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春池岸古春流新

影浸南山青滉漾

昆明

去昆明旅游是在我的计划之外,虽然很早周围人就念叨有天去春城,去大理,去丽江。小时候看《天龙八部》大理段氏,但是我对云南的印象只停留在少数民族众多,昆明是“春城”,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这次参加同学的婚礼,正好有幸去了昆明。让我觉得昆明还是非常值得一去,会再一次让你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风光秀美和文化繁荣。今年的各个旅行感受都是不断刷新认识到祖国的幅员辽阔,风光秀美。无论是壮阔草原,还是青翠的山峰,秀美的湖泊。

饮食

此前对昆明的饮食除了“过桥米线”之外,就来自一家“云海肴”的餐厅,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这次在云南,吃了过桥米线,破酥包子,腊排骨火锅,见识了烤饵块。

过桥米线在任何一座城市都是烂大街一样的小吃,大多数吃起来还不如槐芽街道(我读高中的小镇)的米线。六七年前在成都吃过一次过桥米线,是给一碗滚烫的汤,把各类生食材(鹌鹑蛋,肉片)熟食材(鸡肉、木耳、米线)放进去,最后将米线放进去。我现在都还记得是18块。一大海碗,我吃得心满意足。

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吃过这种米线了。这次在云南又吃到了,并且真的有桥。

破酥包子,是朋友推荐的,我在我住的附近早餐店买到了,但是说实话,平平无奇,没有特别的特色。

腊排骨火锅很令我惊喜,最后一天,我从云南省博物馆出来之后,吃饭时间比较紧张,本该直接去机场,但是我还是在附近一家小门面店,要了一份腊排骨火锅,我已经忘记了具体多少钱,大概58,或78。但是非常值得,煮过腊肉都会有感觉,汤会比较浑浊,很咸。但是这家的汤可能是单独做的,汤是乳白色,配上清脆的蒜苗,白色的山药,红色的红薯。配上店家自己调配的蘸料,哇,我写到这里就已经流口水了。

店家给的分量很足,加上着急赶飞机,我没吃完。但是我要求店家打包了。是的,你没看错,我从昆明打包了一份腊排骨火锅回北京。虽然比较麻烦,但是非常值得,回北京后第二天热了,我依然觉得非常好吃。舍友姐姐没吃到,真是太可惜了。

这次非常可惜,没吃到的是烤饵块。之前在云海肴知道饵块是年糕,我就“哼哼不屑一顾,嗤之以鼻”,这次我在昆明路边发现,烤饵块居然是类似于鸡蛋灌饼。是用饵块做成饼皮状,然后卷菜、烤肠、油条。只可惜,我当时吃饱了,第二天人家没出摊,我没吃到,好遗憾下次一定要去尝尝。

民族园

去昆明之前,我最期待去民族村。在北京,离奥林匹克公园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中华民族博物馆,知道的人很少,但是很有意思。我很喜欢,里面有各民族建筑,地方宽敞,建筑有特色,人又很少。

这次去昆明的民族村,我也很喜欢,地方很宽敞,民族建筑比北京更丰富,水域,建筑,表演都非常好,人也少。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贴近“活的博物馆”的博物馆,虽然是为了商业化。

民族村

kunming

民族村里印象最深的是在基诺族的大公房中,这是干栏式竹楼,中间有一个火塘。民族村中的火塘,真的是有明火的火塘,有工作人员在火里烤鸡腿,罗非鱼,包烧豆腐。火塘旁边的长桌上,游客可以坐下来休息,点吃的,吃完之后的骨头,竹签,被工作人员收拾扔进火塘里面烧了。这也是最“烟”“火”气的景点了。

JOURNEY

教子记

在这里坐着看工作人员烤东西,静静坐着的时候,看到了一幕”教子记“,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不爱学习,不好好写作业,他妈妈是民族村的工作人员,妈妈带着他一起上班,这会儿没有演出活动,就在大公房烤东西,说他”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像妈妈一样,在民族村跳跳舞,没出息“,过了一会儿妈妈走了,妈妈的同事和他坐在一起说”是的噻,就像我们上个中专,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就在民族村打打工,没什么见识“。小男孩也不反驳,低头玩着火,不吭声,静静听着。

这一幕过于似曾相识了,很多年前我妈也这样念叨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出息。很多人可能都有类似的感受,小时候家长念叨“好好上学”“好好读书”“以后上了大学,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那时候我们哪想到,读完大学的生活是“没有退路的内卷”和“996的焦虑”。

