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站着的这个地方是个岔路口,往沿院墙上坡是转经道;CS往右,沿山腰一条石板路向宗山古堡方向

石板路大多是下坡台阶路左边的山石上,隔不太远就有个神龛,像个小房子,有房顶,有玻璃窗,有防盗网,没有门。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玻璃窗内供奉着各种佛像,看不甚清。这样的玩法,还是第一次见。

转过一个山角,远处的宗山古堡高高地耸立在小山顶上,宛如一柄宝剑,直刺天空中的雨云!去年第一次看到它,立即被它宏伟的姿态所震撼,始终想找个机会进去看看。这个古堡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绛曲坚赞掌权后将乃东王朝下面的藏区划分为13个宗,在每个宗修建了一座宫堡式建筑,集合寺庙与zf的功能,桑珠孜宗堡掌管乃东藏区、乃至全藏的事务。桑珠孜宗的宫堡是最后一个修建的,又兼具首府的功能,所以级别更高,规模大于江孜古堡等。古堡的最高层第四层曾住过五世达赖,等同于唐代的拉萨、元代的萨迦,古堡的外形和内部结构是布达拉宫的建造模型

然而,因班禅住锡扎什伦布寺,近在咫尺的古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1447年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开始建造扎什伦布寺1641年(明朝崇祯14年)罗桑却吉坚赞开始有班禅这一称号;五世班禅罗桑意希于1713年(康熙五十二年)被清廷正式册封为“班禅额尔德尼”,班禅与达赖地位同等其驻锡地定为扎什伦布寺。宗教光芒被分散之后,宗山城堡的重要性开始下降,主体建筑最高处没有金顶,就是例证。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古堡所在的山头和扎寺后面的山相连,中间有个鞍部小路在这里下到一个居民区,然后再爬到古堡的脚下。其实CS走错了,在一个小小的庙宇旁边有条岔路,沿着鞍部的山脊线就可以走过来,省去了下坡和上坡,当时没注意。顺古堡墙基向左走,有一道铁栏杆的大门,传达室里坐着两个保安,他们说,古堡不让参观,里面是空的,啥东西都没有,都搬到新博物馆去了。其实,古堡在建国前还一直在使用,后来毁于**,“宗堡已是一片废墟,承重的木梁柱和装修构件荡然无存。”2005年开始修复,2007年一期工程竣工,之后仅作为博物馆用于展览和陈列。估计在那场浩劫中,大量的文物被毁被盗,散失殆尽。

古堡前的广场边,煨桑台冒着缕缕青烟,烟气升到半空,被猎猎的西风吹散,消失在几百年的时空中。CS透过青烟,呆呆地望着宏大的建筑,精心策划的参观目标,摆在面前,却无法触碰无奈的情绪里夹杂着一丝愤懑,无处发泄……

广场另一侧是条水泥路下山,不长,几百米。走下去就是大马路,路边正好停着一辆小电驴。CS兴冲冲地骑着下坡,红绿灯左转。去年在城东侧的二中旁边,遇到过一个客栈,里面住的都是骑车或徒步的驴友,也许那里有防潮垫和气罐,去碰碰运气。天上的云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散去,强烈的阳光洒下来,隔着衣服都能感觉到灼热。一路骑过去,路边的行人越来越少,马路越来越空旷,远处的山还是很遥远!似乎不太对,印象中这条路也就两三公里就到河边,现在估计跑了五六公里不止。停下来开导航,一看位置,我去,跑错方向了——朝着北方一直出城,都快跑到雅鲁藏布江边了!这里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差,中午十一点也就相当于内地的早上九点,太阳还在东方偏南的位置,下意识中认为太阳快接近中午的正南!方向错了整整九十度!

与喜马拉雅同行(三)2023.8(更新完毕)

昨天跟定结县郭加乡的乡长米玛次仁打电话,请他帮忙了解一下有没有车子从日喀则回乡里,搭个顺风车。乡长说,有,乡里确实有一辆车在市里,明天接一位客人回去。然后发来司机的电话。CS早上给司机打了电话,约好了下午两三点钟在扎寺门口会合。

掉头进城,找到那几家户外店,买了个气罐然后回旅馆,取行李退房,背着包继续在扎寺门口的大街上游荡CS先去扎寺餐馆吃了碗盖饭,然后慢慢走到扎寺停车场门口路边,找个石墩子坐下来,面朝寺庙门口的方向,仔细打量转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