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就足以开始

一段旅程

蓄谋已久的旅行

去草原是想了很久的事情,但是各种坎坷,之前报团,行程取消。

后来自驾,因草原未开放而只能在5点之后开车进入草原。整个行程匆匆在开车中度过。

再来一次草原之行,可以说是“蓄谋已久”的事情。

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和欧尼都不会开车上路,而草原之行最佳选择是自驾,于是我的第一选择就是祸祸前同事——小欣欣,除了小欣欣之外,为了使旅途更加有趣,带上小方。

2020年底,我们在一起吃饭时,就提到了这件事情,计划在今年夏天由小欣欣开车带我们去草原。

小方当时还“不能吃羊肉”为理由拒绝和我们一起去。后来在草原上,他玩得比谁都开心。

虽然半年前大家都同意了此提议,但是我还一直担心最终不能成行。原因在于大家的工作比较忙,周末生活比较精彩,4个人能同时凑出来周末时间,还是比较难得。

6月底,我开始重提此事,最终敲定在7月去。小方为了这次旅行还和同事换班。要郑重感谢小方对此次旅行做出的牺牲。

出发前的不顺利

自驾的一大乐趣在于,在车上吃吃喝喝,出发前一周,我恰好路过一家“临期超市”,售卖保质期剩余时间比较短的食品(比如,总共8个月保质期,现在只剩下2-3个月)。这种超市,能选的零食多,而且便宜。最终我花了90多元买了一大包零食。

这时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但是北京连续一周预报有雨,让我很绝望。尤其是预报,雨还不小。更是绝望。我们原本定好的住宿和车,都在可以免费取消时,取消了。

但是在临出发的前一天,我们还是决定出行。临时定了车,而有了之前去草原的经验,我了解到张北草原天路沿线会有许多民宿,于是我们决定当天住宿就随缘吧,后来证明,我们的这个决策非常明智。

行程安排

出发当天,我们先开车去到了张家口市区,在市区吃了午饭。这家午餐店的分量非常东北,129元,一个凉菜,两个热菜,饥肠辘辘的四个人都没有吃完。午饭之后开车直奔草原天路。

因为这个旅行时间相对充足,我们选择的是草原天路东线入口,按照地图导航走即可。下午3点多,不到4点就到了草原。张北草原东线入口进入之后,视野非常好,草原很辽阔,让人感觉心情舒爽。那一刻,真得感谢祖国母亲赐予的大好河山。

草原公路的整体路况是非常好的,路面比较平整,错车也比较方便。因为沿途可以免费停车的地方很多,也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草原天路是沿着山梁修建,高高低低,会出现晕车的状况。在草原天路接近出口的一段,两侧是高大的杉树(是我单方面认为是杉树),像是美剧中的场景。

第一天晚上在草原中住宿,第二天早上10点多继续旅行,大约1点多从草原天路东线出口出来,距离崇礼大约30多公里,我们开车在崇礼吃了午饭。在崇礼区看到了正在施工的奥运村。

(崇礼街景&奥运村)

还有一座五环桥,非常漂亮。

旅途中的点滴

随缘的住宿

我们的住宿完全是随缘,当天下午5点多,天气不好,天色也稍微有点暗,我们把车停到一个地方,准备下车玩一会儿,也计划找个距离比较近可以住的地方。这时候,遇到一个拉客的大叔,问我们是否需要住宿。询问了一下住宿的价格,100元/晚,还可以吃烤羊腿,我们当即决定去看看。开车大约10分钟到了,是一个农家小院,也算干净,价格便宜。我们当即决定住下,并定下了烤羊腿,228一条。因为没有在其他地方吃过烤羊腿,没有比较,不过整体也算是不错。烤的比较嫩,不老,调料也不重。

这家农家院在“去哪儿”平台可以搜到,全称是“张北小山村农家院”。

晚上农家院还举办了篝火晚会,事实上的篝火晚会,就是在院子中间,燃了一堆火,大概能烧10分钟左右,请大家围着篝火转圈圈,电视中的篝火晚会,可多人乐呵呵围着篝火跳,现实中游客比较难带,尽管主持人已经努力调动大家,但是大家还是愿意站在一旁看。

店家还表演了打铁花,虽然只有小小一段,但是比起住宿费用,还是很值得。

这家住宿附近有大片的向日葵种植(可能是油葵),据说在7月底和8月初来的时候,大片大片金色的向日葵,非常壮观美丽。我注意了种植面积,比奥森北园的向日葵面积要大很多。

