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次随缘的EBC+Gokyo之旅

回国内已数天有余,但思绪仍然停留在那雪山盛宴的回味中,山中半月恍若隔世,早上起床,恍惚中好像仍要继续下一个目的地。或许这就是假期综合征,需要时间调整心态和情绪,回归正常。

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这次旅行。文中没有任何的攻略建议,仅为行程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大部分文字都是行走过程中手机记录的。文中80%照片都来自于同行队友Steven、YY、卷卷和COCO户外旅行社的小馒头。旅途中有爱好摄影的队友,是福报。

01.
缘起乌孙

2023年6月工作暂时有个阶段性结果。便浏览8264户外论坛,筹划徒步线路,本想继续前往21年因疫情被阻挡在乌鲁木齐而没有成行的乌孙古道
偶尔看到8264上尼泊尔MKT的约伴贴,顺势了解到世界徒步之首的EBC线路,越了解越心动,越看各大神的游记,心越向往之。年假叠加国庆假期,正好有15天左右的时间,遂决定前往EBC。EBC是Everest Base Camp的简称,以珠峰南坡大本营为终点的徒步路线的简称。

因是高海拔徒步,又是异国他乡,从安全角度考虑,最后选择和马蜂窝上的COCO户外旅行签订境外旅游合同,性价比还不错,配合地接,整个行程安排的还比较周到。

此次选择的是位于尼泊尔昆布地区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的EBC+Gokyo小环线,也就是两沟一垭口,全程预计13天。对应的还有三沟两垭口的EBC大环线,自我认知清楚,未敢尝试。

全世界只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这条路线上能同时看到4座:珠峰(世界第一,8848米)、洛子(世界第四,8516米)、马卡鲁(世界第五,8463米)、卓奥友(世界第六,8201米)。还有尼泊尔的神山Ama Dablam,造型圆润的普莫里山

下图是我们的徒步路线图。

02.

随缘启程

23号,加德满都

22号从成都直飞加德满都,国航CA437航班,专门选择飞机右侧窗口,大约起飞两小时后,经过拉萨河谷不久,在一片云雾中,只有几座雪白的山峰刺破云雾,直插矗立在空中,那应该就是世界之巅喜马拉雅山脉,有种舍我取谁的气势。

23号6点,此次EBC徒步团队算是正式线下相聚,以往我们彼此都不相识,之后将相伴相随十余天。他们分别是来自深圳的Steven、YY,上海的奶茶、范范,杭州的卷卷,由70、80和90后不同年龄段组成这次临时团队。另外,还有向导Jacky和巴桑等3个背夫。

尼泊尔的节奏从加德满都飞卢卡拉开始。我们6点30分赶到加德满都机场,整个机场感觉类似国内三线城市的汽车站,与国内严格的安检相比,他们就显得过于简单,候机大厅面积不大,地上零散的堆放着各类户外背包或驮包。排队值机,一行7人只换到4张登机牌,我、YY和Jacky被安排到下一班飞机。看着同伴拿着登机牌进场候机,心里还是略有遗憾。

9点多,我们拿到航班号TA119的登机牌,检票进入候机厅。原计划9点25起飞,结果就是进入漫长的等待时间,尼泊尔境内的飞机航班没有准时的计划表,轮到就登机起飞,没有就继续等待,一切随缘。

Jacky面朝我们,双手平摊张开,手心朝下,从上往下慢慢压下,然后轻轻的说:尼泊尔就是这样,一切慢慢的。YY有点焦虑,觉得行程开头就不顺。既来之则安之,一等就是一上午,因为目的地卢卡拉天气无法满足降落条件,当天所有未起飞的航班全部取消。先我们而飞的队友,也在快接近卢卡拉机场的时候折返降落到邻近的Ramechhap机场。

03.

