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到访香巴拉,走进巴姆十八措,注定“一错再错”

国庆川西行回来已一周有余,脚又开始痒了,我想能困住我的应该只有生活了吧!川西蓝天白云、海子、开遍山头血红的红景天等等,时不时的浮现在脑海,哎!我又想你了,那川西醉人的秋。

不走出去看看,都不知道祖国有多大。川西,一个让人痴迷的地方,从五月到十月,短短数月,我已来了三次,从皑皑白雪的龙眼,到绿意盎然的莫斯卡12湖,再到这次色彩缤纷的巴姆十八措,每次到来总能让我着迷留连。   秋天的川西好似上帝打翻的染色盘,色彩极其丰富,山里依旧开着各色的花草,配着蔚蓝的天空和片片浮云,每一幕都能充当电脑壁纸。

巴姆十八措:此行目地的重头戏,位于甘孜州乡城县,属于遗世独立的香巴拉秘境。
  有文说就连念青东、稻城亚丁、党岭之景在巴姆七湖面前也要逊色三分,巴姆7湖(我们徒步规划路线的前一段)是川西八大秘境之一,与乡城县以西的巴姆神山和县城里的噶丹桑披罗布岭寺一同守护着这一方白藏房点缀其间的净土。  巴姆七湖由于所在位置极为偏僻,山高路远,一直没有开发,所以巴姆七湖在距其不远的稻城亚丁和巴拉格宗相继成为网红景点之后仍然处于“深闺之中”,人迹罕至,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不为外界所知的状态。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国庆,我们一行九人徒步穿越这秘境18湖,4天时间,身处荒寂多色的川西高原,进山后就没碰到一个人!徒步的意义是什么?一份孤独外加苦中作乐,感受灵魂在天堂,身体处炼狱的极致体验。   此次行程最主要的是徒步八姆十八措措,湖南长沙出发来回预计自驾行程5000km,千里之行,真的始于足下,看似遥远,只要践行,终能行至。
  本次徒步队友有有:腾颖,石头,阿珠,钢铁侠,虎哥,牛牛,一方,兔子。   回看整个行程开始的大合照,一群散兵游勇,怎么看都是来酱油党。
前序:一波三折的组队

出发前一周,网购好了此行所需要的物资,规划好了最佳的路线,为了避免国庆大堵车,保证行程的顺利进行,特地提前一天出发,在高速上做饭,卡点下高速(撸国家羊毛)。

原本计划一车出行的,奈何耳根子软,之前一同徒步过的队友一直在问我国庆打算去哪里,稀里糊涂的就组了两车,这个错误决定也为后期徒步过程中自己的身心俱疲埋下了伏笔。

进行时:顺风顺水

9月27日晚,阿珠和虎哥提前一晚直飞丽江,自行徒步虎跳峡。长沙和上海出发的队友走毕节,途径丽江、香格里拉前往甘孜乡城。

9月28日10:30,我和一方抵达集合点——长沙大道,与石头汇合,直接上高速,经过13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毕节赫章,接上牛牛,开启此行第一站:阿西里西韭菜坪景区。

韭菜坪,国内最大的野生韭菜华海,高山草甸,贵州屋脊,也是自己一直向前往的地方,每年的8月至9月韭菜花盛开,配上高山草甸,蔚为壮观。

9月28日,夜宿韭菜坪景区西门,帐篷在瑟瑟寒风中摇摆了一夜,今夜注定是难熬的一夜,想想后续几天得高海拔露营,安慰自己权当是事先适应高海拔了。

9月29日一早,在嘈杂声中惊醒,早餐完,进入景区闲逛,由于过了最美的花季,除了一望无际的草甸,就是大风车了,好在天气很好,风景也过得去,国庆第一天游客不多,包场的感觉。

韭菜坪出来高速做午餐,行程九天,不是在做饭就是在做饭的路上。随后驱车前往丽江古城,休息一晚,再前往此行目的地-香巴拉。

9月30日,丽江古城出发独克宗古城,接上阿珠。一路向西,途径本次自驾最美的路段——毛屋大峡谷,第二次来了,美丽依旧,却少了初见时的惊艳。

乡城县简单购买了些物资,短暂休整后,后车传来爆胎消息。回想今年的徒步旅程,爆胎、电池亏电、钥匙丢了、扎胎啥啥都遇到过,在路上,下一秒会发生啥不得而知,未知或许也是旅程的一大亮点。因为未知也就意味着无限可能。

我们这车提前前往徒步起点,中途找了各有水源的地方开始做饭,等待后队。

晚餐完,开始徒步走到第一天的营地,走了一断后发现车子还能继续开,不得不说钢铁侠的车技还是可以的,坑坑洼洼的搓衣板路,硬是开得飞起。

今晚夜色很美,睡得很香。

10月1日正式开始第一天的徒步,正如石头所说“笑容也只停留在进山前和平安出山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