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野穿大小神农架,寻野人的痕迹

它是国内旅行地被讨论话题最多一片区域之一,真正意义上的原始森林,拥有从上古神农氏走过的历史印记,其主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素称“华中屋脊”。

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位置,使得它成为许多动植物的避难所,曾在第四纪冰川时使很多动植物幸免于难。

湖北神农架保留了中国中部最大的原始森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三大区域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为大量珍惜动植架物提供了栖息地,是世界上广泛引种的园艺物种原生地。

生物多样性我不曾关心,垂直自然带我也不懂,只是它的传说流传多了,我也想去看看。  走过看过之后,心中的执念就会自然而然的放下。很多地方并不一定能惊艳你的眼球,能触及你的灵魂,只要你一天不去,便会一直心存念想,这就是神农架。

神农架,一个从我踏进徒步圈的那天就想去踏足的地方,尤其是在其封闭几年之后,它已然成为了真正的“无人区”,因为走的人越少,江湖留下的传说越多,就越发吸引着我。

一次次的封禁线路成功穿越过后,自己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起来,不是说自己走这种线路走多了,内心会有什么成就感,或是穿越成功后内心有些许的窃喜,其实不然,我是真的想去走了,想到一定程度,即使冒险我也要去的看看。

神农架过多的介绍我想大可不必,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读者可以自行去百度。神农架徒步即使再怎么封禁,它的吸引力永远不会消减,只要你还没去踏足,只要它的传说一直流传于江湖。

神农架比较经典的徒步线路有两条,这两条徒步线路,且目前都是神农架核心地带穿越,是禁止穿越的。其一是神农架老君山(本人七月中已组织人走过),其二便是房界垭-神农顶穿越大小神农架。

2023年10月13日18:30我们一行5人,于长沙麓谷公园地铁站4号口准时集合,这次大家都很准时,难得地没有脱离带水的集合。顶着周五下班高峰期出行,驱车600km?计划前往此次大小神农加徒步终点小千家坪,于次日,凌晨01:20顺利抵达神农架木鱼镇宝农庄露营。

在户外每次总想着多睡点,因为也只有在空旷无垠的山里,在璀璨的星河下,听着唱歌流水声,我才能平静入睡。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来说,无眠,已是生活是常态。对于我,追求内心的平静,不被“外物”干扰,或许才是我的人生真正的意义吧!

10月14日,睡梦中醒来已是06:30,叫醒队友收拾收拾帐篷,分配好各自的公共物资,出发徒步起点房界垭,途径木鱼镇,饱饱的吃了个早餐,早餐五个人95元,贵是贵了点,好在味道不错,作为景区贵一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要是再做得还难以下咽,那就蛮亏的。

早餐饱腹过后,08:30抵达徒步起点,起点有一个停车平台刚好停车,遇上一个摩旅的小姐姐,因为是偷着走线,车子一停,赶紧催促队友背上包出发,连小姐姐微信都来不及加,有点小遗憾,小姐姐应该是也是个徒步爱好者,问了球球不少关于我们此次徒步的行程问题。

出发前就听说房界垭上山,要是给人发现,管理人员会一路追,直至劝返为止。基于安全起见,我们没有从正规的土路入口进入,而是选择从偏移一点的林子里强穿一段后抵达主路。   秋日的艳阳永远都是如此的温暖柔和,虽一直爬坡,走得不快,也刚好不用出汗。  林子里走了约一小时,抵达一片小草地,简单小憩一下,吃了点零食,继续开始干坡。
继续往前,林子里陆陆续续出行各种长满青苔的怪石,大家也开始放慢步伐,各种拍照留恋,恨不得把美景刻录在脑海的同时,也记录在相片里。
穿过茂密的丛林,迎来的是广袤的草皮子,草很厚,踩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的,草甸斜切的同时,挤脚一路又丝滑一路,草甸之上玲玲狗狗的分布着泛红的枫叶,寻一处松软的草皮,长休似乎不太可能,小憩却别有一番风味。
后续的路一直快到神农顶,都是这种草甸,视野开阔,虽没有路迹,走起来不算累,还可以边走边欣赏美景。

神农顶前最后一段爬坡前的摆烂,躺在草甸上,山脊的风吹不到,阳光却可以无处不在,简直不要太爽。   这个大鼎咋上来的呢?
经过最后一段乱世坡+密林穿越之后,终于于下午五点顺利抵达神农顶。前期的懈怠慢摇的最终结果就是:我们必须得赶在天黑之前走到营地,后面的路况如何不得而知,只能能快则快。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徒步本来就是一项风险性比较大的运动。   刚下神龙鼎木栈道台子,穿出林子,看着眼前的山脊,茂密得不像话的野猪林,到吸了一口两次,闷头冲吧!毕竟距离营地还有4km左右,然后这个季节六点半就天黑了,能快则快,好一点的路况,那就冲吧!不管了,总比走夜路强。
最美不过落日天,云层开始泛红。片刻的扫视过后,继续冲!  钻出野猪林,俯瞰整个红河谷,营地就在前方,目的地就在脚下。
下午六点半,眼瞅着天马上黑了,刚好经过一个平地,旁边也有水源,就地扎营。时间刚刚好,不用夜路了。  肖肖打水,我做饭,婵羽、球球和冯伟三扎帐篷。   今天的银河很很清楚,可惜了拍不出来。在户外总有你想象不到的事情,刚做好饭,下起了冰雹,附赠了一个冰雪套餐,简直不要太刺激。
2023年10月15日06:30,睡到自然醒,开始做饭 大家也都睡得不错,早餐倒腾完,整理好行装出发刚好08:30,今天的行程还有20km,根据昨天的路况来看,今天是一场硬战,加油吧!大胸弟们!