猴庙之行

23号,加德满都

我、Jacky和YY刚利用23号下午的空档期,前往加德满都的猴庙参观。

猴庙的正式名称是苏瓦扬布佛塔。佛塔位于山的顶部,从下而上有361个台阶,我们拾级而上,旁边不时有猴子跳跃而过,以及随地而卧的狗。它们都显得那么安逸和懒惰,对走近的人类,无丝毫反应。人宠和谐,体现的淋漓尽致。

继续往上爬,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苏瓦扬布佛塔,塔顶搭建着脚手架在维修。据说有1600多年的历史,整座佛塔分为两部分:白色的塔身和金色的塔顶,共有四面,每一面都有佛眼注视着加德满都的一个方向,双眼之上还绘制有第三只眼睛,象征洞察一切,在佛眼下还有一个鼻子形状的符号印记,象征和谐。

看到了双彩虹,也预示此次行程一路顺利。

站在佛塔平台之上,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城市风景,一座座房屋密集的出现在视野之中,安静而又神秘的气氛笼罩在这里。

04.

再次候机

24号,加德满都-Ramechhap-卢卡拉

为确保能够顺利到达卢卡拉,尼泊尔地接瑞阳旅行社临时调整行程计划,安排车辆送我们去Ramechhap机场,然后再飞卢卡拉。

卢卡拉机场比较特殊,没有任何引航设备,起飞降落完全靠飞行员目视,所以天气因素很重要。这里四面环山,又是高海拔地区,天气的随机性很强,前1个小时可能还是晴空万里,后面可能就是阴云密布,飞机就会停航,适合飞行的时间窗口很短、很不确定。

24号凌晨2点坐车去Ramechhap机场,180多公里的路程,一直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土路和盘山公路上辗转颠簸,我也一路迷迷糊糊。耗时4个多小时,7点左右到机场,安检值机。所谓的安检就是分为男女通道,保安敷衍的摸了下我两侧口袋,然后看下机票,摆摆手,示意通过。

候机区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丝毫没有看到飞机降落的影子。同行的YY来回踱步,不断查询卢卡拉的天气情况,询问Jacky什么时候能够起飞。Jacky说:Everything happened for good reason。我理解的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随缘吧。

终于9点多,在一阵轰鸣声中,一驾小飞机从远而近降落在机场跑道上,候机的人群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我们顺利坐上第2架SITA航空的飞卢卡拉的飞机,我坐飞机驾驶员后面靠左侧窗口的位置,既能够看到飞行员的视野,也能看到擦肩而过的珠峰。

卢卡拉机场是世界上最小的机场,也是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机场跑道长度仅为460米,跑道尽头是万丈深渊。过往各种游记攻略的渲染,加大我的担忧。飞机降落的时候,我一直盯着跑道,内心还是有一丝的紧张,所幸一切正常。

和之前已经到达的其他队友汇合。至此,正式开启这次团队成员随缘、时间随缘的EBC之旅!

05.

休闲徒步

24/25号,Lukla—Phakding—Namche

距离18公里左右。海拔2840到3440

24号10点左右正式开始徒步之旅,从Lukla到Phakding再到Namche,约18公里的路程,走了两天时间,海拔从2850慢慢过渡到3400米左右。

这个速度参考我以往徒步强度,基本属于慢悠悠的休闲之旅。但是考虑到在高海拔,Jacky专门给我们身体有一个海拔适应期。

在徒步起点打个卡,12天后将再从这里出来。

我们一行人沿着冰川融水蓝绿色的河流前行,经过七八座吊桥,穿过一个个村庄,两边分布着高矮、大小不一、白底蓝框的小房子,房前院落里种满了八瓣梅等小花,空气中散发淡淡的清香,让人忍不住沉醉,感觉空气都充满着放松的味道。

EBC是个非常成熟的国际徒步线路,一路上与欧美人、韩国人和印度人等相遇同行,偶尔互道一声:Hello。每个夏尔巴人都是一幅善良的面容,偶尔盯着他们观察一会,就会和你道一声:Namaste。

