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23.10.14徒步永靖县池沟村游赏秋韵

秋韵绽放成熟魅力,有累累硕果载丰硕,也有小溪流水黄草红叶。兰州到永靖县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其中有一段隧道永靖县池沟村的山谷中,距离兰州西固区只有5公里远。决定徒步借助走一段施工修的进沟辅路,再走村子山田三马子路,游赏小溪、黄草、红叶之秋韵。返程走大路,可实现“驴友不走回头路”的原则。
      熟悉的徒步路线,大致相同的景物,还能有心得不?《岳阳楼记》中答案“览物之情,得无异乎!”《射雕英雄传》中有“真正的烹调高手,愈是在最平常的菜肴之中,愈能显出奇妙功夫,这道理与武学一般,能在平淡之中现神奇,说得上是大宗匠的手段。”户外徒步让自己安静,感受美景,身体力行,感悟哲理,感受大自然最真诚的空气,感受动植物享受大自然赐予的欢快,总能有所感悟。

2023.10.14徒步永靖县池沟村游赏秋韵
徒步1公里多,进入施工辅路,沟里面属于临夏州永靖县管辖,兰州主城区东西距离有100多公里,南北最窄的地方却只有不到4公里。因此,驾车1小时不一定能出市区,但徒步30分钟可进入临夏州。

深沟幽静无车人,身后不见闹市区,曾经的地质灾害值守房子,因各类视频监控的完善、普及,已退出人工工作状态。

2023.10.14徒步永靖县池沟村游赏秋韵
土岩由于风雨侵蚀,形成的独特“岩画”,象形、写意,心境好,看到了各类“笑脸”。关于心境,苏东坡与法印禅师谈论物相,苏东坡说:“我用慧眼看大师象一堆狗屎”,法印微然一笑:“我用慧眼看学士好像一尊佛”。苏东坡大喜,回到家里,与苏小妹说道“今天我终于赢了法印禅师了”。苏小妹听了事情经过后,笑道:“哥哥,你今天输惨了。”苏东坡惊问其故,苏小妹说:“佛法上讲,物相心生。法印禅师心静如佛,所以看你好象一尊佛。而你却看到了一堆狗屎。”

狗哇花躲在道旁,是要冷不丁出声吓我吗?我没看到,啊!吓到我了。对待孩子,要换位思考,雨后孩子要踩水玩,大人一把拉回,凭的力气大。大人要走,孩子伸手拦,大人硬闯还是凭力大,以身作则教给孩子的是“莽撞”。

黄土坡结构不稳定,多日下雨出现滑坡,小心通过。

2023.10.14徒步永靖县池沟村游赏秋韵
当然,石岩与黄土结合体还是很稳固的,继续心境说,看看照片最上部,隐约看到了“周处闻道”画面。

经过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过沟桥下,视觉中感到桥墩分为两根细柱力量单薄,其实,从另一面看,很宽很结实。一辆施工队小车慢悠悠经过,人、车互让。

山溪小池塘,此前施工用水处。

2023.10.14徒步永靖县池沟村游赏秋韵
继续前行经过高铁穿山桥下,观赏一处土岩“岩画”,立体感很强,依稀像天书“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