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跟着妈妈看山海之花果山

今天要转移阵地,下一站,连云港

前几天买的动车票,青岛北先坐小火车到青岛西,青岛西再转乘连云港。

初来乍到,以为买了青岛西的票就万事大吉了。导航一下,才发现北和西之间还有个五六十公里呢,有专门的火车。九点半的火车,感觉稳稳滴。

我便在自然醒后,又出门找好吃的。顺便想溜达一下附近的一个公园。沧口公园,在高德地图上,评价蛮好,距离酒店也就八九百米。

妈妈按惯例,吃自带的八宝粥。早餐吃素,她已经坚持很多年了。

顺着公园的方向,我顺便找吃的。

一个小姑娘的东北煎饼吸引了我,在热腾腾的小店前,我打包了这一份。

我都忘了夹在中间的这两片食物的名字,下口脆生生的,很爽。甜面酱,香香的,浓郁的酱香,香菜朗口。趁热咬了几口,我停住。我得找碗汤。

要啥来啥,仅几步远,就有家驴肉店。我要了一份驴杂汤。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味道没得说。

还有粉丝和香干。

吃饱喝好,摸摸滚圆的肚子,我慢慢晃到了公园。

据说这个滑滑梯,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可惜我到时,因为早上下起的小雨,梯子都是湿的,我放弃了体验的机会。

慢慢走,逛得差不多了。我便回程。没想到的是,雨居然越来越大,而且速度奇快,真的就是眨眼间,风雨交加,横扫竖倒,饶是我随身带了雨伞,也抵不住八面横风。地面瞬间水满,水位甚至超过了我的脚背。只几秒钟,我的鞋子就湿透了。

我想紧跑几步,可我的速度,远不及风雨。暴风雨来得太猛烈了,我终于胆怯了,拐进边上屋檐,想在角落里避避。即便是角落旮旯,雨还是借助风,都钻了进来,我感觉肚脐眼都装满了水。

可怜兮兮地等了十来分钟,雨没有变小的脸色。我怕赶不上车,想着,横竖已经湿透,就走吧,便又来到了风雨中。十来米的路,大雨就像水龙头直接浇在身上一样反复冲洗下来,我感觉这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大的雨了,我躲在室内的不算。

几步的路,走出了天长地久的感觉。

当我终于回到酒店,发现了很多全是像我这样落魄的人。这雨,来得太惊喜了。

赶紧冲澡换衣服。

鞋子只有一双,幸亏,我带了防水袜。

然后就是叫车。这么大的雨,打乱了我的计划。

然而,滴滴并没有这么快到位。我想,暴风雨也打乱了滴滴司机的行程。

当我和妈妈拎着所有行李到楼下等滴滴时,我们距离发车大概30分钟。只有一站的距离,车来,很快。

关键是,单子还没人接呢!

幸运的人呀,总有好运气。

楼下门口也有个姑娘打车,她已经打上车了,巧的是,她也通往青岛北。

那能搭你的车吗?

当然。

太好了,那我取消订单。

几分钟后,她的车已到位。风雨已稍稍变小,但还是挺大的。我们冒雨上车,快速通往车站。后来,那姑娘还先送我们下车,她想到地下车库,也不要我们的路费。

当我们匆匆赶到车站时,时间堪堪。

感谢好心的姑娘。

9:34,到达安检口

9:52,动车上的我的鞋,全湿。不过有我的防水袜保护我的脚丫子,干燥舒适。

猜,这里装的是什么?

哈哈,来自青岛的啤酒。

青岛西的动车,因为暴雨,晚点了。

这是我第三次碰到高铁晚点了。

13:00,到达连云港。哈哈,我订了靠动车站20米不到的酒店,省去了来回折腾的路。

啧啧,老妈连声称赞。

房间又大,又干净,房价还比青岛便宜,还有早餐,这才像话嘛!

嗯,房间里还送矿泉水和茶叶,不错不错。

没办法,青岛赶上了周末,连云港又赶上了七夕,房价都不低。

我居然忘了,怎么吃的午饭。

然后就是安心睡觉,连云港没多少景点,安心休整。明天爬花果山。

不过花果山全程有车子送到山顶,我没有多大顾虑。

妈妈很听我的话,她全听我安排,所以她安心睡觉,还打上了咕噜。

我则随意看看攻略,居然发现有免费电子票,可惜,心仪的都不能去。我怕累着妈妈。崂山回家那几百米的路,妈妈算是吓着我了。

免去所有的博物管馆,我们坐公交车来古城玩玩。

没想到的是,老妈居然一路吐痰,貌似感冒了。我在药店给她买了感冒灵和板蓝根,接下来更是不敢多走了。

海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前身。它位于锦屏山北面,距市区心仅5公里。当年建陇海铁路时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公元前212年在海州建朐县,并立石阙,作为“秦东门”。在秦汉时期,海州已是能泊数十只商船的开放商埠。秦始皇五次东巡,三次途径海州,使之成为当时唯一对海外开放的门户。

新疆羊肉无处不在

近代以来,古海州城历经1668年郯城地震、1939年日军轰炸,最终于大跃进时期毁城炼钢与文革“破四旧”中消失殆尽。

1991年,连云港市海州区对方圆2平方公里的海州古城实施了改造,建成、恢复古街巷8条,恢复了朐阳门,修复了钟鼓楼,竣工仿古建筑15万平方米,古城风貌基本恢复。沿街楼台错落,画梁雕栋,色彩纷呈。被游人称誉为“苏北的夫子庙”。

我们走走停停,在一家云南米线店,我们又吃了一份套餐,既当点心,也当休息。

我是真怕累着妈妈了。

但事实上,这里空寂寥落,没有多少人。

我们很快逛完。妈妈吃了感冒药,说自己舒爽多了。

我们继续第二站,去盐河巷吃晚餐。那里是著名的美食街。

盐河巷古朴庄重的牌坊门楼,门额上镌刻着 “盐河巷”三个大字,笔致苍润。门楼正反面分别刻有一副长联,正面刻着“苍梧山下仙境瀛洲海谷神幽传佳话,运盐河畔吉地新浦繁荣昌盛庆升平”;反面刻着:“万古苍梧赐祥港城风调雨顺,千里盐河造福新浦人寿年丰”。门楼正中的“紫气东来”这四个大字,喻有祥瑞降临的意思。

夜市还在摆开中,人来人往很热闹。

我吃了一串大大的烤鱿鱼,15块。

又买了本地糯米小糕,买了羊包肚。妈妈说自己胃口不好,吃得很少,弄得我也不好意思多吃了。

盐河巷距离火车站一公里,强大的妈妈,居然又和我一起慢慢步行回来了,路上顺便买了很多水果。

七夕节,我和妈妈一起

第二天,在酒店里吃了饱饱的早餐后,我们坐楼下的公交车直达花果山。

连云港花果山景区,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境南云台山中麓,唐宋时称苍梧山,亦称青峰顶,为云台山脉的主峰,是江苏诸山的最高峰。花果山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区,花果山所在景区面积75.39平方千米,层峦叠嶂136峰,景区内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米。

我关注花果山,是因为它是江苏省的最高峰,本打算有机会来,野爬的。没想到是非常成熟的景区。

买景区票,买观光车票,9:38,我和妈妈已经登顶玉女峰了,真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