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十六)贵州看村超

贵州看村超

辗转一万四千公里,到贵州榕江看村超。我想,这对于国内观众,路程应该是最远的了。

一万四千公里,其实并不是家乡小城到贵州榕江的路程。自驾走高速公路,从小城到榕江,满打满算,不外八百多公里。之所以走了一万四千多公里,是因为自驾新疆南北大环线后归程才到的榕江,榕江是这次新疆万里行的最后一站,是出发前就规划好了的。自驾新疆万里行,历经二十多天,7月29日傍晚回到贵州榕江,总里程己经是一万四千公里。

到贵州看村超,只是想着去感受一下村超的氛围而已,并没有想好要去看哪一场比赛,更没有想到要去看决赛。没有想到却偏偏就遇上了。

知道遇上的刚好是决赛,是三天前的事。7月26日傍晚,车子到达甘南扎尕那景区门口,趁着候票的间隙,队友沅珑上网了解村超赛程。不看不知道,一看一个意外惊喜——29日晚上竟然是村超总决赛!队友超哥原准备增加行程,到成都逗留一天的,知道29日晚上是本届村超总决赛,不得不断了去成都的念想。

初见榕江

29日傍晚六点多到的榕江。车队三台车子,我的率先到达。车子出榕江收费站,车速陡然间慢了下来——车太多,车流行驶缓慢。好在有交警和志愿者在疏导,并没有形成堵塞。车速慢,我得以浏览旁边的车子牌号,哇!竟然各地的车牌都有——河南的,山东的,四川的,重庆的,辽宁的,甚至还有来自新疆的车子!这简直就是国内各省市车子的流动汇展。

旁边车道缓慢驶过一辆凌志牌骄车,驾驶舱车窗摇下,开车的是个年轻女子。见车牌是来自贵阳的,边上的马老师便也摇下车窗,与女子打招呼。女子很大方,也很热情,不但回应了,还一边缓慢开着车,一边与马老师闲聊起来。原来这女子也是专程来看村超的,不是第一回了,她告诉我们,村超不卖门票,谁先到谁先坐,童叟无欺。

车子离目的地还有五公里的一个路口处,交通管制了。怎么办?正彷徨时见女子凌志轿车往右拐进一条横路,便也果断跟着拐了进去——女子是熟客,跟着她准没错。女子拐进一处民居路边,果然是找地方停车来的,她把车子停稳,示意我们跟着开过去,她车子旁边刚好还有一个车位。萍水相逢,没想到这女子这么热心。

女子三十来岁,个子不算高,牛仔裤,紧身短袖上衣,一付干练的模样。下了车,才知道她车里还有个男人,瘦高个子,戴付眼镜,像是她丈夫。女子告诉我们,离场地还远,得打车过去。话音刚下,就在路边截停了一辆小四轮,见小四轮只能坐四人,便让给我们,说她夫妇再另外打车。哎,够热心的了,可惜我们走得急,没有留下个联系方式以表达谢意,颇遗憾的。

小四轮不受交通管控,一路载着我们走街串巷。不管是街道边,还是巷子里,我发现有空地的地方都停满了车子,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在一个十字街口,我们下车了,师傅说,里边再不能进去,走过两条街道就是体育馆了。

村超的热度

从小四轮上下来,立即就感受到了村超的热度。首先是天气。这一路从新疆回来,气温不断在上升,前天在九寨沟,下午还是感觉挺凉爽的,而今已是傍晚,走在街道上,依然感觉热气扑面。其次是人气。从下车点到体育馆,两条街道,全是人流。街道两边摆满各种各样的小吃摊档,人群流动缓慢,人声鼎沸,接踵摩肩,这又是一种热度。

到体育馆门口,只能用火热来形容了!大暑天夕照的热气未消,场外十来个安检门前排着十来条人龙,队与队之间间隔太窄,看上去就像一汪人的海洋!随着人流排队、蠕动,好不容易过了安检门,以为大功告成了,没想到前方又是几条人龙,又是一片人的海洋。原来,刚才过的只是安检关,里面还有一道刷身份证才能进去的门卡!

