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记2023年8月龙眼穿越脱险记

阴云慢慢的消散,露出美丽的蓝天,阳光洒上了对面的山梁,也照亮了我们这一片田野。
每个人的心畅快起来,愉悦的踏上了龙眼穿越的第二天行程。
空气湿润,阳光煦暖,山梁上开满了姹紫嫣红的花,满满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我也觉得自己生机勃勃,和山花一样烂漫。
每一次户外,我就像回到从前那个少年。

转过一道山梁,太阳收了光芒,水雾开始弥漫,流水从高山跌落而下,野草在身旁野蛮生长。
“这什么路啊,怎么这么难走”,二哥走一段就嘟噜两句。
橐吾愈发茂盛,完全遮挡了下看的视线,脚下全凭感觉摸索着前行,时不时有队员拌倒滑跤。
这是龙眼的核心地带了,塌方、丛林、溪水、雨雾,一路纠缠不休。
这也是龙眼的魅力吧,当你勇敢的走出困扰,将会得到一种彻底的释放。诱惑的本身是要你沦陷,你的强大在于进退自如。

中午时分,过耙子沟牛棚,传来一股腐臭。
我走近牛棚,看到一具躺着的马尸。
15年走龙眼,遇到一只被咬死的羊,身体还是温的。
昨天过石槽垭口的横切路上,发现一具牛骨,我掰下一只角留作纪念。
生老病死,在这远离人类的深山里,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苍凉而心安。
耙子沟的植被更为繁茂,让人举步维艰,最后大家宁愿下河趟水,也不想在灌木丛里硬钻。
海拔渐渐地抬高,植被开始稀疏,终于可以迈开双腿。
雨淋了很久,每个人都湿哒哒的,尽管裹着雨衣,也挡不住寒气袭人,手握着登山杖久了,冻的发僵。
“到上面平台再等吧”,我跟小燕子说道,“那边能晒到阳光“。
今天的队列和昨天一样,小燕子紧跟着我在前面开路,阿文和方畅走在中间,小敏陪二哥垫底。

上苍果然慈悲,没多久热烈的阳光便照耀过来,刹那间温暖了我们。
平台正前方是著名的龙眼垭口,海拔4700米,但要近距离观赏龙眼瀑布,还要下降600米到龙眼沟。
从龙眼垭口下方左切,是去耙子桥垭口,海拔4680米。
下午5点左右,我们翻上龙眼穿越的第二个垭口。
耙子桥垭口到热水沟营地有1200米的下降,前半程是碎石泥沙坡,脚下功夫好,连跑带滑,会下的非常流畅。
海拔4000米后向下,植被多了起来,也很快听到了溪水声,我们开始寻找营地,天色已晚,后面的队员也跟不上脚步。
但一路下行,找不到一块平整的地面。
海拔3800米左右,是一片茂密的杜娟林,我们顺着水沟往下走,一是继续寻找营地,二是避开杜鹃林。
天黑了,不想在林子里纠缠。
不过这步棋走错了,我们沿着溪水走着走着就钻进了林子,而且距离沟底200米,竟然被断崖挡住了去路,最终又老老实实绕回了轨迹。营地前20米,我一脚踩空,栽了一个跟头,人无碍,折了一根杖,刚上过慕峰,准备继续镀金龙眼、鳌太、狼塔三大虐线的刻名收藏杖就此折戟。
凡事难有圆满,这或许就是上天注定。晚9点,我们摸黑到达热水沟营地。二哥迅速的进入梦乡,我又独自张罗晚餐。我是一个害怕寂寞的人,但是没有合适人相伴,所以还是选择孤独!
精彩!
想起10年前,身边有几位朋友穿越龙眼,回来后他们都说是走过最虐的一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