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随着国庆的临近,又一年的户外徒步开始谋划了。我计划的路线飘忽不定,由于距离的原因,从希夏邦马变到了珠峰东坡;又由于时间的原因,从珠峰东坡变成了山峰冰塔林。队友也是模棱两可,最终定型后只剩四人,小胖、细雨、阿雄和我。

小胖,三年前一起走过贡嘎,以后年年在群里调侃,算是老队友;细雨,刚刚摆脱体制束缚的大姐,一个刚过花甲之年体重八十多斤的娇小姑娘;阿雄,是细雨同乡,号称第一次走高原的大哥,据说也五十大几的英俊小伙。

大哥和大姐一见面就谦虚的让我们走慢点,他们有的年纪大,有的没上过高原。可是,我们几个小年轻全程就从没领先过。

中山峰冰塔林徒步路线,还是相对没有完全热门的路线,网上可供参考的信息也不多,雪上加霜的是
2022年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位海螺沟景区,景区的中心就是中山峰。从此,景区彻底关闭。

磨西镇也遭受到严重的损坏,房屋垮塌,百业凋敝。国庆长假原本应该熙熙攘攘的古镇,如今游客也寥寥无几,而我们,也属于那四个无几之人。

由于地震的原因,为了安全,当地zf肯定是不准外来游客进山的。根据传统路线从哪个山口进山,我们依旧还未商定。在磨西镇休整一天的时间里,通过咨询当地百姓、通过景区门口窥探、通过网络交流总结,最终决定,为了安全起见,从燕子沟进山。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即将交工的商品房,被地震叫停了。一年多了,没有动静。不知道那些首付款的人,是否在痛哭流涕。

入住泰丰酒店,一百元的标间,独立卫生间、淋浴、空调样样都有,价格已经低到了吐血。我和小胖在给家里打电话,算是进山前的最后通话。突然一阵紧急的敲门声“咚!咚!咚!咚!咚!”,还没来得及下地开门“咚!咚!咚!咚!咚!”,这是国庆期要扫黄打非么?还是有嫌犯流窜至此?

开门后,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和老板娘在门口,着急的吧啦吧啦说气罐,小胖还在给家里打电话,我做了禁声的动作,怕被电话那头听到(家里人不知道外出),然后就意会错了。经过再次沟通后,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新队友——味道。他刚到,但是网购的气罐还在快递驿站,确认无法取出。通过与细雨姐和阿雄哥的协商,他俩能省出一罐气,大家一起紧着用也够出山了。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第一天 磨子沟——临时营地(4.5公里左右)

和包车司机约定的时间是凌晨5点出发到燕子沟口的水厂铁桥,当全员五人准备妥当,等待在宾馆门口时,打电话沟通,司机还睡在被窝里。气急败坏而又无处发泄,只能坐等其来,这个时间又无法再更换其它车辆。六点多点儿,我们才等到司机,出发进山。

一路人烟稀少,七座小面包也算畅通无阻的即将驶向终点,燕子沟水厂,连前面的卡子执守人员都没有过问一下,难道所有岗哨全取消了吗。可是最后两公里时,一辆摩托尾随而来,终于出事儿了。

在水厂门口,我们的车停下后,卡子执守人员追上来,十分严厉的问我们要进山许可证。一阵装聋作哑的解释过后,还是不得放行,并打电话准备报警。我们认输,只能退出。难到这次中山峰之行已经结束了?

回到宾馆大厅后,商量怎么办,换个川西的其它路线还是换个进山口。又联系了个司机,畅通无阻的把我们送到磨子沟口的进山处。从此,踏上了恶梦般的天堑。

起点位于村委后水泥路,海拔1750米。此时不到九点,太阳深埋在厚厚的浓雾里,也说不上是个什么样的天气,整个队伍不紧不慢的前行着,渐渐有了点塌方的痕迹。起点的小牛棚已经变也小石堆,出行还未到一百米,也有塌落的石坡。也许是疫情影响,两年没有户外运动(反正就是找借口),也许是体重太大,坡路更容易打滑。还不到一刻钟,但凡预到滑坡,我就落后。