只能又“浸泡”在人海里。热气伴随着喧嚣、汗臭扑鼻而来,一阵晕眩,有窒息的感觉。可是环顾左右,人群里却没有什么反应,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孩子,都一付兴奋的样子,都在谈笑风生,说着各个地方的方言。我们身边两个年轻的女孩,打过招呼闲聊,知道她们来自福建,过来几天了,租住在居民家里,一百块钱一晚。她们说,这几个晚上这里都这么多人,昨天她们中午十二点过来,才勉强挤进去看了一场比赛呢。

十几分钟过去,队伍没有蠕动的迹象,晕眩的感觉又来了,赶忙闪出队伍,跟队友说去前面了解情况,借机缓口气。情况了解清楚了,原来赛场里观众已达到五万人的最大容量,已临时关了门卡。大喇叭里说,要等有观众离场了,才能重开门卡。

大喇叭反复解释着,排在队伍前面的观众早就知道了的,可是没有一个人散去,都在耐心的等待。我们可没有这份耐心,是啊,一路自川北赶回来,马不停蹄,中午只在高速服务区吃了点小吃,此刻肚子都咕咕叫了,再说,我们来看村超,只是想来感受一下村超的氛围而已,并不太在乎比赛现场。

从拥挤的队伍挤出身来,才终于有空打量四周,除了密密麻麻的几条人龙,场地边缘,还有一群“悠闲”的人,他们或坐或躺在自带进来的户外椅子上,一边吃着盒饭,一边抬头看着体育馆外的大屏幕,而大屏幕里,正在实时直播着场里的比赛。看这群人的样子,该是这里的“常客”了。

好不容易才寻着一个偏门出到场外街道,感觉到街道上的人流更稠密了。抬头四顾,到处是人头涌动。忽然右边人群里有人喊:有人中暑了!人流中一阵小小的骚动,很快又恢复了原状。听到旁边有人说,这几天中暑的人多得去了,每天都一百几十号人,不怕,政府都安排有急救车在场外候着呢。

这些年从事文化工作的缘故,也曾参与组织过好些大型活动,可是,这样的活动阵势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天气,这样的人流量,把控不好可是要出大事的,换在别的地方,执政者是不敢轻易拍板批办的,可是这里不但办了,还办出了名。我不禁为当地执政者的担当和魄力所折服了。

他乡遇故味

沿着街道往外走,徜徉在路边的各种小吃摊档中。这些小吃摊档,不仅数量大,品种也非常丰富,有烧烤,有水果,有小炒,有糖水,有饮品,各式各样,直看得眼花瞭乱。这些小吃价格都不贵,一条很大的猪排骨烧烤才十块钱,一碗当地称为“冰粉”的冻糖水五块钱,一个里面塞着糯米饭很有特色的熟鸡蛋六块钱,当地产的山梨、葡萄、樱桃等一律都是五块钱一斤,你跟他讨价,价钱还可以少,且态度、语气都非常友善。

经过一个水果摊档,档主是一个十一二岁小女孩,见她档里山梨特别新鲜,想先买个尝尝再称些回去,没想到小女孩直接拿起一个就塞过来,说要送我们尝,不用钱。看那梨的样子,少说也有半斤了,我们说什么也不要,坚持说称了再尝。小女孩拗不过,只好称了。吃了觉得不错,便决定买些回去。买单时,小女孩主动减了价钱,原本五块一斤的,四块钱就卖给我们。多善良的小女孩!

走过两三个街区,也不知道尝了多少种小吃,一行人都觉得肚子饱了,再无需到饭店吃饭了。拿出手机,调了导航,想循着导航回停车点时,又被街边一个炒粉摊档吸引住了。炒粉的是个年轻小伙子,炉火烧的飞起,小伙子一手拿着锅铲,一手握着锅柄,铲几下锅里的粉皮,另一只手用力把铁锅往上抖几下,锅里抛起来的粉皮仿佛抱着炉火在跳舞一般。这情景太熟悉了,晚上家乡小城的街头,炒粉的就是这个样子!不但模样熟悉,飘过来的锅香也是熟悉的味道。

“他乡遇故味”,辉哥忍不住了,说要吃碟炒粉再走。问价格,不贵,十元一碟。四个人,要了一碟分来吃。辉哥觉得未过瘾,一个人再要了一碟。趁着辉哥再要一碟的功夫,我们坐摊档边看了十几分钟村超直播。

投影屏幕直播村超,是好些有街道铺位的熟食摊档的标配,一路上看见好多家了。这些摊档生意都很好,这家当然也不倒外,十来张桌子都坐满了人,都是炒碟粉皮,要几瓶啤酒,边吃边喝边看着比赛,球场精彩处不时引发阵阵喝彩。

