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世界上最高的未登峰之同山加布峰

世界最高未登峰这个系列中,我们将根据8000ers.com上德国山地编年史学家埃伯哈德·尤加尔斯基(Eberhard Jurgalski)的列表,去了解世界上最高的五座未攀登的山峰。我们将介绍他们的攀登历史以及还未有人登顶的原因。注意此列出的山峰全是独立型山峰,并非较高主峰上的第二顶峰,即卫峰。当登山者谈论到“未攀登的最高山峰”时,关于附属山峰与独立山峰的争论经常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有些消息来源会认为最高的未登峰是Muchu Chhish。但Muchu Chhish属于巴图拉山系Batura Range的一部分,突出度只有263m,优势度为3.5%,大多数人并不认为Muchu Chhish是独立型山峰。

在这里,我们将讨论那些没有争议的未攀登的独立型山峰。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我们由海拔高低依次介绍了冈嘎本孙峰拉布吉康2号峰阿普萨拉萨斯岗日1号峰卡热疆1号峰。我们的最后一座山峰是海拔7207米的同山加布峰,它是世界上第五高未登峰。未登峰第5高峰、世界第100高峰

同山加布(也称Gyalbu Kangri)突出海拔1757米,是世界第100高峰。它位于不丹和中国西藏接壤的边境上。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可能获得这座山峰攀登许可,不过似乎困难重重。

同山加布峰。图源:Dan Feinberg同山加布峰几乎没有过任何登山历史。目前还没有直接对该峰进行的尝试,就连它的照片也很少见。

2000年,日本喜马拉雅协会的KinichiYamamori和他的团队在西藏一个鲜为人知的地区探索了一些未攀登的山峰。因为雨水冲毁了道路,他们没有到达其中一座山峰,他们又尝试了另一座,但没有成功,但是也首次攀登了第三座山峰,而由于雪崩的危险,他们探索的第四座山峰也失败了。

同山加布峰,红点标记。图源:himalaya-into.org

同山加布峰的第一张照片

这次充满活力的探险之后,H. Iwazaki和Kinichi Yamamori两位队员骑马前往探险。两位登山者从Chucou出发,前往洛扎雄楚,然后去往奈村,再向北翻越数个山口,最终到达海拔5275米的策拉。在从山口下山的路上,H. Iwazaki和Kinichi Yamamori拍摄了一些未攀登的7000 米山峰北壁的第一批照片,其中包括同山加布峰、泰里康 (Teri Kang)(同山加布的一个卫峰)、康普岗峰(Kangphu Kang)和杰杰康普岗峰(Jejekangphu Kang)。

康普岗I峰,由韩国人于2002年首登,位于同山加布峰附近。

2002年,一支韩国登山队首次攀登同山加布峰附近海拔7204米的康普岗1号峰(也称为Shimokangri I)。他们的成功对这个边境地区的顶峰产生了影响。韩国人获得了康普岗峰攀登许可这一事实表明,未来其他边境山峰也可能可供攀登。日本喜马拉雅山协会甚至申请了7207米同山加布峰的许可证,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曾尝试过或是否获得了许可。

2014年,TamotsuNakamura和一些合作伙伴前往探索这个鲜为人知的地区。他们到达了一个叫做普莫雍错的湖泊,我们在卡热疆1号峰的文章中也提到过这个湖。Tamotsu Nakamura在湖边写道:

库拉岗日和不丹边境西南部山脉的壮丽全景给了我们灵感。我们瞥见了冈嘎本孙峰的北壁。视野中还包括位于不丹边境西边的禁山同山加布峰。”

世界第五高峰同山加布峰至今仍未有人攀登和尝试。而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是否有任何登山者曾踏上过其陡峭的山坡。从南边看到的同山加布峰。图源:Google Earth最后的想法

世界上最高的未登峰我们更新到了第5座。但我们的山脉包含许许多多其他壮丽、迷人且无人涉足的山峰。其中许多未曾攀登过的卫峰,他们同样具有挑战性,等待着首次攀登。

在研究这个系列时,我们发现以前从未对这些未曾攀登过的山峰进行过总结,它们的名称相互矛盾,卫峰令人困惑,历史也晦涩难懂。如果没有Eberhard Jurgalski和他的8000ers.com团队的研究,我们不可能完成这些文章。在他们的澄清下,以及与《美国登山年鉴》上发表的探险报告对比后,我们才完成这5座未登峰的介绍。感谢所有的参与者。

这座山峰在我们境内天气好的话,看到很多次了。感觉我们这边爬还方便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