人生第一次打麻将

在这次旅行中,我还尝试了打麻将。不得不说,学霸教你打麻将就是不同凡响,打麻将的精髓在于“3x+2=14”。有4组牌是一样的,或者是连成一串,再加上两对牌,就胡了。

我在理解上立马懂了,但是玩起来还是笑话百出。首先,我不认识牌,也不清楚,哪些牌是只有4个,哪些牌是一串串。牌面上的七筒,八筒,七条,八条,我总是要数一数才知道是几,不数就不会。

而一旦我有3个一样的了,我立马把他们三个放成一小堆。被朋友吐槽“你别放了,我们都知道了”。

就当大家以为,我真的明白了的时候,我又会问一个蠢蠢的问题,立马打回原型。

瑟瑟发抖&苦中作乐

7月中旬出行,草原的草已经长得非常好了,和想象中的草原一样。而且很多地方开着不知名的小花,非常美丽。草原天路两边,一些地方还专门种植了花,很适合拍照。有些是免费的,有些是收费的。张北地区的风力资源丰富,所以整个草原上,风车随处可见。不过由于风大,草原上的气温也很低,我穿着长袖和长裤,也是瑟瑟发抖。

小方套上了自己的“名贵”睡衣,被大风吹起来衣摆,像是武侠小说的“蝠王”。

吹泡泡的乐趣

谁都抵挡不住,吹泡泡的乐趣。某天和欧尼去玩,她突发奇想要吹泡泡,我当时内心一阵鄙视,当时有多鄙视,后来就有多香。上次泡泡水,被我们吹完了。临出发前,我们在家用洗洁精、洗衣液兑了泡泡水,但是吹不起来大泡泡。

在草原上又兴高采烈,买了新的泡泡。四个人都沉迷于吹泡泡无法自拔。

小欣欣这样的大汉,也抵挡不了吹泡泡的魅力。小方更是二到要给马吹泡泡。或者看到游客拍照,要站在旁边,给人家吹泡泡。笑得我直不起来腰,大家直呼“小方要变成二方了”。只可惜,草原风太多,泡泡总是会立马散开,被大风吹跑。

Vol.5
想吃就吃的快乐
第二天的早饭是住宿的店家解决的,每个人10元钱,馒头和粥,无限吃,但是咸菜咸死人。不怎么好吃。这时候隔壁桌小孩,在吃泡面。于是乎,三人突发奇想要吃泡面。而在5分钟之前,隔壁桌小孩的长辈,训孩子“好好的早饭不吃,非吃泡面”。
但是三个大人吃到泡面的时候,完全是想吃就吃的快乐,是不是垃圾食品,压根不重要。
Vol.6
宣传画
在住宿的小村子里,看到了很多宣传画,颇有小学语文课本配图的感觉,比现在很多的宣传画都好很多。
Vol.5
旅途中的金句
工具人
小欣欣的任务是开车送我到这里。
Miss.茗的任务是给我拍照。
欧尼的任务,是在拍照时,给我吹泡泡。

——二方
总结:今日全员工具人
没有美女
卖花环的阿姨:给两位美女买个花环吧
二方:美女,哪里有美女
(转头对我两说)
二方:你两真不是美女,就是性格好相处
二方:你们也太没有眼力劲了,阿姨把花环给我戴上的时候,为什么不给我抓拍一张。
讲价
二方:送我吧
阿姨:就你的钱值钱
存在的价值
Miss.茗:我和欧尼买零食了,买水果了,还拎了一箱矿泉水来。小欣欣开车了。你什么都没做?你对整个旅途没有意义。
二方:我的出现还不够?我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你们旅行,让你们看到我的美。这还不够。

旅行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聚齐,这次旅行天气算不上很好,有点过于冷了,快被风吹傻了。
但是原本定的车没有了,租车店家换了一个更豪的车。让完全不懂车的我,觉得“看起来就像是豪车”。而且旅行时间安排恰好,一行的小伙伴也很好玩。
回头翻看照片,发现很多照片拍的很蠢,但是笑得过于快乐,一路欢声笑语。整个旅行完全是我想象中的旅行。
最后依然感谢开车的小欣欣劳苦功高,并记得给大家找厕所。感谢二方带来的快乐。感谢欧尼一路照顾大家。
期待下次一起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