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第六次进臧,重装徒步念青东曲通C线

念青东即念青唐古拉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丰富的冰川和妩媚的雪峰,也哺育了茂密的针叶林。在波密县北部,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美妙山谷,那里6000米级雪山环伺,溪流逶迤,数十条大型冰川从雪山之巅奔腾而下直抵谷底,触手可及,翡翠色的湖水梦幻般铺满整个山谷,河谷环绕着一个个风景如画、历史悠久的村镇,一些国外登山家称这里为“西藏阿尔卑斯”。

念青东曲通C线是选择念青东波密段精华段进行穿越。该线路是念青东众多线路中海子最多,颜色最丰富的一条路线。

徒步念青东,我已种草3年,这个愿望在2023年的国庆假期终于实现了。

2023年9月27日至10月5日,经过9 天徒步,负重21公斤,成功穿越西藏念青东曲通C线。全程行程120公里,累计拔高6126米,最高海拔5309米,翻越了4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垭口,历经了大大小小至少10个海子、雪山冰川、沼泽湿地、原始森林、高原石海。每一天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有不一样的感受。

这次活动是由漫步户外探险组织的。这个户外组织已深耕西藏户外多年,独自开发或参与开发了多条西藏有名的户外线路,其组织者笨鸟、布丁,还有丫头在户外圈是相当的有名气。

本期活动领队:丫头(一个负责、靠谱、漂亮、能力超厉害的年轻女领队)。

参加队员(9人):六殼、张涛、老k、三三、忆江南、非常道、小鸟、棋子、炳火,其中重装7人,轻装2人。

流水账记录如下:

D0:9月26日,林芝集合日。晚宿林芝汉庭酒店(汽车站店)

我是23号早8点,从济南乘川航航班,经成都中转,晚上7点到的拉萨,晚宿尚客优品酒店(拉萨当热路东路店)。24、25日在拉萨是为适应高原环境,26日搭乘滴滴顺风车去的林芝,到达林芝后,入住组织者预定的集合酒店,组织者检查了徒步装备,晚上在当地的牦牛火锅店举行欢迎宴。牦牛火锅,真的很好吃

在拉萨适应期间,除了补充徒步物资,还去享受了美食(东乡油麻鸡、手抓羊肉,超级好吃),还去八廓街、大昭寺广场、小昭寺(门口一瞥,未进)、宗角禄康公园(为看布达拉宫倒影)、布达拉宫广场逛了逛,饱了眼福。

9月24日的大昭寺

大昭寺街道上都是香火的味道。磕长头朝拜者,三步一叩首,用身体丈量着大地。为众生祈福。大到人类,小到蚂蚁。

小昭寺

东乡手抓羊肉,好吃

9月25日的宗角禄康公园

在宗角禄康公园,看布达拉宫倒影

9月25日,布达拉宫广场人工湖

布达拉宫广场打卡

站在药王山观景台,看布达拉宫

人民币50元券的背景图案,就是布达拉宫

9月26日的林芝大街

夜幕下的林芝信号塔

D1:9月27日,徒步第一天(适应性活动),天气多云。

行程:林芝~桃花沟~曲那玛~从巴桥(徒步起点)~草甸营地(3480米)。

今日徒步3.2公里,耗时1小时15分钟,累计爬升198米,累计下降137米,最高海拔3530米。路况:机耕路、泥石路。露营:草甸营地。

早上8点,乘车从林芝汉庭酒店(汽车站店)出发,沿着318国道和桃花沟前往曲那玛村,途中翻越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由于天气不好,没看到南迦巴瓦峰。在经过古乡湖后左拐进入桃花沟,直到曲那玛村。沿着机耕道继续行车10公里,下午4点到达徒步起点从巴桥。下车整理背包,拍合影后,开启徒步模式。从巴桥出发, 沿右岸逆流而上,过一段土路进入山林,树林茂盛空气清新,边走边欣赏美景拍照,经过2个木桥,下午17点28分,到达琅脚玛营地,有人也称之为草甸营地。营地平坦,堪称五星级。营地扎在河流附近,有水源。明日上山的路就藏在草甸后面的林子里。

进山队员合影,自左向右依次为:小鸟、炳火、老K、三三、忆江南、丫头、张涛、非常道、六殼、棋子、笨鸟

进山前

松萝随风飘舞

D2:9月28日,徒步第2天,天气阴有小雨。

行程:草甸营地~错下马~错爬马~错拿马~腊风营地(4300米)。

今日徒步9.99公里,耗时6小时55分钟,累计爬升971米,累计下降318米,最高海拔4302米。。路况:泥石路、碎石路、高原石海、沼泽湿地。露营:腊风牧场营地

吃完早餐后,早上8点23分出发,我们选择了抄近路,从草甸后的原始森林走,虽然少走了2公里,但是要爬升一段300米净爬升的陡坡。因刚下过小雨,路有点黏滑,爬的很是辛苦,挥汗如雨。到了挂满经幡的小平台后,就结束了今天最陡峭的爬坡,在这里我们简短休息。出林子、过木桥,一公里后,看到行程中的第一个海子~错下马。天气原因,没看到海子惊艳的一面。沿着海子边的小路不断爬升,海子的色彩也随之发生变化。沿拉曲河谷继续向上,陆续经过错爬马和错拿马两个海子。下午13点17分,经过6小时55分钟,到达腊风营地。营地附近有河流经过,有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