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天柱山

试剑石

回首迎真峰

东关群峰

天然的石头和台阶完美结合

下完迎真峰,便是成熟的古道,迎真道。

方向通往索道,继续下行。

10:58,我选择在青龙桥吃午饭。有水的地方,总是舒爽的。

早上起这么早,吃得又简单,我是不断地在吃零食。队友估计饿惨了。

11:17分,我们吃好洗好,继续走。

在水潭里,我捡了一块石头。

话说,好久没捡石头了。

不多久,到达分叉路,多事的队友又磨蹭了一趟卫生间。

出发,继续环形,方向,炼丹湖。

途径天柱晴雪。多么诗意的名字,所谓晴雪,只是花岗岩石头经过长期的风化整成的小颗粒,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熠熠生辉的白雪。

途径仙桃石

11:54,到达炼丹湖

这里,游客好像从天上掉下来一样,突然就多了。

第二张合影

炼丹湖位于天柱山西关和东关的群峰间,坐落在良药坪,海拔1100米,水面面积34亩,是全国第三大高山平湖。在“炼丹湖”平静的水面之下,原来未修湖以前,称“良药坪”,又叫“上炼丹”。汉未明道左慈曾在此采药炼丹,现在“炼丹湖”名即来源于此。明代诗人卢桂游此吟诗曰:“苍苍一缕烟,袅袅出萝薜。仙风四散吹,俱带金丹气。”

一路向上,游人很多,风景差不多

经过甘露泉,我拍了一张,还在队友手机里。继续向上莲花峰时,居然有人拦着,说是人太多,只能沿甘露泉后边老的登山道上去。在最后冲刺阶段,碰上一位景区管理人,跟着他,我们抄了近路上顶。

就算这样,我们也得逆行一段,因为我们不想错过莲花峰。

这不,12:45的朝天阶前,人满为患。我们得一个空,赶紧冲上挤过。一路上,负罪感特别强,总感觉自己是逆行的。后来陆陆续续看到?几拨游客上来,才略略心安。确实,本也不是我们的错。是景区硬生生地阻断我们的方向。这样子走,我们多了很多回头路呢。

观景台,都是云雾。万笏朝宗 也掩在云里雾里。我们先行向下。

没看轨迹的队友又开始唠叨了,说我不会规划,为什么不那边先走外这里下。我指着地图给他看,他又不瞧。

我说,要不放弃莲花峰,他又不甘不愿。

真是服了。

匆匆向下,无心多停。

怕来回时间紧张,也因为碎碎念搅了心情。

再说,一会儿还回来的。

上面照片中的树,名为“小叶黄杨”。

持续向下,到达莲花峰栈道,我们停住了脚步。

向后转,回头走。再次来到这个关口,西关寨。

西关寨位于天柱峰南1500米,由石级、寨垛、石墙构成,左山壁崖为径,乌道一线,右山合谷为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奇险无比,保守无虞”。宋末农民军兵长刘源在这里据险固守,累败敌兵,坚持抗元十余年,现寨内石壁上,留有刘源当年保寨纪事石刻。西关寨是徒步登主峰的必经之地。

上了西关寨,城头可以赏景。寨右边悬崖围了栏杆,这里才是居高临下,观赏莲花峰最佳点。景区里配了一幅照片,惟妙惟肖,真的是让我拍手叫好。

手机镜头下的莲花峰

继续回返。最高峰天柱峰露出了他的真容。我们赶紧拍。

还能看到炼丹湖,趁云雾慷慨的时候,赶紧抓拍

云蒸雾锁

壁立千仞

途径青龙背,凑个热闹

青龙背是个三面断崖的绝壁,青龙背,亦称“鲫鱼背”,海拔1370米,狭长险陡,悬空一径,起伏伸展,是天柱山中又一著名的脊状峰。峰顶危石高耸,似巨龙昂首,故名“青龙背”。

适逢国庆大节,我和红旗合个影。

网上盗图一张

与黄山的鲫鱼背相比,差了点意思

一是因为相对比较宽,更重要的是,栏杆的修筑太有安全感了。

穿过无数的人潮,我们终于来到一线天,天柱峰下的代表景点。

一线天,是我国名山奇峰中常有的石景,因两壁夹峙,缝隙所见蓝天如一线而得名。

天柱峰如擎天巨柱,雄伟壮丽,气势非凡。在天柱峰前正面崖壁上,镌有“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个大字,横书其上。“顶天立地”四个大字直书其下,气魄宏伟,令人惊叹。天柱峰左、右侧有飞来、三台两峰相峙,更显得气势磅礴。

安徽天柱山又名皖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是对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叙。天柱山在长江北岸、安徽省潜山境内,其主峰海拔1488.4米,高耸挺立,如巨柱擎天,因而称为天柱峰,山也就此得名。

背后的山峰上有字:孤立擎霄,中天一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