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龙门镇里见青龙,赏元代建筑艺术之美

总第209文巫宝走天涯  第172文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芦山县的龙门镇,有处宝藏地很值得探索。

在镇上,有个青龙寺。它曾经是一个大寺,但因为历史上的各种动荡变故现今仅存一座大殿,于是它又被叫做青龙大殿。

但即便如此,仍然凭着独特的建筑结构和精美的装饰,青龙大殿成为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个小镇,仅仅靠一个殿宇,以“国宝”的姿态,矗立青龙场700多年,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

堪称建筑艺术精品的青龙大殿

大殿门脸并不大,但是门口的空地很大,也没牌匾,要不是问当地人,还真不知道这里藏着一座古代寺庙。

推门进入院内,引入眼帘的是一块天然的大理石,上面带着一条墨黑色的花纹,仿若天成的青龙。

大石头背后,是一棵棵高大的桢楠树,古木参天林荫道间,萦绕着清幽的气息。

桢楠树深处,便是青龙大殿。

古朴的建筑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殿宇显得宁静清幽,超凡脱尘。

青龙大殿建于元朝元英宗至治三年(公元1323年),是四川整个省内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最早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

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不像别的建筑,现在看起来都是明清风格,它仍然保持着元朝的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

大殿坐西向东,歇山式抬梁木结构斗拱建筑,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均为14.95米,通高8.8米,建筑面积234.09平方米。

大殿背面

我刚看到殿内时,心想这殿里怎么没有佛像,后来脑子转过弯,来这里看的是元代特色的木结构建筑,而不是佛像。

所以咱看的重点是殿宇结构本身。

我拾级而上,到达正殿,正殿正中,有三幅精美的壁画。

据《雅安地区自然地理志》记载,青龙寺大殿梁上有墨书题记“XXX年岁次癸亥二月仲春”,下刻“朔二十六日明星黄道吉辰重新竖立青龙寺宝殿一所”。

青龙寺大殿前面原有文昌宫、钟鼓楼、厢房和大殿等建筑,现在还能看见残存的门枕石鼓两个,上刻“大元至正九年(1349年)”等字。

殿上屋瓦的凸面戳印或刻划有“至元一年(1264年)”“至正十二年(1352年)壬辰”“至正十三年(1353年)”等年号。

据考证,从梁上“癸亥”干支纪年推算,青龙寺应该始建于“大元至治三年(1323年)”。

青龙寺大殿建筑凝重朴实,结构灵活,用材随宜,是四川地区古建筑风格的地方特色。

在建筑规模上,青龙寺给人以庭院深深、殿宇重重的大规模建筑群感觉,具有小体量、大规模的布局特点(例如光明寺,我好像还没写,好,下周发布)。

在建筑艺术方面,简而不繁,精而不俗,尤其对门楼的设计独具匠心,无论显眼的位置,还是隐蔽的角落,都处理得巧妙得当,精细大方。

青龙寺大殿,从屋檐之下,梁柱之间,建造精湛,尤其斗拱堪称宏大。

首先,整个大殿使用金丝楠木建造,斗拱则是典型的元代前繁后简之风。

前檐有硕大的斗拱铺作,左右和后檐都是简化的粗犷风格。

斗拱是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中主要环节,它由一系列置于柱顶的托木组成,在内承托木梁,在外支撑屋檐。

一攒斗拱由几层横向伸出的臂——“拱”,

和梯形的垫木——“斗”构成,故名“斗拱”。

它的作用在于承受上部支出的屋檐,将其重量直接或间接地转到柱上,是较大的建筑物柱与屋顶间的过渡部分。

随着斗拱的发展,逐渐消弱了结构的功能而增加了装饰的分量。

放置在大殿正中介绍本殿斗拱特点的展牌

青龙寺大殿经历700多年岁月洗礼,斗拱依然支撑在屋檐之下,看上去饱经风霜,但外形却一如既往地精致漂亮,雕刻之功无与伦比,仿佛是浑然天成,处处展现出精妙的建筑风格。

斗拱的雏形出现在战国时期,汉代普遍使用,唐代发展至完美阶段。元代的斗拱比例大,昂尾挑起,保持着杠杆功能,斗拱的高度约合柱高的四分之一。

元代斗拱既有传递荷载的作用,又富装饰效果,是结构型向艺术型的过渡时期。

明清时斗拱的高度约合柱高的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装饰作用居多。

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精美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瑰宝。

青龙寺大殿作为元代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构造精巧,是难得的建筑精品。

青龙寺大殿在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后仍然顽强矗立,只是正殿墙体部分有脱落现象,大木构件有一些倾斜。

在过去700年间屡历兴废,饱经风雨沧桑,青龙寺自有一种淡定悠远的气质。

房屋右侧的石碑上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寺大殿。

顺便溜达红石滩

逛完青龙大殿,可以顺着旁边的民居去到玉溪河边。

河边有很多红色的岩石,所以当地人把这里称为红石滩,阳光下耀眼的红在青山和绿水之间布满河谷。

河边,村民在沙地上种满了庄稼,但我不认识这是什么作物?

结 束 语

在河边玩了一会儿,就算结束龙门镇的游览啦。

我又要踏上征途,奔往下一个目的地。

好大的大公鸡呀!

再次出发!

下期预告:我来讲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光明寺通常情况:每周二更抽风情况:每周二左右更要是没更:巫宝走天涯去了

END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