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勒多曼因冰川湖徒步之行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拖延症人。比如做汇报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梳理思路,搭建框架,填充内容,但一定是临近了,才开始奋笔疾书,熬夜填坑;比如决定好要参加一个越野或马拉松比赛的时候,一定是赛前那一周才开始紧张,连佛脚都没机会抱;再比如出行前,明明有时间准备,却一定会等到临行前,才开始囫囵吞枣似的打包要带的行李,最后带了一堆没用的,到了路上,才发现是缺这少那。絮絮叨叨了一堆没用的话,今年大大小小也走了很多条线,因了自己的拖延症,勒多曼因游记,成了今年的第二篇,以显得我对这条路线的喜爱。

照例,简单介绍一下勒多曼因雪山:海拔6112米,位于四川贡嘎山域北部,冰川位于甘孜州康定市老榆林日乌且沟尾的勒多曼因峰脚下,冰川末端海拔约4550米,冰舌下面是一个冰湖,湖水较浑浊,在阳光下呈奶蓝色,如无阳光与白雪的映衬,海子则显得较为逊色。

行程概览

本次为1.25日轻装往返计划,同行6人:秋秋、玲子、xia、流浪的猫、蒲老师。

周五晚7点,成都出发,驱车前往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到徒步起点时,约12点半,小憩到凌晨3点,收拾装备,3点40左右正式出发,彼时天空上繁星点点,偶尔有颗流星划过,大家抬头一边惊讶宇宙的浩瀚无垠,一边努力在脑海里回想涉猎过的星空知识,而我,仅有的一点研究,在北斗七星上,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北极星,还找错了北斗七星。

记得以前看过一本网络小说(名字早已忘记),犹记得书里有写过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倘若研究某一种学识非常透彻,则称为专家;倘若博览群书,知无不晓,则称之为大家;倘若什么都涉猎一点,但不深,则称之为杂家;可惜自己那半袋子墨,晃一晃,叮当响,杂家都算不上,勉强叫自己为耍家罢了。再低头,不禁羞愧,好歹一眼找到银河也行啊......

找不到银河没关系,有队友找到就行。一行人头顶着银河,偶尔划过几颗流星,披星不戴月,徐徐前行,路况非常好,几乎都是缓坡爬升,用蒲老师的话来形容这条路:一共3个阶梯,阶梯之间都是草原大路,很好走。

也,确实蛮好走的,随着海拔的爬升,原本湿润的路边开始有的霜,脚下的土也渐渐变硬,牛马在路上踩出的坑,原本是积水,因着温度底于零度,水坑都结了冰,一脚下去嘎吱作响,我走在队首,无风,大家也无话,人便格外困倦,想着自己穿的重装鞋,防水效果好,便故意去踩水坑,踩得碎冰嘎吱嘎吱响,偶尔踩进未完全冻结的水坑,溅出一脚的泥,也能醒一醒瞌睡。

约7点到达两叉河营地分路处,远处的小贡嘎出现在眼帘,周围的山峰变得清晰,太阳升起后,周围的温度逐渐上升,大家走走停停,边拍照,状态也精神许多,一路许多的山峰,边走边拍。

约9点50到达上日乌且营地,营地早已银装素裹,可在营地休整,做最后冲刺前的调整。

沿河谷一直溯流而上,11点30左右到达海子边,湖面微风,遥望正对面的勒多曼因峰,竟生出些许感动,引用三晋与嘉绒老师的一句话:那是一种面向伟大而愿意臣服的冲动。

冲动就要付诸行动,爱美的女生是绝对不会错过与冰川蓝海同框的机会,换上裙子,让最美的自己与最美的雪山留下记忆。

女生天性是追求美的,爱美景,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大自然从来不吝啬美景,只要你愿意靠近,有了美的点缀,枯燥的徒步像开满鲜花的道路,变得温柔,变得,怎么说呢,至今回想起来,总觉得暖洋洋的。

冰雪让人心生畏惧,那雪地里的一抹红,似乎有着让冰雪消融的力量。当然,消融的不止冰雪,还有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从初次见面,到无话不谈,也能一次成功。队友之间的温柔,有了牵挂,让旅程变得舒适。
那是一种温柔且坚定的力量,也是这次行程的收获。

因着这股力量,大家全程无一人掉队,全程同上同下,互相帮助,鼓舞。收获的不仅是美景,还有一群可爱的朋友。相信多年后的某一天,会想起这次的旅程,也一定会记得那个雪后初晴的海子旁,湛蓝水倒影着大家可爱的面庞。

女生啊女生,真的拥有温柔且坚定的力量。

最后送给自己的:心心念念了许久的勒多曼因冰川湖之行,终于有了最美的反响,怎么不算我与山川的双向奔赴呢?

围观欣赏美景
冰川蓝海一抹红,太美了!
种草,留下脚印
冰川蓝海一抹红,太美了!太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