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3-10-19 17:15 插队了,搬个小马扎跟着看,楼主在西藏抗疫过程历历在目 ...

哈哈,欢迎指点
           川菜馆子很小,一共四张桌子,早上卖小笼包,中午和晚上炒菜米饭。老板三十岁左右,去年在这里当大厨,当时的老板两口子不见了,估计也是干不下去跑掉了,把店扔给了他。CS昨天晚上已经来过一趟了,跟这老板聊了很久。他说,今年放开了,但是跟去年一样,拉萨人还是多,日喀则的游客依然少,生意只能说是凑合,跟预期差距不小。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吃完包子打伞出门,从扎寺东侧的巷子拐进去。这是一条古老的石板路,也是绕寺转经的道路,走的人多,路中间的石板低于两侧的路牙石。一夜的雨水都积在路中央,把牛屎泡得粉碎,成了黄汤子,络绎不绝的转经人无法专心念经了,纷纷在路面上跳来跳去躲避水坑。

拐两个弯后,来到扎寺背后的山坡下。有小路上山,是石板台阶,呈“之”型往山腰上盘去。CS昨天下午直接到日喀则,晚上睡了一觉没啥感觉,现在爬爬山,试试身体没有高反。刚开始一级级慢慢上,似乎没什么问题,只是有点喘;后来把速度提高,按照平常爬山的速度往上走,有点喘;再提高点速度,很快走到半山腰,到了晒佛台东侧围墙外。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扎寺的几座大殿,金色的顶格外醒目,如果是晴天,应该会很震撼。

整个日喀则城卧在山谷中,被雨云笼罩,楼房、街道、绿树、大剧院、博物馆等等各色现代化建筑,依次排开,一层层向远处铺展,直到淡淡的远山脚下。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这个城市并不古老,远古时代虽有人类生存繁衍,却是个荒凉的地方,没有城市建筑。那时候,这片土地上最著名的城市和zz宗教中心是八思巴的萨迦

元末明初大司徒绛曲坚赞战胜萨迦王朝,掌统全藏大权建立了帕竹王朝,设立桑珠孜宗,取名为溪卡桑珠孜,才有了现在这个城市

精华贴一定要顶一下。。

后来藏区的中心转移到拉萨,这里简称溪卡孜汉语译音为“日喀则”,意思是“土质最好的庄园”。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3-10-19 17:24 精华贴一定要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