太有吸引力了。打小就对红军长征这段历史感兴趣,有关长征的文字、电影、电视剧都看了不少,前不久才刚刚看完长征题材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对毛主席在长征过程中的思想谋略佩服得五体投地。想都没想就果断在小广场上停车,去瞻仰毛主席旧居。

旧居在村子里面。这个叫茨日那的村子隶属甘肃迭部县,座落在半山腰,上去,得爬上一个陡坡。因了毛主席旧居的缘故,村子整得很漂亮,有景区的味道。

旧居保存的很好,两层的藏式木楼,里外各有个小院。这样的房子,在九十年前,肯定是村里的大户人家了。二层的廊房里,有文字介绍了那段历史:1935年9月12日,党中央在甘肃迭部县拉达乡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以后,毛主席就住进了这里,共住了三天。在这里,毛主席向红四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二层左边厢房是当年毛主席卧室。厢房坑头上,供放着一尊毛主席坐像,面前摆放着许多水果供品。入村子时,我们都买了水果,有梨,有苹果,有樱桃,都拎在手上,仿佛冥冥之中就在为主席坐像准备供品的一般,真够神奇了。

更神奇的事在后面。当我们从村子出来,开动车子往前走时,导航竟然叫我们调头。以为村子还有另外一条路走,没想到导航竟一直指示我们往回走,足足返回了好几公里,才在一处三岔路口处走了另一条路。

为什么来时走了好几公里导航没提示调头,看了毛主席旧居了,才提示我们调头?难道这错走了几公里路,竟是冥冥中引导我们来看毛主席旧居的?想想真是毛骨悚然,够神奇的了。

走进九寨沟

手机显示已到达四川阿坝洲地界时,车子正在爬越一座大山。

从山脚到山顶,走了二十多分钟,从山顶下到山谷,又走了二十多分钟。也不知转了多少个弯,爬升了多少米。当车子在山顶上行驶时,白白的云朵就飘浮在车轮底下的山谷中,脑海中瞬间就想起容中尔甲《神奇的九寨》里的唱词“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

是啊,前方就是九寨沟了,而此刻,白云已在车轮底下,这九寨沟的确是一处离天很近的地方,歌词里唱的不错。

这是第一次来九寨,内心难免充满着各种憧憬:这被誉为人间天堂的九寨沟,会是怎样的一处风景?这样的想着的时候,车子进入了一处山谷。两边高山松林,耳边流水潺潺,路边是一些建得很精致的楼房,大多是酒店宾馆。

此时再看导航,预订的酒店就在前方了,我们已真真切切的走进了九寨沟。

搭车小插曲

知道九寨沟景区客流量大,为避开人流,为下午行程争取多一点时间,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景区。

没想到还是避不开人流。一进景区,还没坐上摆渡车就遭遇了大人流——摆渡车前,好几条长长的队伍,好在摆渡车多,场地也够宽,可同时停放几台车供游客排队上去。

就因为人多车多,我与队友走散了,自己先上了一台,而其他队友却上了另一台。以为摆渡车目的地是同一个地点,到目的地再与队友汇合即可,也没多想就随车出发了。半路上发现有岔路口,有车子往不同方向走,才觉得不对劲。问司机,原来真是有AB线,我乘坐这台走的是A线,目的地是原始森林景点,另一条B线目的地是长海。

遭了,如果队友乘坐的是B线,就真跟队友走散了。赶忙打电话队友,他们果然是B线!怎么办?没理由自己一个人玩吧,马上叫司机下站点停车,司机回应:早上第一拔,不能随便停,得到目的地。

到目的地,再搭另一台车子往回赶,到岔路口下车,再改乘B线车,这样,找到队友,足足花了一个小时,走了两段冤枉路。本来时间就紧,这么一折腾,时间就更紧了。好在都是驴友,习惯了随遇而安,就当是个小小播曲而己。有时,多一个小播曲,让旅途多一份印记,也是个好事情。

五彩池

九寨沟里诸多景点中,五彩池是最期待的景点之一。

期待,是因为小学课本中读过的一篇叫《五彩池》的课文。课文中说五彩池就像神话故事里的瑶池一般,它不单数量多:“漫野都是大大小小的水池”,还梦幻神奇:“所有的池水来自同一条溪流,溪水流到各个水池里,颜色却不同了。有些水池的水还不止一种颜色,上层是咖啡色的,下层却成了柠檬黄;左半边是天蓝色的,右半边却成了橄榄绿。可是把水舀起来看,又跟普通的清水一个样,什么颜色也没有……”

