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他年他翁地标—揉措

第三天:原计划,三岔口——双湖(经揉措,到措呷婆群湖),结果队伍走成了三队,在没有信号沟通的情况,以至于我和小韩一晚无眠。
早上出发,一路都很好走,从三岔口出发到一字泵,一路都是机耕道路,快到一字泵时,背后的雪山若隐若现的露出面容来,此时距离出发也仅仅只有一个多小时。

接下来的故事
若是自己走,当然可以视一切为“故事”;但于带队工作而言,任何变数都是“事故”。

到了一字泵,南京队三人先走,我和小韩秀才三人留下等马去揉搓,因为湖南队决定不走措呷婆群湖,于是马队为了等他们出发的晚了点。
这一等就等到了11点,这一等也等来了本地人反复告诉我我们前队走得措呷婆群湖是走不通的,本地人都过不去,必须要绳子才可以。害怕语言不同会有什么误解,转身又问了一个带队来了十几次的商业领队,他也证实了当地村民说的话,从揉搓到措呷婆群湖再到双湖,路是走不通的。
这下开始心慌了,跟商业领队描述了我们队员的特征后,喊他用对讲机跟他们队员说,看到我们这5个人,喊他们下撤到一字泵营地。在心焦中期盼马赶紧过来这样或许能追到他们。

但是因为马是3个没经验的小孩牵的,他们行李捆不紧,行李一直掉,所以耽误了时间,一直到快十一点才到。

我,秀才、小韩三人开始骑马前行,骑马路过的这个海子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格外丰富美丽,但是到这里后面的路程就要我们三个自己来了。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下了马,才发现前面揉搓垭口看起来近乎90度垂直矗立在大地上,看起来就让人打退堂鼓。原来一个人的意志不坚定了,什么都可以打败他

对于恐高的我,在前往揉措的路上一度因为恐高踌躇不前,甚至在到达这个转弯的地方,听集美说这个地方就是飞鱼不慎衰落的地方。心里的恐惧即便在秀才和小韩多番鼓励下还是战胜不了自己,于是决定放弃前进。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下撤至安全地方的时候遇到几个重装的,在心里多番交战,决定继续前进,前进的路太过危险
终于在垭口这里看到揉搓的一点点面容了,手脚并用腿脚发着抖一点一点往上挪。

终于要翻垭口了,走到这里看到了小韩秀才他们还在前方
前方是观看揉搓的最佳地点,但是要再走过一处只容得下半只脚宽的地方再往前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小韩和秀才都喊我不要继续前进了,想着都走到这里了,放弃的话以后每每想起来都肯定会遗憾,于是硬气头皮继续前进。

诺,4970米的揉措,多少人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只为这一抹蓝

揉搓最佳观赏点有信号,打开手机看到微信群里提前出发的5人,谢添夫妻2人组发了朋友圈,南京3人组有一人发了下撤的信息。瞬间心中闪过万千个不好的念头,南京三人组已经下撤不会有太大的事,我们担心夫妻2人组。
因为跟本地人沟通的结果是,揉措—措呷婆群湖—双湖营地,本地人都过不去,用对讲机联系不上。很担心他们会出事,看到南京三人组下撤,没有提到夫妻2人组,很是担心。