沿途经常出现的可有经文的岩石,要从左边穿过。

从山底往山上运输物资的方式主要为人背、驮运和直升机运输。所以一路走来,经常遇到骡子挡道的事情,路上的牛粪也随处可见。最令人敬佩的还是背货登山的夏尔巴人,他们头顶勒一条布带,手撑一个不到1米的木质拐杖,可坐可撑,背驮一个装满货物的竹篮,脚穿一双拖鞋或登山鞋,便能翻越雪山,穿过河流,攀山附壁,如履平地,视几十斤重的货物为无物。

这两天都是在山谷底行走,一路耳旁伴随着轰隆的河水声,行走在连接河两岸的吊桥上,明显感受到山风拂面的寒冷,从百米高空向下看,望着牛奶般丝滑的河水咆哮而去,那种感觉是如此令人难忘。

EBC线路上著名的双吊索桥,下面的老桥已经不用了。

沿路村庄提供食宿服务,我们徒步三个多小时就找个饭馆吃午餐或者晚餐。每餐价格随着海拔的高度不同,价格会有所差异。那几个女孩子,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吃什么,每餐都拍照留念,我们每人3万尼币交给奶茶姐管理支付,每个人点不同的食物,互相分享品尝。

每家客栈一般都有一个特别大的休息室,摆满长条桌子和凳子。每到晚上,整个大厅就会人声鼎沸,入住客栈的各个国家的徒友都坐在这里,或吃饭,或聊天,或打牌,或烤火。

经过两天的休闲散步,25号16点多到达Namche。这里是EBC线路上最后可以合理价格采购的地点。理论上也是最后一个可以洗澡的地方。队友都3-4天没有洗过澡,所以一到客栈就排队洗澡。

8点多,向导为让我们提前适应下高海拔的感受,带着我们向南池最高的地方走去,一路介绍沿途的商店,这是卖户外用品的,这是最高的酒吧,这是日常用品店。我添置一件长袖速干衣,买一板高反神药。

轻松休闲游到此为止,后面正式开启自虐游。以后的每天都是行走在雪山下,穿梭在云雾中,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06.

首遇珠峰

26号,Namche —Tengboche—Deboche

海拔从3300米到3850米,距离11公里。

8点从Namche出发,一行人或快或慢,拾级而上。

走到岔路口,Jacky不知何踪。后面跟上的COCO说:YY的身份证丢了,向导和她返回客栈寻找。当天没有找到。但是缘分总是那么妙不可言,2天后身份证又返回她手中。据COCO说,一个外国友人路边捡到,沿途拿给中国人询问是否认识,恰好遇到认识YY的COCO。她后面又又丢了其他东西,但是最终都找到了,真是一个Lucky girl!

为避免队伍拉的过长,我们就放慢速度,边走边看路边的雪山。拐过一个弯路口,背夫向我们招手,指向远处的雪山,说珠峰。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眺望,黑中露白、鳞次栉比的一排雪山映入眼帘,珠峰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努子峰和洛子峰刺破苍穹。人生四十余载,首次如此近距离窥见其真容,略有激动。未来的几天,我将逐步的走近你。

我、Steven和范范最先达到天波切。走进旁边的天波切寺庙参观。查阅攻略,据说17世纪西藏绒布寺的五世桑瓦多杰喇嘛(Sangwa Dorje)行脚至此,在坚硬的石头上踩出脚印,他说会有间寺院建立于此,此预言在二十世纪初实现。1916年,这座珠峰南麓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由Lama Gulu在此建成,为宁玛派寺院。

下图,寺院内有脚印的石头。

寺庙外观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建筑风格,红色墙体与后面的雪山形成鲜明的对比。脱鞋走进大殿,有个衣着高原红藏袍的僧人在俑经,我静静的坐下,闭上眼睛,盘腿聆听,耳边只有那厚重而略有韵律的俑经声音。这一刻,好像那么的空灵和超脱。

下图中就为天波切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