坐下看时,村超决赛已进行了三十分钟,白蓝两队暂时1:1打平。从场面看,白队稍稍占了些优势。上半场行将结束时,白队进球了,场上比分变成了2:1。坐在后面,距离远,看不清队名。急中生智,拿出手机,朝着屏幕拍了张照片,把照片放大,终于看清:白队叫忠诚村,蓝队叫车前一村。半场结束,辉哥加点的粉皮也吃完了,考虑到还要赶路找地方露营,决定撤离——循着导航到停车点去。

走出好几条街道了,人流才渐渐稀疏。尽管人少了,街道依然灯火通明,两边依然有不少档铺,有店面的,没店面,那样的自由自在,让人感到莫名的亲切。辉哥突然冒出一句:这街道真像我们家乡电城。哎,还真是的,大家都有同感——晚上的家乡电城,也是这样的街道,也是这样多摊档,也是这样的热闹,很有人间烟火味。对,这榕江县城之所以让人感到温暖亲切,正是这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为主政者点赞

在这样的街道行走是惬意的。不时在摊档前停下脚步,问问小吃的价格。到一家水果摊档买西瓜,一位年轻的女店员,一边麻利的切着西瓜,一边听着手机播音,播着的,正是村超决赛实况。她告诉我们,工作原因,去不了现场,也看不了视频直播,只能听这个。她还说本地人都关注村超,不管什么群里,现在聊的都是村超,这个街道后面,就是参加今晚决赛的忠诚村,她是忠诚村队的球迷。忠诚队现在正2:1领先,怪不得这女店员这么开心了。

民众都这么关注、支持,难怪村超这么火爆了。这让我想起刚才在球场边看到的一条标语:纯粹的运动+火热的爱=村超。纯粹的运动是本能的,发自内心的,不受资本(金钱)的摆布,比如没有出场费,没有奖金(听说冠军队也不外奖头牛),不收门票等等,正由于运动是纯粹的,没有铜臭味,所以激发了民众火热的爱。我想,这就是贵州村超的魅力所在。

到停车点了,见边上有个侗寨,门眉上挂着“天下第一侗寨”,好奇,便进去了。里面有个木塔楼,有十几层高,装饰着彩灯,很是壮观。木塔楼是侗寨的标志,这些年去过不少侗寨,这样的高大的木塔楼还是第一次见。塔楼边上有特色民居,看样子像民宿,走过去了解,果然是。服务员告诉我,十多天前客房就订满了,单人间128,双人的138。这么便宜,简直不敢相信。我说,全国各地这么多人涌来,客房爆满,为什么不涨价?不能涨价的,服务员说,涨价政府要重罚的。噢,原来是政府的规范所为。我想,街道边小吃价格的便宜,档主态度的友善,大概也是政府引导的结果了。

离开榕江的路上,我不断的在问自己,到榕江看村超,究竟看到了什么?看到人山人海的热闹?看到趋之若狂的火热?当然不止。我还看到公平纯粹,看到友善和谐,看到浓浓的人间烟火气,看到当地执政者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为当地执政者点赞。

回到小城

回到小城,傍晚五点,集体吃个晚饭,时间刚刚好。

这是这些年的惯例了。每一次远行回来,只要不是时间太晚,都要集中吃一顿饭,再各自回家。这一顿饭,叫庆功饭,庆祝顺利到家,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这一顿庆功饭,在归途中就谋划了。队友候健早早就在堂弟经营的饭店里订了客房,鱼炸,蚝炸,小海鱼煲……离开二十多天,家乡的这些特色菜自是不能少,大厨辉哥还补充:小海鱼前胛瘦肉芥菜汤!二十多天了,想起小海鱼汤就流口水,这个一定不能少。

庆功宴里总结,这次疆行最少刷新了四个记录:一是行程最远,三万华里,从中国东南端到中国西北端,比红军长征的路程还长上五千里;二是时间最长,整整二十六个日夜,比去年西藏行多了一周时间;三是露营天数最多,达到十六个夜晚;四是景点最多,景观最丰富,古镇,古城,名山,名水,名刹,沙漠,高湖,草原,雪山,盆地……各种地形地貌几乎看了个遍。

出发需要勇气,归来需要平安,平安归来是最大的圆满。祝福队友,祝福圆满。期待下次启航。

编后:历时两个来月,断断续续,终于把此次疆行散记整理完毕,共计十六辑,这是最后一辑。与朋友们分享是件快乐的事情,朋友们的阅读、点赞与支持,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谢谢大家的陪伴,期待下一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