措呷婆群湖垭口照片(兔兔、谢添、东方三人的辛苦换来的)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这一段回忆很长,本不想写,但是为了以后能给自己作惊醒还是简单记录下来吧。
到了揉搓,看到兔兔的朋友圈和群里北方发的下撤的消息,加上当地村民说的措呷婆过不去的消息,心中焦急担忧,又想着有轨迹万一他们过去了呢。后面决定下山后去双湖看看情况
到一字泵天黑了,跟想到沟通了后坐摩托去双湖看,他们在的话就接他们回来。
骑摩托到双湖从微光到天完全黑。在双湖营地的帐篷里坐着等了半个多小时,感觉这么等着太过煎熬人,于是喊大叔带我去去出口的地方找找。骑摩托到半山腰在一路拔高上去,大叔在黑暗中前进的速度一度让我以为他有透视眼,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努力的跟上他,不然我一个人在绝对的黑暗前要崩溃。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到了垭口,眼前全是雾,灰蒙蒙的一片,我把从其他队友那里收集来的头灯全部打开,然后用尽力气大声喊了好久。
喊到我感觉我要缺氧晕过去了,没有听到一丝回复,也没看到任何灯光。四周依旧是纯纯的黑和我大口呼吸的声音,这时候所有不好的想法,所有负面情绪和悲观想法一股脑涌上来,已经急得哭出来了。我想再往前走走看,大叔不让走说太危险,让我先回去再说。
拖着灌了铅的腿和脑海中所有不好的情绪一步一步走到营地,在坐摩托回去。
决定出山报警,小韩说跟我一起去,于是收拾东西准备出山,这时候应该已经十一点多了。
出山在第一个有信号的地方,小韩下车看群消息,打报警电话。警察跟阿东沟通后,我们跟着阿东回了他家。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2023年国庆他年他翁环线徒步
差不多快一点的时候警察和村SJ过来阿东家了,做了笔录了解了事情经过,安慰我们说天太晚,明天进山搜救。问了我们的意见后,我和小韩决定回一字泵等消息。者挥手已经两三点了。
警察叔叔经过协调带着我们三个回了一字泵到达一字泵已经快四点了,在这里谢谢警察叔叔,阿东一家、

第四天,早上zf和当地村民准备进山救援,集美他们说再骑车去双湖营地看一下。焦急等待的时候对讲机产传来了,人找到了的声音,这一刻这股带着电流刺啦模糊不清的声音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了。我们7个人就站在通往双湖的岔路口等着,在看到兔兔下了摩托朝我跑来的身影的,抱住她的一瞬间绷不住了,哭到像是受了好大的委屈。
经过了解,北方和一坛从揉搓下方下撤了,北方在半路遇到兔兔和谢添了,于是他们结伴而行。在我去双湖找他们的时候,在错浪波大声喊的时候兔兔模模糊糊听到了的,但是不敢确定,也就是。我们之间就相差几公里,我要是在等他们半个小时就遇得到了。
有惊无险的过去了,大家经过商讨决定继续行走,他们收拾行李,我跟着阿东找有信号的地方销案。销案的时候接到电话北方一坛也平安无恙,他们决定自行回南京,让东方帮忙安置行李。
其中接到了谢添姐姐的电话,电话中她急促而又咄咄逼人带着哭腔语气,让平常一点委屈都不肯受的我也急躁不起来,跟她解释完一切都好,让她放心。等有信号会让谢添给她回电话,又跟派出所民警解释,接受警察叔叔的教育后回到一字泵。
这里提一句,沙多村属于西藏,民警真的很负责,我们报警是凌晨了,在村长家商量完救援事项后,三四点了,因为我俩要回一字泵等消息,两位警察叔叔又把我们送回一字泵,没怎么休息就赶回单位了。本来说回来后送锦旗给他们,结果精神一松弛忘了两位叔叔的名字。

收拾东西在确认队友一切安好后,继续出发前往南加曲隆。因出发时间晚了,没有走乌格曲隆,从机耕道直接前进去往南加曲龙,地泵-火烧林-南迦曲隆,四个小时很快就可以到达。南迦曲隆是正面欣赏大米勇雪山的最佳观测点。到了南加曲隆后,营地里铺满了帐篷,一个极其难涉足的高原小众地象旅游景区,热闹非凡。一路的天气也是这几天最好的,

第五天,今天开始走回头路,晚上住切坛营地,行程是很轻松的。

晚一夜没睡好,马帮的马没栓,来回在营地穿梭,马脖子上的叮当声不绝于耳。

起床赶马跑了好多趟,也没能阻挡马把我们的物品供的乱七八糟。

早晨昏沉沉的起床,​清晨大雾笼罩。我们守候在山脚,大米勇是眷顾我们的,偶尔展示真颜,引来我们阵阵欢呼。

今天是环线回走的线路,但是景观和来时迥异,高原的寒夜冷霜把树木染得五彩斑斓,我的步伐也慢了许多,今晚安扎切坛牧场,海拔高度4350

按照之前的计划,一起走格聂的队友,野草和梦想家,今天会从三岔口前往南加曲隆,不出意外我们会在路上遇到。把给他们的苹果和可乐准备上。

这时大雾逐渐散去,大米勇逐渐露出了他的神颜,我们的小向导说如果有坏人在大米勇是不会出现的,我们等到了,说明我们都是大好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