从我视角看去,细雨姐和阿雄哥蜻蜓点水般就过去了;小胖如同壮硕的黄羊也跳跃而过;味道由于老牛一般,稳稳前行;只有我,每一步都是胆颤心惊。

记得翻看别人的轨迹时,哪些地方有滑坡有塌方有危险,标的清清楚楚,没有那么多;标记照片也能看到,没有那么险。可是现在是一百米一滑坡,二百米一塌方,五百米就得来个要你命级别的滑坡+塌方。随便拿一个出来,都不亚于几年前狼塔C线那个呼图壁河上方的老虎口滑坡,那个好歹还能绕过去,这个只能硬着头皮上。一上午时间,把曾经绕过去险,连本带利利滚利的还了回来,都不能拒收。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国庆本无事 作死中山峰——磨子进燕子出 起点标志性的参照物,小牛棚,成了小石堆。

今天没有吃早饭,加之紧张,我汗如雨下,很快就累的虚脱了。有些很危险的路段,阿雄哥特意反回来帮我和味道人包分过,因为人要在特别累的时候腿脚已经不听使唤,容易出事儿。味道也显出疲态,小胖依旧生龙活虎。

有一段路是抓着树根迈大步跨过陡崖再四肢爬,有一段路是翻过塌方路上纽成麻花样的高压电塔架,有一段路是爬过几块儿三四米高巨石路……一个个路段没有照片没有影像,只有在脑子里,在心里,如果不小心重现在梦里,必定湿溻被褥。

在一路口处,味道停了下来,跟丢了。不知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向上或向下都是落差五六米的陡坡),没有明显的脚印。我也在这里停下,看了办天没看出路在何方(我俩户外路迹辨别能力太差了)。我掏出手机准备看看轨迹,让他也看看。恐怖的事发生了,我轨迹打不开,手机中间一直在转圈圈。他看了看也没说话,难道他的轨迹也没打开?等了好办天,幻想着前队能否回来接应一下(一个好无耻的想法),最终我决定下包去探一下路。下了一段,再试试手机,轨迹定位上了,路迹确认。刚准备上包出发,阿雄哥来接应了,还把我的包也接应走了。在所有人眼中,我真的崩溃了。这一幕又发生了,上一次是在博格达,第一天就崩了。我万念俱灰,此时如果真有下撤路线我就撤了。唯一的念想是博格达的第二天及以后脱胎换骨,希望这次也是。

又一个五十多米长的塌方滑坡路段,阿雄哥背着我那湿漉漉包已经跃过,我还在坡上慢慢走着,重装的味道在后面步履维艰。估计细雨她们三人在这里等我们俩也有四十分钟以上了,我看到他们已经下包拿帐篷了,看来今天行程到此为止,便不想再努力,只是慢慢磨着。小胖也返回来了,去接应味道。看着一个灵活的小胖子,三蹦两跳的跃过土坡,甚是羡慕。

但是,在土坡梁上,小胖回头朝我大喊:“摔下去了!”。轰——嗡嗡——,我脑子里雷公电母在床头吵起来了,我也回头向终点平台上细雨和阿雄大喊“摔——了——!”。他们杵在了那里,估计他们的雷公电母已经打起来了。阿雄再次返回来去查看情况,我坐在原地,看着六十度的滑坡下就是近百米的垂直落差,计算着我还有多少力气去参与救援。

那一刻,脑海里想了很多很多,也许这次的行程就这样了,也许这辈子的行程就这样了,也许还能上回新闻,把自己变成曾经厌恶的反面形象。耳边只剩那沟底轰隆隆的水声,不断的给我烘托氛围。

阿雄哥已经翻过土梁去往现场,我和细雨姐由于土梁的阻挡,什么也看不到,只能祈祷。终于,土梁后面探出一个脑袋,“没——事——!”。我终于又能动了,起身往扎营点走,细雨姐也转身继续平整营地。所有人都到营地后,开始搭房子埋锅造饭。味道手臂有些擦伤,筋骨没问题,但最严重的是惊吓,搁谁不怕呢,阎王爷的后槽牙都看见了,被“tui”了回来。

感谢阿雄哥和小胖,下到山涧取水,又是一段不小的山路。小胖坐在我帐篷外面(我已经没有力气出去了),做了闷大米和炖牛肉,比在家里吃的都好。

今晚的营地海拨不高,只有2200米左右。也许大家都不会有高反,都能睡个好觉,而只有我辗转反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