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金银山攀登

第一座6000+雪山攀登纪实

步入户外徒步、攀登的人多少都会雪山梦吧。

21年完成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就在想着爬哪一座6000级的雪山。那个时候声名在外的有珠峰雀儿山。我对雀儿山比较中意,而雀儿山无限期关闭,使得选择就更少了…但是梦依然在心中!

这次攀登金银山的决定很迅速就做了,本来是想着在川西走格聂,央莫龙、相丘切克徒步一圈的。在朋友圈看到金银山的招募,一下就确定参与!
金银山攀登

厉害的攀登
高原攀登者,厉害
此次攀登我个人是半自助攀登,另外有五名队友是商业队。9月11日从武汉飞到成都,车到机场接上直接前往草科,差不多四个半小时到达。记得2019年10月底走贡嘎大环线从草科出的,那时候的草科环境、道路都挺好的,没想到去年的地震一切都变了,沿路很多地方塌方了,有泥石流的痕迹,路边有不少大石头还没有清理;山腰不少地方滑坡裸露出砂石。有的路段坑洼颠簸。在酒店安顿下后,吃了晚餐,然后街上转了下买了点补给。回到酒店后对所有装备和物质做了最后的确认。根据安排,攀登会请马帮,马帮会将需要驮运的物资送到C1,我决定将技术装备(腰带、锁、冰爪共8.5斤)交给马帮驮运,其它全程自己背。出发时我的背包接近40斤。9月12号早上在街道吃完早餐后于9点从酒店出发,一路向上前往攀登起点。(草科海拔是1500米左右,徒步起点2200米左右),越往上走,越能看到被地震损坏的痕迹。有的地方路完全崩塌了,正在开辟新路;有的地方能看如房子般大小的石头在路边不远处;山上倾泻的石头;泥石流堆积的泥沙….地震的破坏力太吓人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攀登徒步起点,整理完装备后,大家一起来了张出发前的合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solojun 发表于 2023-10-16 10:57 此次攀登我个人是半自助攀登,另外有五名队友是商业队。9月11日从武汉飞到成都,车到机场接上直接前往草科,差不多四 ...

队伍不小
上山路上震下来的石头从徒步起点到大本营全程约8公里,路途主要以高大树木为主,徒步时间大约5-7小时。我们于下午15点到达大本营。回望来时的路,前面仁宗雪山。金银山露出尖尖。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二天在大本营休整,主要是适应海拔,从徒步起点的2200到大本营的3700米,时间太短;适应下可大大降低后面海拔提升导致高反;今天会进行技术装备的培训和训练。天气还错,适合拍照,然后在营地躺平!

第三天起个大早,主要是山里睡眠不太好,有的小伙伴却睡的非常好,哎,人的差异挺大。延续着大好天气,早上看到了日照金山,由于角度的问题,金山只有一点点;这一点点感觉也不错啦,知足常乐嘛!话说对面海螺沟是观日照金山的最佳点位,可惜被地震毁了,无限期关闭中….今天将从大本营3700到C1营地4800米海拔,行程5公里左右。早上9点多出发,14点即到达。强度不大。路上碰到采药的牧民,他们主要挖这个手掌参,根部跟手掌比较像,我想应该是因此而得名吧。山谷云海翻腾天气好,又到的早,没啥事就拍照玩咯!晚上星空璀璨,银河万里;非常幸运的看到星链如流星般一颗连着一颗整齐的滑过长空,完美!

第四天,从4800米的C1营地到5500米的C2营地,从碎石路段到雪线,从早上9点多走到16点到达。今天天气依然非常好,但是到了雪线上就比较难受了,强光强紫外线…到雪坡路了,大家纷纷换上冰爪随处可见的冰裂缝山谷云海依然C2营地回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五天,今天计划从5500的C2营地直接冲顶(综合评估每个人的状态,考虑到C3营地6200米+住一晚可能高反风险更大,大家讨论后一致决定的方案)天气依然给力,早上看到日照金山,绚烂彩霞极致美景冰裂缝里挂的bing zhu 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