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天柱山

仙境

到达蓬莱峰,看到的天柱峰。

蓬莱峰,又是一个三面断层的绝壁。蓬莱峰,天柱峰西南约100米,海拔1350米。西、南、北三面崖陡壁削,巨壑万仞;峰顶狭长险绝,纵百余米,宽仅二三米,古木藤蔓盘绕,往来其上,无人不胆战心惊。今已修建石级和护栏。峰腰时有烟云缭绕,峰顶时隐时现,宛若蓬莱仙境。

蓬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合影一张

笔架峰也叫双乳峰上看到的天柱

后面红色大字,赫然在目

我想知道,是谁写的这几个字,怎么上去的

遥望青龙背上红旗飘飘

天柱山,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西部山地,又名潜山、皖山、皖公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万岁山、万山等。为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一个组成部分(或称余脉)。一般指潜山市境内以其主峰天柱峰为中心的山地,有时也指其主峰天柱峰(地理坐标东经116°27′,北纬30°43′)。据1980年航空测定,主峰海拔为1488.4米,2008年,国家测绘局重新测定为1489.8米。

试胆石

两个山峰之间的绝壑,用条石连接

天池峰,在主峰区,天柱峰南约500米,海拔1426米。峰头为赭色巨岩,中裂两道不可见底的深坼,坼宽各米许。前人仅架两截条石为桥,恍如天台石梁,人称渡仙桥或试心桥,因深坼中无风之日也有冷气上冲,是就其“非仙莫能过”,“非无隐私者莫能过”之义而立名。

下面空洞处全部布了网兜

天色渐暗,考虑到下山路途遥远,我们没有久留,继续向下。

又被管制了。

排队通行处,就是鼎鼎有名的云梯,又是一条让游人腿软的通天小路。

天柱山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尤其以崩塌堆垒地貌景观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又被称做“地球的泄密者”。

在这条路上,可以充分领略奇峰、怪石、幽洞、峡谷等自然景观,欣赏他的雄、奇、灵、秀。

下来又是一个硕大的城墙,

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总关寨

途径古南岳亭

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正式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南巡,登礼天柱山,并号曰“南岳”。

到公元589年,隋文帝为开拓南疆,改封湖南衡山为南岳,但天柱山仍以雄、奇、灵、秀的自然景观著称于世,被尊称为“古南岳”。

天柱山的千年古松不下万株,其中尤以“十大名松”最具特色。他们屹立于绝壁之上,扎根于石缝之中,下临万仞,上逼蓝天,刚直挺立,有不可一世之慨;

15:40,到达下索道处。这里大部分游客都排队去坐索道了。

路,一下子就清新了。

我们自由自在地走着,轻松愉快,还有陆陆续续地游人,这个时间上山。我估计,他们是投宿半山了。

16:35,到达山脚出口处。

成功转出通关闸机。

居然还是个新的景区。

继续下行,去找我的小车车。

开启高德一看,回到南岳大酒店,居然还有两三公里的公路。我走,队友休整,原地拉伸等候。

途径标志性牌子,拍一张。

然后我搭了一辆顺风车,省去两公里的公路。之后接上队友便出发安庆市了。

我开车,队友找住宿。

分工一向是明确的。

住处不怎么满意,略显老旧,不过靠近老城,和美食相亲,又在长江边,还有个著名的寺庙可以看一眼。

了这么多条件约束,住处附近选择也是有困难的。不妨事。

7:50,我们已经吃上了徽菜。臭鳜鱼是代表菜系,其他三个菜,也都是本店拿手菜。

不过,臭鳜鱼确实很一般,饶是我这么能吃会吃爱吃的嘴,也咂吧不出美感来。比臭豆腐螺蛳粉都差多了。

不是鱼不好,是味道不喜欢,说不出来的口感,又没鲜美又不嫩滑。甜酸苦辣都谈不上。

聚福堂的美食

吃完逛逛老街,全是美食

长江边,就挨着迎江寺

迎江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枞阳门外的长江边上,占地3万余平方米,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振风塔、毗庐殿、藏经楼、大士阁、法堂、广嗣殿等建筑组成。古称护国永昌禅寺,又名万佛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邑绅阮自华募资重修。殿宇华丽,气势恢宏,为沿江名刹。

迎江寺,整座寺院建筑在长江岸边的高地上,殿堂巍峨,从十里开外即能见其雄姿,安庆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迎江寺即在该城之东南,它上临匡庐,下接九华山,北攘天柱,南临长江,可谓得天地之灵气,占人文之辉光。

堤坝发发呆,看看大轮船

看看人来人往

著名的振风塔

振风塔矗立寺中,始建于宋,重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年),原名“万佛塔”,是长江流域少见的迎江七级浮图。远看如同一直立的圆锥体,挺拔秀丽,气势雄伟;近看由砖石砌成的楼阁式建筑,嵌空玲珑,庄重华美。该塔七层八角,内共有168级台阶,每层有石栏环卫。塔中心为八角瓜皮顶空厅。

振风塔塔门布局多变,游人登上二层以后往往入而碰壁,不得其门而上,因此人声笑语不绝,一旦得门而上,则又勃然而悟,其乐无穷。每层檐角发戗,戗下系铜铃,随风作响,悠扬远送。塔的底层供奉一尊5米高的接引佛,二层供弥勒佛,三层供五方佛,四层以上有浮雕佛像600多尊,塔顶为八方体须弥座,上接半圆形覆钵和5个铁球(佛称相轮),1个葫芦宝瓶,用铜轴串在一起构成塔刹。

迎江寺,大门上方书有“迎江寺”三字匾额(光绪捌年榖旦),门两边各置铁锚一个,重约3吨,这是该寺有别于其他寺庙的独特之处。

据民间传说,安庆地形如船,塔为桅杆,若不以锚镇固,安庆城将随江东去,故而设之。门口右边墙壁上字:“佛日增辉,法轮常转”,门口左边墙壁上字:“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走一圈,我们回酒店。我顺便买了些水果。我还买了这里一百多年蛋糕店麦陇香的四种蛋糕。

每样都尝尝,我的宗旨,嗯嗯。

一早吃早餐。

对面居然就是老字号的包子

没约,但我和队友都选择了在这里吃早餐

他家的灌汤肉包

还有我爱的发糕

我打包了好几样东西

附上门牌

来都来吧,就继续转悠吧!

谯楼,仅存的前朝遗老了。现在被改建成停车场了,只留下一个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