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又见三官山

又到登山

秋渐深,天渐凉,又到南方登山季。

今秋的第一次登山,没想到在国庆节。国庆节,中秋后的第三天,入秋已是一个多月。这个时候才第一次登山,主要是粤西入秋慢的缘故。尽管是中秋时节了,白天气温依然高达三十来度,爬山还是挺辛苦的。

辛苦归辛苦,间隔几个月了,身体已痒得厉害,有些迫不及待了。节前国凯、一声响回来,都说身子痒了,这个假期要去登山,后来问超哥,也说有意愿。这样就定下来了:国庆节当天,去登三官山,轻装,摩骑,一天来回。

选择三官山,是情结使然。自从几年前爬过三官山,便情有独钟,不仅因为它美,还因为它酷似武功山。那年,一班驴友刚穿越武功山回来,紧接着就爬了三官山,感觉到两座山太像,便为三官山起了个名字——“小武功山”,记得还专门写了个美篇,题目就叫《茂名也有个武功山》。自此,每年登山季,第一次登山,基本上锁定了三官山。

两个小插曲

两个小插曲。

第一个是爬山线路。开始定的是从云谭上山,想试试摩骑能否沿着新开的机耕路上到山顶。没想到刚走上机耕路,爬第一个大陡坡时,就遭遇了大困难。紧急碰头,决定调整上山路线,改从新垌牛车坪上山。

第二个小插曲在登山口。摩骑到达牛车坪停车场,上面的机耕路被雨水冲刷破损严重,已无法再摩骑,只能就此停车徒步登山。整理好背包,柱上登山杖,准备登山时,山口处来了台120急救车——其实早就来,停在停车场里没留意,现在开到登山口,估计是山上发生了爬山事故,受伤人员下到登山口了。走近了解,果然是,一个年轻人,应该是摔伤了胳膊,两个队友搀扶着,正小心翼翼的走下山口。伤势估计不轻,年轻人一脸痛苦;也不算太重,被搀扶着能勉强从山上走下来。

没有被这一幕吓着,沿着机耕路,登山。

爬不动了吧

没想到爬山的人这么多。上山的,下山的,三五成群,络绎不绝。

爬山者以年轻人居多,不管男的女的,都一付青春洋溢的样子。听口音,大部分不是本地人,有的还是外省的。与一对来自省外的年轻人聊天,得知是第一次来,问为什么大老远跑这里来爬山,说是看抖音看到的,还说这里山脉很美,有小武功山的美誉。当我们告诉他“小武功山”是我们首先叫起来的,这对年轻人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才走上千来米,看到个女孩蹲坐在路边泥地枕着胳膊理头打盹,以为是下山的,走累了就地休息,“爬不动了吧?”跟女孩打招呼,为她加油,才知道是上山的。这才爬多久呀,还不到路程的五分之一呢。这女孩敢情是平时少运动,受了抖音诱惑来的。不管怎样,为这些年轻人的勇气点赞。

说来真巧,跟女孩打过招呼,又走上几百米,忽然就看到路边的树枝上挂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的,竟然是刚才与女孩打招呼时的那句话——“爬不动了吧”!平平常常的一声招呼话,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感觉贴心温暖,很有创意。这样的牌子肯定受人欢迎,这不,牌子下方,好些年轻人在排队拍照呢。为设置这路牌的人点个赞。

又见三官山

又见三官山,有些激动。

走尽机耕路,穿过一片草地树林,远远的,就看见了三官山主峰。在我看来,没上到山脊草原,没见到三官山主峰,是不算到三官山的。三官山的美,不在溪流,不在山林,不在奇石,而在山顶草原,在一条条沟壑分明、连绵起伏的山脉。正是这草原,这山脉酷似武功山,甚至于盖过武功山。

爬上山脊草原的第一个陡峰时,腰疾又发作了。腰部十来天前扭伤,未完全痊愈就过来,以为不受影响,没想到低估了。只能止步,再说,驴友智林明天进宅,早就约了我们今晚回去吃起厨饭,爬山时就定了规矩:不管能不能登上主峰,下午两点就下山。离两点还有半小时,超哥未过瘾,国凯只好陪着他再爬一会儿。一声响则陪我在原地休息等候。

习惯了随遇而安,也没觉得遗憾。上不了主峰,就玩航拍,把“小飞机”放上天空,通过航拍器高空镜头,照样能看到三官山全貌——一条条沟壑分明、连绵起伏的草甸山脉尽收眼底。三官山,风采依然。

最美的身影

我总觉得,背着背包爬山的身影很美。而今天,在三官山,我还看到了更美的身影。

一对青年情侣,女的立于石头上,迎风举起一面五星红旗,男的,在猫着身体为女友拍照;一班貌似大学生的年轻人,举着两面五星红旗,一面登山,一面高声唱着《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今天恰逢国庆,这样的歌声,这样的身影,最美!

下山途中,见到几个四五十岁的女士,一边下山,一边用手捡着路上的垃圾,背上一个垃圾袋,左手一个垃圾袋,那样的身影更美!

又见三官山,除了激动,还有感动。为这些最美的身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