民族村里的好多村寨会有表演,有一场表演,我早早过去,占据最有利的座位坐下,可是表演一开始就下雨,演出人员表示,因为是露天的场地,下雨地滑,不能表演,但是请大家坐在吊脚楼的一层,他们和大家一起吉他弹唱。唱了很多民歌,除了《快乐拉祜》,其他我都不会。本来我坐在稍远的地方,看雨发呆。但是当大家围在一起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这哪能顶得住。很快就又和大家围在一起。可能很久都不会再有,下雨天,一群不认识的人在吊脚楼下唱歌了情景了。上两周去环球影城玩,台上表演着流行歌曲,台下的观众和着节拍,又在一群人中感受到了音乐的快乐。

斗南的花市

以前知道昆明鲜花很多,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了,这次去了斗南的花市,真的是明白了什么叫“花的海洋”,比我见过的所有菜市场都大(这是什么鬼比喻)。花农开着小三轮车来送花,整条路堵的水泄不通,等进入到一个室内的交易市场,更全是送花的三轮车,人在其间插空都过不去,整个市场一眼看不到头,本想凭借自己娇小的体型挤进去,也失败了。

路两侧都是成捆的鲜花,而我第一次知道了,原来花束中的叶子也是专门卖的,专门种植的。

云南省博物馆

省博物馆,是我去之前期望最高的一处,因此特意订了附近的民宿。

省博大楼外,有一个标志性建筑“迦楼罗”,说实话,上次听这个名字还是在电视剧《搜神传》中。

云南省博有自然科学的部分,有点香港历史博物馆的感觉,把科技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融在一起。

很多博物馆都有青铜器展览,但是在云南省博看到了一些没见过的青铜器。比如青铜大鼓,青铜扣饰(皮带扣),青铜扣饰的花纹复杂,精巧程度都很高。青铜贮贝器,应该是存钱罐,很多有复杂的装饰。存钱罐都这么招摇吗?不怕漏财了?

装饰的玉器也很精致,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也是非常精美的。见到了宋朝水晶制品,非常透亮,几年前在国博看到的一个丝绸之路上的古沉船展览,见过一些精美的水晶制品,其他时候很少看到。

铜枕是我很难理解的,很多博物馆都看见石枕、瓷枕、我很难懂,不膈得慌吗?

很多博物馆都会有金器展览,首饰展览,通常会比较粗犷,云南省博的整体都很精致,精美。

因为时间比较紧,云南省博没有逛完,下次有机会,还是要认真去逛逛。

小记

云南的菜市场和水果市场,让我略微失望,我以为能看到很多从没见过的水果或蔬菜,但是我在附近的菜场见到的都是常见的蔬菜,而且并不便宜。水果亦是如此。

昆明当地的药店是“一心堂”,一家本土连锁的药店,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

云南也有自己的乳业制品,基本都来自大理,以前只知道大理古城,没想到大理还有乳业。

这两年去每个地方,总要去当地的便利店逛逛,能发现很多本地品牌,还发现,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乳业品牌。我以前以为畜牧业内蒙、东北、西北地区才有,原来全国各地都有。

居然看见了OYO的店铺,之前看过一篇介绍,OYO酒店是印度经济连锁酒店品牌,但是我在国内几乎没见过,后来好像听说在国内经营的不行。

去过的城市虽然不多,但是很多时候,城市建设还是过于相似了,昆明官渡古镇,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回民街,每个城市卖的东西似乎大同小异,都是抖音做的网红风格。抖音的风格能不能多元化点,至少让每个城市都有特点。

网约车副驾驶座椅后背有一个小的显示器,有当地宣传的广告,既有旅游宣传,也有政府宣传。

这次我居然看到了一个去湿气的药品广告,那一刻觉得,“湿气”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学研究主题,“湿气”从一个中医的概念,到被建构出来了一种病,全民除湿气,再到有了专门的药。

附记
1.中财学生人生的开始或结局就是银行
2.滇池旁的风真大。
3.我想象中昆明会是深圳一样,树木葱茏,干干净净,不像北方的城市总是蒙了尘,没想到昆明也是蒙尘的。

围观欣赏美景
就像来北京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  去了昆明不去滇池西山也遗憾的  要跃龙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