到了,才知道此五彩池非彼五彩池,多少有些失望。这里的五彩池只有一个,目测水体面积不外两三百平米。高处俯视,水体通透,以绿色为主,深深浅浅的几种绿,深的泛蓝,浅的如草色,呈现出一种斑斓,这也许就是名字中的“五彩”了吧。

其实,池水看上去还是挺梦幻的,环境也不错。之所以失望,除了期待值太高产生的落差,还有个原因,就是搭错车了,兜兜转转赶过来与队友汇合,地点就在五彩池,队友在池边逗留很长时间了,匆匆赶到,心情还未平复,这也多多少少影响了对五彩池的印象。

五花海

因了五彩池的失落,到五花海,不敢再抱太高的期望。随着人流,沿着步行栈道进去,想着就逛一圈出来,打个卡就算了,没想到在一个背着太阳的观景台上,我被五花海震撼到了!

不是因为水的清澈。这一路走来,看过的海子,水都是清澈见底的。也不是因为绿。这里的每一个海子,绿都是底色。在长海,在箭竹海,在熊猫海,所见的水体都清一色的绿。绿的泛蓝,绿得通透,都像是一块巨大的翡翠。

五花海震撼我的,是她的斑斓与梦幻。绿的通透的水体里,倒卧着许多枯树,枯树枝杈细节都看得清清楚楚,阳光晴好,天空白云倒映在水里,边上深深浅浅的绿树倒映在水里,加上水里的枯树残枝,水底的绿粉一样泥土,整个水面,看上去五彩斑斓,颜色游晃,梦幻而迷离,让人叹为观止!

拍照片,拍视频,拍出来的只有斑斓的颜色,那水面的梦幻与迷离是拍不出来的,只能现场感受。这种感受,让你内心始终涌动着一股说不出的感动,久久不愿离去。

珍珠滩

珍珠滩,是九寨沟诸多景点中最吸引人的一个。虽然行程紧,定了下午三点离开景区,但大家一路上总是互相提醒着,千万不要漏了珍珠滩。

珍珠滩因84版西游记而名扬海内外。片头曲《敢问路在何方》甫一响起,画面上出现的,便是珍珠滩瀑布,唐僧师徒四人牵着白龙马从瀑布顶上走过,如涉过天河一般,震人心魄。因了这个经典画面,珍珠滩是必须要来的。

来了,亲眼目睹了,感觉比电视画面更震撼。虽然从气势上看,它比不上黄果树瀑布,甚至也比不上德天和壶口瀑布,可是它的美丽和清澈却是其他瀑布所不能比拟的。清澈的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加上多孔的“生物喀斯特”地貌特征,水流至此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画面立体而美观,让人赞叹不已!

更难得的是,经过如此跌宕碰撞,激流仍然清澈通透,没有半点泥沙杂质,又汇成一股圣洁的溪流,曲折跌宕于茂林之中,汇聚成下游一个个绿得发蓝的海子。

珍珠滩瀑布,比想象中美。

九寨归来不看水

美景看多了,自然会有审美疲劳。

珍珠滩瀑布出来,下个景点是诺日朗瀑布。由于珍珠滩瀑布太美,太震撼,诺日朗瀑布明显被比下来了。走进去,审美疲劳,索然无味,拍个集体照便出来了。

从诺日朗候车点乘摆渡车出景区大门,一路上还有几个景点,几个海子,水体都那么清澈,颜色都绿得可爱,可是,刚刚才看了里面的长海、熊猫海、箭竹海、五花海,已经审美疲劳,再无下车游逛的兴趣,一任摆渡车直接送出了景区门口。

由这审美疲劳忽然就想到那句话“九寨归来不看水”。在九寨,尽管只逛了大半天,看了几个海子,可是每一个海子的水都那么通透清爽,或蓝,或绿,或五彩斑斓,即便是激流飞瀑依然不改本色。看过这样的水,再看别的地方的水,哪还能提得起审美的兴致!

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然名不虚传。(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